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业175天 济南寂寞的影院终于要迎来观众啦!

2020-07-17 06:31: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邢媛

责任编辑:卢卫美

“终于看到希望了。”在济南金逸影城工作的毕女士感叹。7月16日上午,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此《通知》意味着包括济南在内的全国大部分城市影院可有序复工。

记者分别采访了影院方、影院所在的商场方、在影院工作的最基层的影院人以及一直关注影院复工消息的影迷们,在迎来复工的消息之后,听听他们都有什么想说的?在影院停业的这175天里,他们又都做了什么?

电影院复工后有何变化?

禁止饮食,每场影片不超过2小时

国家电影局下发通知后,徐峥、姚晨、周迅等明星转发支持。影院方除了“喜大普奔”,需要关注的事情还有很多。“山东济南属于低风险地区,不过我们需要等待省里和市里的通知。目前济南的影院大多都是连锁店,各个影院还要等待总部的安排。”耀莱成龙的工作人员刘先生告诉记者。等待市里和总部通知,互相观望,也是目前济南各个影城的状态。但逐步开放影院的消息仍然令期待已久的影院方激动不已。

另外,细看通知的内容,有很多要求与影院息息相关。除了防控方面工作,首先就是关于进场人数的控制,《通知》要求,“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交叉隔座售票”“减少放映场次,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据艾媒数据中心统计,去年中国电影平均上座率在11%左右,近5年来,平均上座率最高的2015年也只有17.4%。

相比较进场人数,刘先生认为进场时间可能是更需要影院方关注的问题,“《通知》要求‘控制观影时间,每场不超过两个小时’。去年比较受欢迎的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国机长》《疯狂的外星人》等影片时长都在110分钟至120分钟之间,接近规定进场时间的边缘。其他的《流浪地球》《复仇者联盟4》《我和我的祖国》《烈火英雄》《少年的你》《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等影片均超过120分钟。120分钟以上的影片被称为超长电影,但偏偏现在我们正处于一个超长影片盛行的时代。”

其次,《通知》要求“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原则上不售卖零食和饮料,影厅内原则上禁止饮食”,这一点,大多数影城都持接受态度。影院停业期间,很多观众都在朋友圈见过百丽宫影城、万达影城、大地影院、金逸影城等各个影城的促销活动,影院保质期短的饮食货品基本已经售卖得差不多了。此外,影城也会直接联系商家退换货,“影院停业早期,我们已经联系过供货商,将一些货品采取退货不退款的方式处理。等复工后,直接再把最新保质期的商品送过来。”新世纪影城文西店经理任宝祯表示。

租金会成为压倒影院的那根稻草吗?

济南大部分影院所在商场表示租金可以商量,有的已减收租金

作为重资产公司,影院的设备成本极高,还要承担着巨额的租金压力。没有背后巨大资本资助的影院,往往也就成为了此次疫

情停工期间最先倒下的那一批。据不完全统计,影院停工后,全国共有CGV影城长春万豪世纪店、天津橙天嘉禾影城(万象城店)等几十家影城闭店停业。济南的影院都在坚强支撑,目前还没有影院在曙光之前倒下。

很多影院依附商超,巨额租金是影院最大的运营成本之一,但影院与商场的合作不是简单的场地租赁关系,算得上是“唇齿相依,唇亡齿寒”的合作伙伴关系。目前济南的影城有固定保底租金、票房提成租金等几种租金模式。

新世纪影城文西店经理任宝祯告诉记者:“济南影城所在的商场有的是公有制的,大部分都是非公有制的。对于承租公有制商场的,6月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若干措施的通知》,第二条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中,第6点关于‘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中有规定,对承租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营性房产的企业,继续执行‘免收今年一季度房产租金,减半收取二季度房产租金’的政策;对于承租非公有制商场的电影院来说,影院停业这半年的租金怎么算,就要看各家影城与各商场协商的情况了。”

据多方了解,在停业的这段时间,与商场沟通租金,成为影院方主要做的工作之一。也许正是因为商场跟影院唇齿相依的合作关系,比较人性化的一点是,济南多家商场对于影院今年的情况都持理解态度,并没有催收今年的租金,也没有明确表示要加收滞纳金,还有部分商场减收1至3个月的租金。

大地影院遇到的情况就比较典型,济南大地影院缤纷五洲店的孙女士告诉记者,“一开始商场同意租金减免一个月,后来公司再次与商场商讨,商场同意再减免一个月。但是要等租期到了以后,免费再延一个月,以这种形式减免一个月租金”。刘女士是山东济宁大地影院两家影城的经理,通过商谈,一家影城所在商场表示什么时候开业什么时候交租,另一家影城所在商场表示可以减租至4月15日。两家影城暂时不需要缴纳物业费,水电费正常缴纳。

这175天影院人是怎么熬过来的?

济南影院人辞职的不算多,停业期间很多人做起了兼职

基层的影院服务人员是此次疫情停业期间,受影响最大的群体。他们大多在影院从事售票、售卖食品饮料、检票等服务类工作,非常辛苦。影院停业,他们失去了原有的工作岗位。不过,人员流失并不是济南影院复工面临的最大问题。

大多数行业人员流失,要么是员工主动辞职,要么是被动裁员,虽然影院已经停摆半年之久,“抱团取暖”成为此前济南影院和影院人最常见的状态。出于对员工生活的体谅和考虑,加上复工后对于服务人员的需求,停业期间,济南的大多数影城并没有大面积裁员,也没有禁止员工出去做兼职或者其他带有“绑架式”的硬性规定。

大地影院的刘经理告诉记者,去年最多时候,她管理的两家影院,仅一家影院的工作人员就高达30人:“山东省内的大地影院管理组离职的很少,据我了解也就四五人吧。停业期间,两家影院所有服务人员都处于停薪留职的状态,大多数都先暂时自谋生计,有人同时做好几项兼职,有人在带货卖东西。影院即将复工,是时候再回来全身心地投身到影院工作当中。”

“新世纪影城文西店目前有两位员工辞职,但他们辞职是早就决定的,在今年年初时就已离职,当时他们并不知道影院会因为疫情停摆这么久。”新世纪影城文西店经理任宝祯告诉记者。新世纪影城的员工从5月之后就已经开始轮值,6月中旬之后恢复正常上班状态,随时准备复工。

济南百丽宫影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员工到岗主要做的就是一些设备检修等工作,放映机、空调等设备都很贵重,隔几天就要让它运转一下、测试一下。还有一些消杀工作、卫生工作、除四害、检查卖品情况等工作,都是需要关注的。”

影院允许复工的消息传出后,基层影院人仿佛看到了曙光,纷纷转发消息,准备回归岗位,迎接观众。

影院复工后有什么片子看?票好买吗?

注意,暑假期间电影票可能要抢

除了复映的老片,国产治愈系影片《第一次的离别》定档于影院复业首日全国公映,动画片《妙先生》定档7月31日,爱情片《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定档8月25日七夕节上映。还有更多片子可能随着影院复工的步伐,陆陆续续与观众见面。

能重新看到影片在大银幕上放映,影迷们也是“喜大普奔”。一些喜欢刷片子的老影迷表示,不管影院放啥电影,都想在影院开放时第一时间去看一下。这时候,对于这些老影迷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买票。影迷“小螃蟹”认为:“规定上座率不超过30%,加上学生放暑假了,票很可能要用‘抢’的。”这就是所谓的报复性观影——影院重新开业后可能会迎来一波小高潮。

但是影院恢复正常放映节奏后,是否能吸引到大众影迷,还得看影片质量和口碑了。影迷“为自由而奋斗”认为,“影院在小规模报复性观影后可能会迎来一小段低潮,毕竟普通观众离开电影太久了,有些消费习惯还得慢慢重新培养”。大规模观影热潮可能会在国庆档到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邢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