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听没毕业的人这样说……

2020-07-13 06:15: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雪萌

责任编辑:鞠月芹

7月8日晚,罗永浩联合清北网校“面对”刚结束高考的1000万高中毕业生,发布了一场名为《人生,不止一次高考》的演讲,此举立即成为热点话题。不是因为演讲内容,而是因为演讲者本人没上过大学也没参加过高考——一个高中都没毕业的辍学生,为准大学生们指导人生,靠谱吗?

辍学生为毕业生作演讲并不新鲜,哈佛、耶鲁、斯坦福等等牛校的毕业典礼上,都曾邀请过没毕业的演讲者。相较于千篇一律的成功者感言,这些“失败者”们的话,或许更能给人触动。一场“很不罗永浩”的演讲

罗永浩第一句话就说了:这是一场面对1000多万个高考生的演讲,而我是一个没有高考过的高中辍学生。

网络上很多人由此表示:“都没高考过还瞎掰啥?”“高中没毕业,凭什么指手画脚?”

这是罗永浩第一次给准大学生作演讲,人家以前都是给大学生演讲的,“曾经给大学生作过一两百次演讲,给高中生是第一次,所以多少有点忐忑。”

“忐忑”二字给老罗的这次演讲定下了基调,就是低姿态、平和朴实,既不“彪悍”,也无“锋芒”,没有走他一向擅长的热血、情怀路线,也没有任何梗。

大家都知道,罗永浩是第一代网红,创办锤子科技要“收购苹果”,6亿元债务人,带货届新秀。他不认为自己是在给高考生们“忠告”,因为自己当年就很烦来自成年人的忠告;而是提供了自己从一次次的失败中总结出的“建议”:

第一要多读书。虽然高考结束了,但真正的读书和学习,从此时刚刚开始。作为一个高中辍学生,他能混到今天,靠的就是读书。

第二是多参与社会实践。进入大学后,要充分用好各种时机,获得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作为知识分子,没有实践能力会被鄙视。

第三是要成熟,但不要圆滑世故;要天真纯朴,但不要幼稚。

对于自我感觉高考不利的年轻人,罗永浩也给予了祝福和加油打气。罗永浩说,没考上大学可能会让人生变得更艰难,但并不是人生希望的放弃。读书的高考对人生的意义只是一小部分,后面的“高考”还有很多次。

这是一场非常普通的演讲,内容也都是老生常谈,多读书、多参加社会实践等建议,估计高中生们的耳朵也都已经听出了茧子。台上换一个人的话,特别要是家长或者老师,估计大家坚持不过两分钟。

但老罗的这些话还是颇令人有所感触,毕竟他是个有故事的人。尽管不再有“想找个人佩服一下的时候就去照镜子”的牛气,但没有彼时的罗永浩,也就没有今天的罗永浩,对千万高中毕业生来说,他本身就是一本教科书。

演讲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讲

每一年的毕业季,每一所大中学校,都会有各式各样的毕业演讲。如果只是因为没毕业就不让老罗站上演讲台,似乎也没道理,因为以辍学生身份发表演讲的,他根本都排不上前列!

2017年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在雨中为毕业生们做演讲的,是该校历史上最年轻的演讲嘉宾。当天上午,他刚被授予了荣誉博士学位,弥补了当年没有拿到本科毕业证的遗憾。这位大神就是世界亿万富翁俱乐部里最年轻的成员——扎克伯格。

辍学生回到母校站到讲台,这位人生赢家也很激动,在自己的Facebook上卖了个萌:妈,我就说我能拿回毕业证书!

扎克伯格的演讲也主要是三点(大家都爱三段论):第一,要找到自己的目标。目标使我们感受到自己属于某种大于自我的东西,感受到我们被需要、有一些更好的事情值得为之努力。目标能创造真正的快乐。

第二,仅仅找到个人的目的或使命是不够的,还要创造一个人人都能有使命感的世界。这是真正幸福的关键,也是保持社会进步的唯一途径;

第三,创造一个每个人都有使命感的世界的三种方法:一起做有意义的项目;重新定义平等,使每个人都有追求目标的自由;在全世界建立社群。

小扎讲了自己“最喜欢的一个故事”:约翰·F·肯尼迪访问美国宇航局太空中心时,看到了一个拿着扫帚的看门人。于是他走过去问这人在干什么。看门人回答:“总统先生,我正在帮助把一个人送往月球。”

这就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使命感。他说,我们的社会体系有很多问题,财富不均会让每个人都受到伤害,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轻易获得成功。花一点时间,去帮助其他人,让每个人都有实现人生目标的自由——不仅因为这样做是正确的,更是因为当人们可以把梦想变为伟大的现实时,我们每个人都会变得更好。

因为听众是毕业生,小扎还说,没有人从一开始就知道如何做,想法并不会在最初就完全成形。只有当你工作时才变得逐渐清晰,你只需要做的,就是开始。

“Facebook并不是我做的第一件事,我还做过游戏、聊天系统、学习工具和音乐播放器。我并不孤独,因为罗琳在出版《哈利波特》之前被拒绝了12次,即使碧昂丝也不得不写了数百首歌曲,才有了今天《Halo》这首歌获得的光环。最大的成功来自于我们享有失败的自由。”

小扎说,这个演讲对他很重要,他的演讲稿写了很长时间,还为此专程去请教了比尔·盖茨,开玩笑说:他们应该知道我们没有毕业,对吧?

比尔·盖茨是另一位站到哈佛演讲台的著名辍学生,时间是2010年。

与小扎一样,比尔·盖茨先调侃了自己的退学:有一句话我等了三十年,现在终于可以说了:“老爸,我总是跟你说,我会回来拿到我的学位的!”“明年,我就要换工作了(指从微软公司退休),终于可以在简历上写我有一个大学学位,这真是不错啊。”

盖茨说:哈佛的校报称我是“哈佛大学历史上最成功的辍学生”。我想这大概使我有资格代表我这一类学生发言,在所有的失败者里,我做得最好。

与小扎不同的是,盖茨更为关注社会现实。他的演讲只有一个核心:如何减少人类不平等。

人类最大的进步不是来自于政治学、经济学和科学上的新思想与新发现,而是来自于那些有助于减少人类不平等的发现,“不管通过何种手段——民主制度、健全的公共教育体系、高质量的医疗保健、广泛的经济机会——减少不平等始终是人类最大的成就。”

盖茨认为从这个复杂的世界中找到解决办法,可以分为四个步骤:确定目标,找到最高效的方法,发现适用于这个方法的新技术;同时最聪明地利用现有的技术,不管它是复杂的药物,还是最简单的蚊帐。

对于哈佛毕业生这群“全世界最有智力的人类群体之一”,盖茨寄予的希望是:30年后你们用来评价自己的标准,不仅仅是你们的专业成就,而包括你们为改变这个世界深刻的不平等所做出的努力,以及你们如何善待那些远隔千山万水、与你们毫不涉及的人们。

正常的演讲千篇一律不正常的演讲更为有趣

迈克尔·戴尔、拉里·佩奇、埃文·威廉姆斯、大卫·卡普……这些都是辍学生名单上熠熠生辉的名字。

乔布斯应该能进TOP5。2005年6月,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也有一场著名的毕业演讲。

乔帮主开宗明义:我从来没从大学毕业。说实话,这是我离大学毕业最近的一刻。今天,我不谈大道理,只说三个故事(又是三段论)。

当时的乔布斯已经罹患胰腺癌,三个故事都来自他的人生:

关于如何把人生点滴串在一起。人生不能预知,唯有未来回顾时,才会明白那些点点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要相信,你现在所学习的东西,将来多少会连接在一块。

关于爱和失去。人生会用砖头打你的头,但不要丧失信心。我爱我所做的事情,这是这些年来让我继续走下去的唯一理由。如果你还没找到这些事,继续找,别停顿。

关于死亡。时间有限,所以不要浪费时间活在别人的生活里。要拥有跟随内心与直觉的勇气。

正是在这次演讲中,乔布斯送给年轻人那句著名的话:Stay Hungry,Stay Foolish(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最后开心一下,来看个段子:

甲骨文公司总裁拉里·埃里森2000年在耶鲁大学发表了一次演讲。基本是这样的:

“同学们,看看你左边的人、右边的人、中间的你自己,未来都将是失败的优等生,因为你们没有退学。我、比尔·盖茨、艾伦、戴尔,我们这些有钱的人,都退了学。你们的人生已经被报销了。去干那年薪20万的可怜工作吧,工资单是由你两年前辍学的同班同学签字开出来的。对于眼下还没有毕业的同学,赶紧离开这里,收拾好你的东西,带着你的点子,别再回来。一顶帽子一套学位服必然要让你沦落,就像这些保安马上要把我从这个讲台上撵走一样必然……”(此时,他被保安带离了讲台)

作者:李雪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