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明湖、千佛山到黑虎泉 济南版梁祝“十八相送”上央视

2020-07-16 10:24: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从大明湖、千佛山到黑虎泉 济南版梁祝“十八相送”上央视
从大明湖、千佛山到黑虎泉 济南版梁祝“十八相送”上央视
从大明湖、千佛山到黑虎泉 济南版梁祝“十八相送”上央视
从大明湖、千佛山到黑虎泉 济南版梁祝“十八相送”上央视

  祝天月与郭培鑫合作表演山东琴书《梁山伯与祝英台·十八相送》。(受访者供图)

  对于《一鸣惊人》,老戏迷都不陌生。这是央视戏曲频道的一档全民竞演秀节目,每周五黄金档播出。在最新一期节目中,济南市吕剧院青年演员祝天月和济南相声演员郭培鑫(大新)合作表演了山东琴书《梁山伯与祝英台·十八相送》,一并亮相的还有黑虎泉、千佛山、超然楼、遐园等诸多泉城美景。他们的演出不仅赢得现场三位评委的全票通过,朋友圈里也刷了屏,连郭德纲都来点赞啦!

  济南美景+山东琴书,这样的“十八相送”你看过吗?

  山东琴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泛流传于山东及中国北方地区,是一种集说唱、表演为一体的曲艺艺术形式。

  祝天月和郭培鑫表演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十八相送》选段是山东琴书的著名唱段,讲的是梁山伯、祝英台同窗三年,情谊深厚,当祝英台中断学业回家时,梁山伯依依不舍,亲自送她回家,于是便有了这段著名的“十八相送”。途中,祝英台不断借物表意,暗示爱情,但梁山伯却忠厚纯朴,不解其故。这一段,在越剧、京剧中都有呈现,山东琴书版的《十八相送》,梁山伯与祝英台一口济南腔,节奏更明快,语言也更幽默。

  与以往走进演播厅录制不同,这次节目在济南本地录制。由郭培鑫和祝天月饰演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从大明湖的小桥出发,穿越千佛山的林间小路,走过大佛,来到黑虎泉、遐园和超然楼,边走边唱,场景与戏词配合,完美复原了“十八相送”的场景。

  祝天月介绍,今年5月,《一鸣惊人》节目组在自媒体上看到了她与郭培鑫的表演视频,于是邀请他们参加节目。原本节目是要走进演播厅录制的,但受疫情影响,节目导演建议在本地录制,再将视频传回。几经考虑,他们摒弃了山东琴书一人敲琴一人唱的传统模式,希望通过这种沉浸式表演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也让更多人在了解山东琴书的同时,看到泉城济南的美丽风光。

  祝天月和郭培鑫的这段表演得到评委和节目编导的一致好评,不仅全票通过,还邀请他们参加10月份的节目录制。

  吕剧、琴书、山东大鼓,现实版“祝英台”是个多面手

  对于大新,观众并不陌生,他曾是“曲山艺海震江湖”山东快书大赛总冠军,也是山东电视台《八点听书》的主持人,还曾带着济南的“曲山艺海”登上央视春晚。

  祝天月称得上是现实版的“祝英台”。她是大新的师妹,90后,济南市吕剧院青年演员,在舞台上也是“女扮男装”,是位罕见的“女小生”。她是吕剧《借年》中的王汉喜、《珍珠塔》里的方卿,一举一动都是男子的模样。不过,卸下妆后,祝天月却是位俏姑娘,兼具豪爽与温柔。祝天月介绍,受家人影响,她自小喜欢吕剧,11岁就进入济南艺术学校学习吕剧专业,当时年纪小,个子也矮,老师便让她主工花旦,“但后来出现了声带小结,苦恼了一段时间,索性改学了小生”。实际上,从小性格外向、像个假小子的祝天月内心也更喜欢英姿飒爽的角色,著名越剧演员茅威涛、王娟都是她的偶像。所以,就算要付出更多的艰辛练功、要反复揣摩男性心理、学习男子的一举一动,她还是愿意坚守心中的热爱。2019年,“泉荷奖”第四届济南市优秀青年演员艺术比赛中,祝天月移植了锡剧《珍珠塔·跌雪》,其中的“摔僵尸”惊艳了所有评委,获得泉荷奖一等奖。

  为何吕剧演员唱山东琴书也如此像模像样?祝天月说,艺校毕业后,她有幸认识了山东艺术学院地方戏专业老师、吕剧名家侯金汉,“侯老师建议我,除了吕剧之外,还可以学习一下曲艺,这样不仅可以拓展知识面,还可以加强发音等,实际上,很多吕剧名家都曾专门学习过曲艺”。听从意见,她学习了作为吕剧前身的山东琴书,一学就是很多年,最近由她参与表演的《沂蒙故事》还成功入围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

  此外,2015年,祝天月又凭借良好的嗓音条件和不错的外在形象,被选入山东艺术研究院开办的非遗传承班,并成为山东大鼓重点培养对象,师从“白妞”(王小玉)第三代传人、山东大鼓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左玉华,同时得到山东大鼓省级传承人魏素英、山东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表演艺术家牛虹等老师指点,连续两年参加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全国非遗曲艺周展演。而唱河南坠子,她也是一把好手,她演唱的《苛政猛于虎》曾作为优秀节目参加中国曲艺家协会举办的第二届河南坠子大会。(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