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曾亲临视察泺口险工 伟人一句话让济南人吃上黄河大米

2020-07-13 06:04: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通讯员 李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

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

泺口险工

  泺口险工,位于济南市北郊黄河右岸,所辖堤防是济南市的北门户,所处河段是济南黄河防洪、防凌的重要河段,因存续年代久远,在同类工程中颇具代表性。又因水域景观特色突出,且位于济南黄河百里风景区的中心,很多市民和游人都喜欢在这里游玩。

  什么是黄河险工?据天桥黄河河务局工作人员介绍,险工就是大堤弯道长期受水流冲击的部位,起着防御水流冲刷堤身、控导河势的作用,是水利工程中一种特殊的建筑物,造型独特,气势宏伟,有“水上长城”之誉。

  泺口险工位置险要,素有济南黄河防汛“北大门”之称,始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当时全部为秸埽坝;1937年以前改为乱石坝,1950年至1954年大部分改为砌石坝,1951年以前分为小鲁庄险工和泺口险工,1952年合并为泺口险工;1951年、1954年分别修建了86、87乱石坝,之后又经过多次改建加固。2005年4月又投资557万元,对该险工部分73段坝进行了改建加固,在坝基上种植了14类、1100余棵美化树株。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黄河治理,中央、地方领导多次视察黄河,听取治黄工作汇报,审定治黄的战略方针和重大措施。毛泽东就曾3次来到济南黄河泺口大坝视察。

  1952年10月26日,毛泽东来到济南。10月27日,他与罗瑞卿、谭启龙、许世友等领导一起,视察黄河济南段。在泺口险工44号坝,望着滔滔黄河水,毛泽东问:“这里的黄河,要比济南城里的地面高出多少?”听到回答是6至7米后,毛泽东心情沉重地嘱咐:“一定要把这里的大堤修牢固,发大水时要发动群众上堤防守,如果有险情,要把军队调上去,坚决死守大堤安全,千万不能让黄河水淹了济南城。”

  当听到附近十几万群众住在这一带,而土地却由于黄河泛滥、改道和小清河排泄不及时而导致盐碱化日益严重时,毛泽东提出引黄河水改卤碱地为稻田,引黄河水浇地,疏通小清河,搞排水工程等建议,让黄河水变害为利。伟人一句话,让济南沿黄两岸逐渐有了数十万亩水稻田,让济南人民吃上了黄河大米。1959年9月20日,毛泽东在泺口又一次视察了黄河险工,并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人说不到黄河心不死,我是到了黄河也不死心。”

  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也都曾在这里视察黄河。上世纪90年代至今,还有多位国家领导人视察过黄河泺口险工。

  泺口险工南临市区,地势险要,1992年被列入“三口”(花园口、柳园口、泺口),现已建成为集防洪、观光、交通等于一体的特色工程景观。

  另外,济南黄河段还有3处险工,分别是:

  槐荫区杨庄险工,位于黄河右岸吴家堡街道小杨庄西邻。工程始建于清光绪七年(1881年),自1890年至1937年陆续改为石坝,为方便管理,于1952年与韩家道口险工合并为杨庄险工。

  盖家沟险工,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位于历城黄河大堤右岸,工程长度2542米,共有62段坝岸。黄河主流在盖家沟形成一个近似直角的大弯,水流顶冲大坝,防守位置十分重要,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都高度重视并多次亲临视察指导。

  济阳区大柳店险工,始建于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几经加高加固和改建,目前工程长度764米,共17段坝岸。该险工地处黄河下游,座弯顶冲,极为险要,于2018年被评为“黄委示范工程”。

  (本报记者赵晓林通讯员李铭)

  拥抱母亲河、奋进新时代,我们将共同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讲述百年来那一个个令人难忘的黄河故事。如果您也有关于黄河与济南的故事或图片,包括记忆、传说、典故、风物等,欢迎投稿至349017691@qq.com。我们将选择优秀文章推荐给读者。

作者:赵晓林 通讯员 李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