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智慧低碳生态园区示范项目 ——长岭山片区产业园立足成为新型产业用地发展先锋

2020-07-16 06:16: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高君

责任编辑:卢卫美
创建智慧低碳生态园区示范项目 ——长岭山片区产业园立足成为新型产业用地发展先锋

  长岭山片区产业园项目高度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于城投集团学习深圳模式精神,借鉴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模式,高位嫁接、消化吸收、继承发展,致力于打造济南集约化、生态化、智能化的智慧低碳生态园区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高科技企业总部基地、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重要载体、山东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和示范项目、聚才引智的省市级人才高地以及代表城市新名片的产业园样板示范区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集聚园区。

创建智慧低碳生态园区示范项目 ——长岭山片区产业园立足成为新型产业用地发展先锋

  一、项目概述

  长岭山片区产业园项目选址在长岭山片区北段,位于历城区世纪大道以北、飞跃大道以南、工业南路以东、凤岐路以西。项目征地总面积为27.5公顷,规划净用地面积19.38公顷,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项目规划从北至南分为四个地块。在以市场需求为主导的原则下,项目实行分期实施计划,分三期开发建设。

  二、发展模式

  ●建设模式通过集约化的开发建设、运用先进的设计理念,打造集约化、生态化、智能化的智慧低碳生态园区。

  ●产业模式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互联网/新材料/文创产业,孵化创新型中小企业,容纳高科技上市公司总部和研发,彰显济南质量。

  ●运营模式搭建金融控股、科技园区、产业投资“三大平台”,利用金融控股平台打通资金端、利用科技园区平台联通资产端、利用实业投资平台对接投融资,推动资源产业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三化经营”。

  三、规划策略

  项目以垂直城市的功能理念进行规划设计,整个建筑群在水平层面上根据功能的不同层次,使用“立体分层+多层地面”的空间布局方式。

  ●多首层共享空间 地面层利用商业空间搭建全开放的活力空间;9.3米平台层采用建筑架空方式成为产业人群交流主场所;24米高度采用环状连廊为小高层办公人群提供互动空间。在此基础上,将多元复合的产业社区与立体空间组织相结合,并通过物理环境分析、交通分析等手段,为创业人群搭建无界、高效、舒适的创新空间。

  ●多元功能创新型产业社区在产业社区内部,使用立体混合、平面混合等多种功能组织方式,合理配比各功能面积,搭建多元功能于一身的创新型产业社区。

  四、项目自持及配套情况

  项目由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济南城投置业有限公司开发。项目整体自持比例为50%,自持建筑面积约47.5万平方米,出售建筑面积约47.5万平方米,出售方式分为分层出售、分单元出售、分户出售等。项目分期开发,首期地块一自持比例50%,自持物业为一座25层研发办公塔楼、三座6层研发办公多层板式建筑。

  五、产业定位

  项目将融合新型产业功能以及配套生活服务设施,拟引入的主导产业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科技产业、医疗大健康产业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为城市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产业方向引导方面,包含三大功能:

  ●核心功能上市/拟上市高科技企业总部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总部,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创基地;

  ●创新功能生产生活生态三合一的科技创新服务业聚集区;

  ●承接功能作为济南市科技创新企业活力中心,承接科技创新企业总部与办事处。产业导入人群包含科技创新企业领导者/行业专家,及传统高级管理者(占比10%);企业白领、中层干部、工程师/设计师/咨询顾问与专业人员(占比70%);销售人员、企业行政后勤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占比20%)。

  产业影响方面,项目立足建成期将成为推动济南新型产业用地发展的趋势先锋;经营发展期成为济南新一代开放式高科技产业园区探索的领导者;着眼成熟期将成为全国具有先导性的科技创新聚集区之一。

  六、拟引进产业

  ●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新一代信息技术

  未来长岭山片区产业园将重点在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上加速创新突破,通过人才引进、校企合作等解决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型人才缺口。

  ●金融科技产业

  长岭山片区产业园将发挥金融中心主战场作用,以科技为支撑、数据为驱动、资金为牵引,建成功能完备、高效精准、风险可控的产业金融体系,建立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上下游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支持。

  未来将以产业融合作为抓手,建立区域性产业金融服务机构、园区产业金融服务中心等,为区域性产业集群协同发展提供专业化、定制化金融服务。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培育一批网络经济、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打造济南数字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区。

  ●医疗大健康产业

  长岭山片区产业园项目未来将以大健康、大数据、大智能、大产业理念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突破,发展以医疗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医疗产业,以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医疗耗材产销为主体的医药产业,关注生物医药产业,大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壮大区域医疗大健康产业发展。

作者:刘高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