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降雨较常年偏多2-5成 预计9月上旬雨季结束——济南市严阵以待 确保安全度汛

2020-07-21 06:40: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7月20日讯(记者 张茜)今天下午,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据悉,7月1日,我市已经全面进入主汛期。据分析预测,今年汛期我市气候形势复杂,气候状态总体偏差,汛期降雨较常年偏多2-5成,局地、短时强降雨等异常天气多发频发可能性较大。目前我市正严阵以待,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以来降水量304.7毫米

  比去年同期多85.9%

  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王俊胜介绍,截至7月20日8时,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304.7毫米,比常年同期323.0毫米,少18.3毫米,少5.7%;比去年同期163.9毫米多140.8毫米,多85.9%。全市山丘区水库、塘坝共蓄水33903.56万立方米。其中,18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23424.21万立方米,蓄水位全部在汛限水位以下。综合各方信息判断,今年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据国家、省、市多层面综合分析预测,今年汛期济南市气候形势复杂,气候状态总体偏差,汛期降雨较常年偏多2-5成,局地、短时强降雨等异常天气多发频发可能性较大。受地形影响,我市极易发生内涝和积水现象。

  针对汛期到来市民应注意的问题,王俊胜提醒说,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掌握道路积水和交通管制信息,适时调整出行计划;服从人员转移指挥和道路交通管制,落实好禁游、禁行规定;增强避险、自救、互救意识,在强降雨、雷电、大风期间减少非机动车、徒步出行,出行远离路灯杆等金属质地设施,远离路面检查井、雨水箅、收水簸箕口、变配电设施,远离河道、水库、塘坝、积水路段等危险水域,确保安全度汛。

  预计9月上旬雨季结束

  较常年略偏晚

  对于济南市后期降雨预测,市气象台台长尹承美说,我市常年7月降水量178.4毫米,今年1~15日已出现58.9毫米。预计7月下旬降水量60~70毫米,接近常年(64.4毫米),目前看7月的降水量可能要比最初预计的偏少;预计8月降水量190~220毫米,较常年(151.4毫米)偏多2~5成。预计9月上旬雨季结束,较常年略偏晚。

  关于济南汛期气候特点,尹承美说,我市主要有降水相对集中;暴雨天气时有发生;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增多;短时强降雨呈增多趋势;高温天气呈增多趋势等5大特征。

  完成207公里排水管网疏浚

  治理19处道路积水点

  我市整合防汛抢险救援力量,建立抢险救援队伍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汛情灾情。截至目前,武警济南支队等7支主力突击力量、山东省猎隼无人机应急救援分队等15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以及40余支区县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24个社区应急救援力量已全部进入“战时”状态。

  与此同时,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面完成了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水库除险加固、水毁工程修复等157项重点水利工程汛前阶段性建设任务,全市防洪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城市防汛方面,完成了19处道路积水点治理、主城区27条河道清淤疏浚、207公里排水管网疏浚等工作,城区排洪排涝能力得到提升。

  在实施5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同时,对全市小型水库和塘坝、河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农村防洪工程安全度汛。

  工程实施后,小清河城区段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巨野河、土马河、徒骇河提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小型病险水库、水闸得到修复加固。水库调蓄能力、河道行洪能力、城市排涝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市综合防洪减灾能力大幅提升,为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的工程基础。

  各应急抢险队伍在岗人员2800余人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应急局党组成员李学军说,今年,济南市共有26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防范隐患点26处,市应急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相关地质专家,对26处重点隐患点逐一进行巡查,明确任务,完善重点防范隐患点应急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响应手册,细化避让转移、抢险救援各项措施,前置应急救援力量,确保随时投入抢险救灾。

  各区县目前共组建了40余支区县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成了24个社区应急救援站,有效提升了基层抢险救援能力。目前各队伍在岗人员共计2800余人,备有冲锋舟、橡皮舟35艘、大型排水车5台、移动泵站33台、发电机组2组、挖掘机55台、长臂挖掘机6台、其他抢险工程机械200余台等大型应急抢险装备。

  2019年度水毁工程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据市水文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怀民介绍,针对汛期,全市水文系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按照“顶得住、测得到、报得出、报得准”的目标,进一步落实防汛测报责任制,严格执行汛期特别工作制度,成立专家组和应急队;抢抓水文监测设施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水文监测设施建设,2019年度水毁工程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纳入全省重点水利工程项目骨干河道、中型水库与水文监测能力提升工程主体工程也已全部完工;在完善原有预报方案的基础上,持续推进预报方案演练,并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进无资料、少资料地区的预报模型的建设;提升防汛支撑能力,不断加强防汛测报演练,做到“洪水不来,演练不止”,确保监测信息的覆盖度和准确度。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