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业稳就业离不开“真就业”

2020-07-16 08:58: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王旭东

据7月15日《中国教育报》报道,14日教育部发文表示,在工作中发现有些高校存在毕业生就业虚假签约等行为。教育部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数据弄虚作假,将对相关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保障毕业生就业合法权益。

掺水的数据形成虚高的就业率。就业数据弄虚作假是一个老问题,也是一个大难题。从高校角度来讲,就业率一直是一块“招牌”,尤其是在招生上甚至是“金字招牌”。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些高校就会有意无意地给毕业生就业“掺水”,就业不够水来凑,进而形成虚高的就业率。说白了,就是“利益驱动”,没有真正做到“以生为本”,在帮助毕业生就业问题上没有负责担责尽责,而是“以招生为本”,一切为了招生、为了一切招生、为了招生一切。

掺水的数据“稀释”就业权益。没有真实的数据,就业统计就会产生偏差。从微观上讲,虚假签约的毕业生,在“再就业”过程中,有可能会存在“毁约”等风险,正常的、合法的就业权益就会受损;从宏观上讲,数据“差之毫厘”,统计“谬以千里”,不真实的就业统计,就会产生错误的判断,就会影响到就业政策与措施的落实。对于高校毕业生而言,就业合法权益是首位的、最重要的,容不得半点侵害、侵占。

保就业稳就业离不开“真就业”。毕业生走向社会之际,既可以在传统行业中寻找就业机会,又可以在“新就业形态”下灵活就业;既可以进行大刀阔斧的创业,又可以进入新个体经济领域进行线上创业等。就业创业可以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真实的就业、真实的创业。就业创业步入新领域、新形态、新形式,一方面提供了就业创业的更多机会,另一方面也潜伏着就业创业虚假统计的可能。鉴于此,必须认真核实与界定,不能让“被就业”藏匿其中。

挤干水分才有就业“干货”。有水分的就业统计就沦为“水货”,挤干水分的就业统计才是“干货”。“干货”是真材实料,就业“干货”是就业的货真价实。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准确的就业率、准确的就业统计,是就业的“睛雨表”,更是民生的“睛雨表”。适时掌握不同阶段的真实就业数据,可以及时研判就业形势,进而,可以出台与增添针对性的措施,提高促就业、保就业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