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济南市可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

2020-07-17 06:23: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兰萃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7月16日讯 8月1日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户籍在济南市的内地居民,可以在全市任一区县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和补领婚姻登记证业务。

为满足群众市内异地办理婚姻登记需求,推动婚姻登记服务更加人性化、便利化,我市借鉴北京市、深圳市、杭州市等地的做法,从2020年8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并逐步全面推行,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便利化的婚姻登记服务。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凡是户籍在济南市的内地居民,均可以在全市任一区县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和补领婚姻登记证业务。涉港澳台居民及外国人的婚姻登记、军人婚姻登记、婚姻登记档案查询、补办结婚登记、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当事人目前身份信息与原始婚姻登记档案不一致或婚姻登记证信息与档案资料不一致的补领婚姻登记证等业务暂不实行跨区县办理。

另外,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实行预约受理制,暂不受理未预约的业务申请。当事人可通过登录山东省民政厅官网(http://103.239.154.243:8090/marry/)—为民服务—婚姻登记网上预约信息系统进行预约。

作者:兰萃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