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遮不住》与莱芜有何不解之缘?制片人徐献锋讲述该剧拍摄背后的故事

2020-07-20 10:20: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尹昂

 

《青山遮不住》与莱芜有何不解之缘?制片人徐献锋讲述该剧拍摄背后的故事

徐献锋向记者介绍产业园以前情况及电视剧布景。

《青山遮不住》与莱芜有何不解之缘?制片人徐献锋讲述该剧拍摄背后的故事

《青山遮不住》剧照

  近日,大型青春励志、时代情感剧《青山遮不住》正在莱芜709文化产业园进行紧张拍摄。本剧以“小三线”建设为时代背景,讲述了“鲁中电讯十三厂”以洪远山、路小青、公天亮为代表的一批时代青年,为国家通讯建设抛洒热血、无悔青春的情感故事。

  目前,全国各地的“小三线”基地并不少见,这部反映中国经济变革的时代大剧为何对莱芜709文化产业园情有独钟?日前,该剧制片人徐献锋向记者讲述了其背后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这部电视剧能在莱芜拍摄是一种缘分。”7月14日,记者到《青山遮不住》主拍摄地709文化产业园探班时徐献锋说,首先,709文化产业园作为山东省内唯一全面、系统介绍“小三线”建设的专题纪念园区,规模大、保存完整,适合场景的布置和拍摄需要;其次,也是特别重要的,那就是践行此前的一个承诺。

  据了解,该剧的主创都是山东人,对家乡都有着深深的情感,而徐献锋他本人的故乡正是莱芜,到高中阶段一直是在莱芜度过的。“在17中就读时,班里很多同学都来自高庄,当时就常常听到他们对‘709’(莱芜709文化产业园位于莱芜区高庄街道塔子村,‘小三线’时期为山东人民印刷厂,因建于1970年9月,代号‘709’)的描述。”徐献锋回忆道。

  不忘旧友情谊,难舍思乡情怀。虽然离开家乡多年,但徐献锋仍有很多亲友和同学在这里,一有空他就会回来瞧瞧、聚聚。而这,也恰恰促成了《青山遮不住》和莱芜以及709文化产业园的不解之缘。

  2006年前后,“709”内设备和人员迁到泰安,不久以后便被闲置。2017年春,徐献锋在拍摄间隙回到莱芜小住。其间,听说“709”因为发展需要拆除另作他用,便提出和朋友去看看。走进厂区,岁月的变迁让徐献锋感触颇深,便随口感叹道,“拆了实在太可惜了,如果保留下来作为一个影视基地就挺好。”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随行的一位文化部门的朋友却把这句话记在了心上,回去后便向上级领导作了汇报,徐献锋的提议立即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组织专家调研,确定切实可行。同时,相关部门也多次进京向徐献锋请教。徐献锋许诺等园区建成后,有机会一定来拍摄。

  语出即成诺。2017年8月,当地政府对原“709”厂区进行了整体改造,几个月后,709文化产业园初具规模。而徐献锋也随时留意着手头经过的剧本。转眼又是一年。一天,《青山遮不住》的剧本递到了徐献锋手中,没翻几页,他便高兴地跳了起来。

  “当时我看到这剧本,觉得特别适合‘709’,简直是为这里量身定做。”徐献锋说。随后,他和团队多次来709文化产业园看景,最终改编成了现在的剧本。

  一切水到渠成。今年5月18日,《青山遮不住》在709文化产业园正式开机。

  “现在拍摄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协调和保障,尤其是园区方面做了很大牺牲。”据徐献锋介绍,为协助拍摄,709文化产业园不仅提供了场地、水电、住宿等后勤保障,还随时为拍摄需要做出“牺牲”。一次,因为布景的需要,园区一天时间便把新建不久的1800平方米的健身场馆进行了拆除和腾挪,让剧组人员赞叹不已。

  “只要剧组需要,我们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全力、全方位地保障电视剧的拍摄。”莱芜709文化产业园负责人张晓东表示。

  据了解,在各部门和《青山遮不住》剧组的通力合作下,截至目前,本剧拍摄已完成三分之二,按计划8月中旬将全部完成拍摄任务以及后期制作。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