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寨街道: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0-07-20 07:02: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静 通讯员 宗成喜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7月19日讯(记者 王宝静 通讯员 宗成喜)一条条街道被清扫,一条条沟渠被清理,村庄、院落、沟渠、农村道路不断得到美化。连日来,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崔寨街道再次掀起高潮。村道通畅、屋舍整齐、沟渠清澈,崔寨街道如今已经变了模样。

  “做梦都没想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农村,经过大家的努力,污水坑没有了、厕所不臭了、晚上路灯也亮了,没事出来转转,心情很好,生活在这里很舒适。”谈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变化,群众的喜悦溢于言表。

  人、机齐上阵,集中整治“四大堆”。督促群众将房前屋后的柴草秸秆放进院落并整齐有序堆放。全面治理农机乱停乱放、杂物乱堆乱积、建筑材料随意摆放等问题。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动用机械和人工,对于房前屋后的粪堆、砂石堆利用钩机、铲车进行彻底清理。

  门前“五包”,包出村庄高“颜值”。崔寨街道各村积极开展“门前五包”行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管理中来,引导村民主动清理自家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如今,村民只要看到落叶、纸屑等垃圾立即就会拿起工具打扫干净。“‘门前五包’自家门前自己打扫,管好自己的‘责任田’,我们村才能更美!”一名村民这样表示。

  “我们成立了由街道经济发展办、综合执法办和城乡规划与建设管理办组成的督导小组,将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负向惩戒作用,强化督导问责,无死角、不间断巡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并在每周的《崔寨督查》中进行通报。通过我们共同努力,让崔寨各村庄呈现‘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全新面貌。”崔寨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王宝静 通讯员 宗成喜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