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层次人才集聚 推进创业体制服务 东风街道:打造科创产业集聚区

2020-07-15 10:16: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通讯员罗莉 王冬梅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从个人创业到青年创业园,从单个产业到科创产业集聚区,近年来,历城区东风街道从建立集聚人才的生态路径、优化保障人才的服务体系、创新人才培养的多样化模式、完善人才管理流动的循环机制、提升人才发展的栖息环境和强化人才发展的支撑体系等六大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为各类高层次人才集聚和创新创业创造更优条件,建设立足济南、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的人才集聚区和创业创新高地。

张瑞昌:心怀家乡,做行业领跑者

1981年出生的张瑞昌,是济南培养出来的“杰出青年”。毕业后,他在上海一家电力服务类外资企业干得风生水起。在外奋斗多年,硕果累累。作为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张瑞昌心里始终惦记着家乡。

2012年5月,张瑞昌带着从上海学成的技术回到家乡投资创业,在历城区东风街道注册山东鲁昂电气有限公司,拉起了一支十几人的团队。2017年,张瑞昌的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成功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

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有着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除了政策、资金、技术方面的支持,政府对企业的帮助涉及到方方面面。今年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短缺,我们的工程进度受到影响,东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正明来企业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迅速调度物资,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对于未来发展,张瑞昌表示,要继续加强技术研发,在智慧变电站、智慧社区方面进行更多探索,致力成为全方位一站式电力综合服务解决方案领跑者。

王鹏:政府主动服务意识促产业成链成片

“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只能越来越被重视。”山东新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潮”)副总经理王鹏对信息安全领域的前景十分看好。

山东新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最早提供信息安全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是全国首批获得资质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机构。

“这些年,最大的感触就是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政府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提到营商环境,王鹏深有感触。

去年下半年,新潮工作人员从政府定向服务微信群获悉,有适合山东新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项目,立即与东风街道企业服务小组联系,希望申报该项目。东风街道企业服务小组多次联合相关部门到公司指导,并现场核查资质,积极出具推荐表,经过努力,山东新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功拿下该项目,获得项目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街道开展的“东风送服”系列活动也为企业助力不小。“‘东风送服’系列活动开展过程中,经常组织同类型的企业开展企业家沙龙、座谈会,专家根据企业类型对政策细化,让我们在申报项目的时候更有针对性,提高申报成功率。同行聚在一起,也能增进交流,促进发展,进而带动整个片区产业成链成片。”王鹏介绍。

蒋峰:服务青年,打造山东青创集聚区

走进位于花园路23号的山东青年创业社区一楼大厅,年轻创业者在电脑前指尖如飞,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青年创业社区负责人蒋峰介绍,目前山东青年创业社区已具备企业联合办公、众创空间、共享空间、路演大厅、共享会议室、青创培训中心、足球场、篮球场、青年健身房、青年公寓等多种功能空间。

作为济南的东部城区中心,近年来,东风街道抢抓机遇,顺应发展大势,于2018年引进山东青年创业社区,开园两年以来,已经签约123家企业。在青创社区服务体系下,成功搭建了“济南·杭州数字化商业协同创新中心”人才培养输出平台;成功孵化了“海岱书院”文创孵化空间、瑾肖像等由青年创客发展壮大的极具代表性的优秀企业,初步形成了包括金融投资、教育科技、社群服务、环保科技、智能制造、大数据、生物科技、软件研发等细分领域的大产业集群和产业闭环小生态。

同时,东风街道依托人才、资本、配套等优势,植入高成长性业态,着力打造集聚各类创新平台、园区,以业界领先的数字化核心、人才管理、数据分析等科技服务,推动当地中小企业上云,从而加速片区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区域数字经济发展与升级。

(本报记者张敏 通讯员罗莉 王冬梅)

作者:张敏 通讯员罗莉 王冬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