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稳外贸 商务战“疫”党旗飘扬 济南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党支部助力全市外贸逆势增长

2020-07-17 06:22: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党支部面临国际疫情愈演愈烈、外贸进口全面受阻的严峻形势下,全体党员以支部为核心凝聚意志、群策群力、开拓思路、主动作为,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不分昼夜,全力奋战在为企服务防疫一线,数据显示,1-5月份,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553亿元,实现逆势增长33.3%,增长幅度继续居全省第一位,取得了良好的“战绩”。

  扑下身子抓调研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以来,市商务局牵头与14个市直部门、15个区县(功能区)商务部门组成了专班,开展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外经外贸运行工作组各项工作,对外贸易处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分8个调研小组赶赴外贸企业现场,开展了以“抗疫情保安全、抓复工稳发展”为主题的外贸企业“大调研、大走访”活动。

  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积极组织有条件的企业快速调整生产经营思路,完成生产转型,生产抗疫用医用口罩、防护服、免洗消毒凝胶用于抗疫一线,同时培育打造了济南市防疫物品产业链,并组织有条件的外贸企业进口防疫物资,生产型企业也已于3月6日实现全部复工复产。

  针对每家企业做到了专人逐一对接、重点服务。联合区县对全市全部外贸企业复工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一日一调度,及时掌握企业生产运营情况,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

  帮助济南宏济堂药业、济南锅炉厂解决资金问题;协调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上门为山东哗林公司办理流动资金贷款;帮助部分外贸企业解决在运输产品时遇到的物流通行难题,保障企业出口货物顺利抵港,避免了企业境外客户取消订单的风险……

  突出问题导向实施精准帮扶

  为实现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对外贸易处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及时梳理企业在用工用人、生产原料、运输产品、流动资金等方面的问题,拉出清单每天调度督促,解决问题。对企业需要的防疫物资、相关证书证明、税费缴纳、海关滞报金减免等问题,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时刻走在企业前面,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

  我市的一家外贸企业在全球20多个国家布局配备了海外仓和展览厅,海外仓成品和配件储备充足,疫情期间产品出口和订单丝毫未受影响,企业订单源源不断,并及时将典型案例推送至各大外贸企业用于宣传推广。

  1到5月份,对外贸易处累计通过网络无接触秒批秒办为1163家企业办理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经协调相关部门,为91家企业提报了APEC卡申请资料;办理一般原产地证书3264份;为企业出具“新冠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9份,涉及合同金额10.5亿美元;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办理退税业务3682笔,退税金额7.67亿元,为44家企业容缺办理出口退税126.38万元。

  汇集多方资源拓宽企业发展渠道

  疫情发生以来,市商务局通过筛选我市20多家进口医疗设备企业、协调上级部门、跨境电商协会等各种途径,为全市协调医疗防护用品供应。组织外贸企业扩大进口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灵活快速的作用,引导济南跨境电商企业建立起快速物资信息渠道。凝心聚力,抗击疫情,济南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党支部全体党员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全市4343家外贸企业当好服务员,成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开拓市场的贴心港湾。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舍小家为大家,全力调度,对外贸形势深入分析,起草了大量的分析材料。对外贸易处党支部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和担当,努力做好外贸工作,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郝磊)

  扫码看视频

抗疫情稳外贸 商务战“疫”党旗飘扬 济南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党支部助力全市外贸逆势增长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