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学院派”网格员成长记:看!这里的网格员会法律、懂急救

2020-07-20 06:30: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赵晓明 李冬阳 实习生 李麦格

责任编辑:尹昂

融媒·先锋

 李辉通过“一键呼叫”助老扶弱关怀系统与独居老人联系。

融媒·先锋

李辉与导师王树安交流。

融媒·先锋

网格员在“网格学院”学习讨论。

  今年5月,95后女生李辉加入了历下区燕山街道网格员队伍。由于年纪小、经验欠缺,最初处理居民矛盾时,她经常感到茫然,“大家各说各的理,我有点无从下手。”如今再见到李辉,她已经表现出干练、专业的一面:能调解社区矛盾,懂得防范安全隐患,对简单的法律知识和急救工作也有所掌握。李辉说,是因为在全省首个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学院”——燕山网格学院的学习促成了她的成长。近日,记者走进了这所神奇的“网格学院”。

  楼上漏雨楼下不肯修

  咋协调?

  最初选择网格员职业,李辉凭借的只有一腔热爱。“我特别喜欢小孩,跟老人沟通得也很好,感觉网格员这个工作很适合我。”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刚刚加入网格员队伍的李辉,面对很多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都感到茫然。“下雨漏水,只有顶楼业主想维修,楼下业主不愿意分担费用;下水管道堵塞,楼下业主很着急,可是楼上业主又不肯出钱。”面对这些调解难题,李辉一时没了头绪。

  燕山街道党工委创新打造了燕山网格学院,组织街道46名网格员轮训。街道党工委主动对接,邀请了实力强大、阵容“豪华”的讲师团来授课。市委党校、省精神卫生中心、燕山学校中学部等单位专家学者担任常驻讲师,讲述党务知识、矛盾调解、消防安全、城市管理等9大类内容。“网格学院”的理论学习内容非常接地气,都是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比如在党务知识方面,培训内容就涉及党员组织关系应当如何迁入,党龄和入党时间应当怎样计算,“三会一课”制度有哪些要求等实际问题。

  李辉的疑惑也在“网格学院”得到了解答。在课堂上,授课讲师传授,面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要首先疏导他们的情绪,更有助于解决问题。对于大家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难题,可以邀请当事人和楼长一起参加社区协商议事会议,通过公开交流,居民能了解事件全貌,也更能体谅他人的难处。“大家会意识到彼此是一个整体,比如楼下管道堵塞,如果楼上拒绝维修,一旦二楼改了管道,堵塞很快就会向楼上蔓延。”此外,漏水、管道堵塞这类问题,争议的焦点在于维修费用的分摊。“维修费用不一定要完全平分,可以采取阶梯式分摊,这样大家更容易接受。”

  “有些问题看似复杂,其实有更简单的解决办法。”李辉说,通过在“网格学院”学习,让她少走了很多弯路。

  商超检查不能只看食品保质期

  咋巡查?

  “街道党工委在设计培训内容时,提出要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理论授课很重要,但关键还要培养网格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燕山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婧譞说。

  为了增强网格员的实战能力,“网格学院”将培训场景由室内延伸到户外。实操中,网格员现场模拟进长廊组织群众协商议事、进商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进楼院调节矛盾纠纷。实训结束后,大家一起在网格会诊室及时回炉复盘,总结经验与不足。

  李辉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实训时,学习使用了“一键呼叫”助老扶弱关怀系统。她与社区独居老人王宝安现场连线,确定老人的安全状况,并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帮助。“一键呼叫”助老扶弱关怀系统是燕山街道为保障独居老人安全设置的,老人需要救助时点击“一键报警”,社区监控后台和网格员均能接收报警,可以及时快速地为老人提供紧急帮助。

  在网格商超实训时,李辉直呼“长知识了”。“原来在商超巡查有这么多讲究,”李辉忍不住分享了自己的巡查经验:食品安全不能只看保质期,还要特别留意产地;对公共场所的用电情况要特别留意,一个插排上不能继续插插排,否则就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电动车乱停不是一禁了之

  咋处理?

  为助力网格员成长,燕山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包居干部、社区党委书记、科所队负责人、网格支部书记、网格长、泉城义警、老兵管家班等辖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组成的导师团。每名网格员都可以选择一名导师,一对一指导。

  李辉的导师是燕子山小区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王树安。一天,李辉接到社区居民电话,称某外卖平台在社区内租房,电动车乱停乱放,夜间接单声音很大,影响居民休息。王树安带着李辉一起上门处理。“当时如果由我单独处理,可能会就事论事,劝说外卖员晚上动作放轻一些,有序停放电动车。没想到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李辉说,王树安进门后,不但处理了居民反映的问题,还登记了每一位外卖员的姓名和身份信息,同时排查房间内用电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用实际行动给李辉上了一课。那一刻,李辉意识到,作为一名网格员,要想得细、做得全,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

  李辉说,“在导师王树安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王树安经常讲,要把社区居民当作家人,为他们服好务、解决好难题。比如遇到居民电动车乱停乱放,还随意扯电线充电的问题,王树安想到的不是禁止,而是协调有关部门在社区安装充电桩,建车棚或划定停车区。王树安则说,年轻人成长进步飞快,“李辉身上也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她24小时不关机,随时为居民解决难题。”

  与导师结对成功后,网格员还有诸多领域要继续深造。他们要在导师指导下,确定并完成一个年度课题、加入一支志愿服务队伍、认领一个服务项目。环环相扣,网格员获得更全面的成长。学习之后还有考评。结业考核内容包括基础知识笔试、现场课题答辩、情景模拟演练、实际挂职锻炼。燕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琳介绍,对表现优异的网格员优先发展入党,党员网格员推荐为网格支部书记和社区后备干部人选。

  看得出,对于“网格学院”的筹建和运行,燕山街道党工委付出了诸多心血。从前期一方面积极与历下区委组织部沟通、听取意见,一方面征集网格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到确定授课内容、讲师团队、考核方式,其间经历了若干次调整和完善。回忆起那段加班的日子,有党员称,是难忘并快乐的。“想到自己正在做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能真正使网格员收获专业化成长,进而服务街道居民、提升他们的生活幸福感,我们内心就充满力量。”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作者:刘阳 赵晓明 李冬阳 实习生 李麦格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