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文化基因“遇见”宁波的精神元素

2020-07-19 06:58: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高原
向宁波学什么②

  “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这句颇具琼瑶风格的诗意句式,常常让人以为这是到了莲叶何田田的江南。

  想必琼瑶在创作《还珠格格》之时,一定是自李清照的《如梦令》里获得这一句台词的灵感。“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就是济南,恰似江南。

济南的文化基因“遇见”宁波的精神元素

  魅力宁波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刚 摄

  7月13日的清晨,站在宁波高新区街头随处可见的一方塘河前,一只野生的鹭鸟划过长空,掠过水面,让记者想起鹭鸟众多的济南。

  宁波以河胜,济南因泉名;宁波已渡海,济南正跨河……两个柔情似水的都市,同为副省级城市,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彼此之间竟都有些许对方的影子,或是理念的文化基因,或是城市的精神元素。

  求贤若渴

  走在宁波高新区的聚贤路上,记者突然之间有一些恍惚,因为济南也有一条聚贤街。聚贤,顾名思义,有一种求贤若渴的美好愿望。这不是穿越,这是宁波、济南两座城市共同的心愿。

  如果说聚贤路勾起记者对济南的想念的话,那么宁波高新区的院士路则给记者的心灵带来震撼。出租车司机戴先生感受到了记者的诧异,情不自禁地为记者进行科普来。“宁波是院士之乡啊,如今常年在宁波工作的院士有好几十个呢。”戴先生的自豪溢于言表。

  今年4月,宁波迎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转制后的首任院长——杨德仁院士,他也是在宁波全职工作的第23位院士。

  而在三年前,宁波的院士并不算多。2017年12月,陈剑平院士入职宁波大学,成为第一个全职回归的宁波籍两院院士。

  为了吸引院士,宁波开展了温情满满的“甬籍院士故乡行”活动。2018年4月,柴之芳院士感怀家乡宁波日新月异的变化,下定决心回归桑梓,要尽其所能去奋斗,为家乡和国家贡献更大价值。

  为了留住院士,宁波大力推进“栽树工程”,高标准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前湾新区等战略平台,并结合“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引进一大批产业技术研究院,成为聚集高端要素、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让院士有用武之地。诸如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为院士专家提供了尽情挥洒青春的广阔空间。如今,宁波引进的全职院士达23位,其中两院院士12位。“国字号”顶尖人才用行动投票,佐证了宁波作为创新创业之城的魅力。

  济南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追求院士。去年6月,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在山东大厦举行,以“智汇齐鲁、科创未来”为主题,汇聚国家科技领军力量,发挥院士高端智力优势,谋划创新驱动发展道路。116名院士共谋未来发展,并见证了山东院士专家学者联合会暨院士之家(济南)、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的揭牌。

  早在2016年6月,济南就出台了《关于实施“泉城双创”人才计划的意见》,提出实施泉城院士智力集聚计划,支持企事业单位柔性引进院士(专家)智力,到2020年全市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80家左右,在产业创新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2017年3月,济南又制定《泉城院士智力集聚计划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工作机制、设立条件、认定程序和管理支持。努力把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成合作共赢的“先行区”、技术创新的“试验田”、产学研一体化的“孵化器”。

  厚德载物

  7月13日的夜晚,记者在宁波三江口看到,岸边的文化柱上醒目地写着“宁波帮”的来龙去脉。

  在宁波人眼里,“宁波帮”是一个骄傲的存在。为了记住“宁波帮”的传奇,为了传承“宁波帮”的精神,宁波特意建了一个宁波帮博物馆。

  宁波的商业史由来已久。宁波商帮曾是中国十大商帮之一,并且是唯一成功进行近代化转型的地方商业团体。

  “宁波帮”不仅存在博物馆里,也不仅存在历史的传说中,还在很多重量级活动上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在2018年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首次用“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介绍宁波独特的地域文化和宁波人独特的精神气质。而在今年7月8日的宁波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被明确为宁波精神。

  “好客山东,厚道济南”也凭借着厚德载物留下济南独特的重商痕迹。1904年,济南自开商埠,借由胶济铁路的便利,在济南的“经纬之间”建起对外开放的“经济特区”。

  大儒商道,至诚天下。今年6月30日,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济南分会场—2020至诚儒商聚泉城合作对接会成功举行。会上签约了24个体量大、质量高、效益好、牵动性广的项目,签约金额约443亿元。合作对接会以“选择济南、共赢未来”为主题,用儒风乡情,用诚信友善,加强与中央企业、港澳企业、知名民企、双创企业的精准对接和广泛合作,共商合作大计,共享发展机遇。

  时尚包容

  “济南很好啊,我虽然没有去过,但我知道济南有老舍笔下的趵突泉、琼瑶书中的大明湖。”7月13日,在前往余姚江、奉化江和甬江交汇而成的三江口老外滩时,出租车司机滔滔不绝,“我们宁波既时尚又包容,和你们济南一样好。”

  走进老外滩,就如来到了济南的明府城。江水奔流,舟楫往来,路灯下,一个外国人怀抱手风琴,悠闲地哼唱着不知名的歌儿。在他的不远处,则有一个中国乐队在呐喊着热血沸腾的摇滚。一静一动,相得益彰;一中一外,安宁和谐。这不由得让人想起济南曲水亭街的石板路和泉水边躺椅旁的大碗茶。

  夜里9点,在老外滩的扬善路上,夜经济的喧闹正在上演。喝酒的喝酒,溜达的溜达,一辆兰博基尼停放在路边,路人不以为奇,坦然路过,专注于夜间摊位上的各色小玩意。三三两两的年轻人穿街而过,衣着时尚,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一间酒吧的老板告诉记者:“这里的夜间经济非常火爆,大家一般会玩到凌晨才陆续散去,酒吧和超市通宵营业。”

  近年来,济南也在努力打造时尚而包容的夜间经济业态。去年6月,济南出台了《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以泉城路、宽厚里、老商埠、西市场、花园路、舜华路、经四路、英雄山商圈、印象济南、长清大学城、D17文化产业园等为基础,打造现代都市夜游购物示范街区……

  柔情似水

  宁波的大街小巷,可谓是三步一景,五步一园。这些公园,与街道浑然一体,星罗棋布、种类繁多,有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带状公园、街旁绿地等。记者看到,几乎每一个街边公园都有水景。据了解,宁波将推进绿廊、绿环、绿心、绿道等建设,构建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城市绿化生态体系。

  对青山绿水的向往,济南人感同身受。近年来,济南精心打造绿之都、花之城、泉之韵,努力实现绿城、花城、泉城的三城共辉。口袋公园、小巷公园给行人带来很多“转角遇到爱”的惊喜。

  宁波多河,塘河是宁波这个江南水乡引以为傲的特色。 历史上,塘河是宁波城市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宁波城市提供水源,也是宁波人出行的交通要道。沿着塘河,衍化出灿烂的宁波水文化。如今,宁波三江成网、六塘如织、百流贯通,水清、河畅、路通、景美、文盛的塘河成了宁波又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济南多泉,泉水游成了济南独特的标签。在古老的护城河里乘一艘游船,在碧波荡漾里驶向远方。近年来,济南正以“一湖一环”景观带为重点区域,打造泉水特色夜间旅游聚集区:贯通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环城河公园体系,完善滨河、滨湖夜间休闲业态;以“泉城夜宴”为切入点,精心策划灯光秀、演艺秀、夜间游船等项目,构建标志性“夜旅游”发展带。

  7月12日的中午,艳阳高照的宁波恰似盛夏的济南。记者站在宁波高新区均胜集团门前的一座桥头,岸边是一望无际如地毯般平展的绿地,桥下是一条波光粼粼的塘河。一只鹭鸟展翅高飞,在水面留下倩影。在记者还没来得及掏出手机,拍下这一温馨画面时,鹭鸟已经消失在天际。记者还未及怅然若失,又一只鹭鸟自天边飞来,舒展着双翼,似乎是专门为了让记者可以从容不迫地记录下这街头的美好。这样的魅力宁波,吸引力几何?

  记者情不自禁地想起鹭鸟众多、“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济南。水草在泉水里摇曳多姿,垂柳轻轻地在风中拂来荡去,鱼儿在河底欢快地戏水,游人如织,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这样的生态济南,你不爱吗?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