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历下区龙洞街道全运村社区——“网格力量”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20-07-18 06:46: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李欢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单元。近年来,历下区龙洞街道全运村社区党委高标准建设13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文明创建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智慧赋能文明创建”“国际化拓展文明创建”,实现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共治共享,将社区打造成为广大居民群众身边的解忧之地、精神之家。

党建引领文明创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运村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社区战“疫”贡献力量。防控宣传、卫生消杀、摸底排查……在志愿者队伍中,社区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社区战“疫”的骨干力量。

全运村社区成立于2012年,常住居民5205户、13654人。社区党委下设12个支部,党员313名。辖区内有亿元楼3座、企事业单位200余家,目前已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近年来,社区创建了“一核四优Justforyou”社区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培育选树党员先锋,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动作用。围绕服务优“格”、空间优“融”、众荟优“享”、和谐优“居”,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通过为“两新”组织提供“红色助力”、孵化培育“全运益+”公益联盟等社会组织、与“双报到”单位开展“微心愿”认领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成立“红色物业”联盟、常态化开展“讲、评、帮、乐、庆、融”文明实践活动等方式,全力打造富有凝聚力、向心力的“四优”社区之家。

智慧赋能文明创建

日前,全运村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辖区居民对龙兴路车辆停放无序的问题反映较大,网格员通过“行走龙洞”系统上报给街道社会治理指挥平台。街道针对此项问题,采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积极协调交警、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对龙兴路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道路问题整治,目前已将龙兴路重新进行划线,两侧新增加非机动车车道,彻底解决了道路交通问题。网格员主动发现问题,上报后多部门联动快速解决,类似的情况在全运村社区可谓是司空见惯。

近年来,全运村社区充分发挥“行走龙洞”“1154”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效能,即党建引领、一网覆盖、五项运转体系、四全模式。以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为科技支撑,实现信息数据全收集、网格覆盖无缝隙,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专职网格员、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多元参与主体作用,通过在网格中行走,让倾听民生更及时、基层服务更精准、社会治理更高效,实现了从被动应对问题到主动发现解决问题的重大转变,实现了社会治理由简单粗放到精准发力的有效升级,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国际化拓展文明创建

来自德国的JAN先生,十分喜欢参加社区举办的各项活动。不仅如此,他还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到社区教孩子们学外语。

全运村社区居住了很多外籍人士。近年来通过开展“世界文化主题周”、“小小联合国”青少年训练营、“E心益意”双语沙龙、品茗荟、益友研习会、红领国学大课堂等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和JAN先生一样的外籍居民参与。

活动将居民体验作为主体,让文化交流融入日常,创建专业性组织,培育开放型文化,不仅增加了外籍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服务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推动国际化社区建设进程,打造国际化品质生活区,建设融合化社区共同体。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