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志愿服务“沃土” 促文明之花次第开——志愿服务擦亮我市文明城市底色

2020-07-21 07:09: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郭歌

责任编辑:尹昂
厚植志愿服务“沃土” 促文明之花次第开——志愿服务擦亮我市文明城市底色

  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变得更加温暖;

  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让人更加向往。

  在泉城济南,正是因为千千万万个志愿者们倾力付出,用志愿服务让城市显得格外温暖。

  小善渐而大德生。关爱困难群众、引领文明风尚、助力生态建设……在泉城这座爱心之城,志愿者的身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他们遍布大街小巷,在多项重要工作中书写了一个个动人故事,奏响了一曲曲感人乐章。

  一次志愿服务就是一次爱的奉献。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我市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志愿者用爱汇聚成一缕缕阳光,照耀着这座城市。

  “挎包服务队”

  花甲之年不言老

  “头戴小红帽,臂戴红袖章,挎上小布包,遛街‘找茬子’。”这句顺口溜说的是市中区一群退而不休、没有报酬,却时刻关注城市发展的老年志愿者。2014年成立以来,他们组成了“商埠挎包服务队”,6年来,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入开展扶孤助残、文明创建、治安巡逻等志愿活动,成为居民群众的“贴心人”、百姓身边的“活雷锋”。

  “每个人都为和谐生活环境添一份力,生活就会更加幸福。”76岁的挎包队队长李长才说,“现在,路上总能见到很多年轻的面孔,他们也加入到了志愿服务中。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年轻人将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将我们的城市打造得更加文明、更加温暖。”

  说起服务队的成立,要从6年前说起。2014年,经二路社区8名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技术工人等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成立了“商埠挎包服务队”,如今已壮大到103人,平均年龄68.3岁。这群花甲老人,肩挎“为人民服务”的布包,包里装着各类工具,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为街坊邻里提供家电维修、上门理发、家居照料等服务。他们不断改善志愿服务方式,拓展志愿服务内容,用爱心、热心、真心、诚心,全方位、多角度为居民提供“零距离”的贴心服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商埠挎包服务队”主动请战,挎包服务队志愿者队员第一时间投身街道抗疫一线,在社区防疫检查点站岗执勤,与街道、社区干部一同入户进行摸底排查,还自发组织挎包队员和社区党员、志愿者捐献爱心款2350元。同时,积极充当辖区群众的代购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收集群众的物品需求,按照“订单”采购后给群众送到家门口。疫情隔不断真情,一个红色挎包、一件红马甲、一副热心肠,每天劲头十足的服务队人员为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防护墙,这暖心的行动获得了群众一致称赞。对于“商埠挎包服务队”的队员们来说,“为人民服务”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力量。他们红色的队服、阳光的脚步、灿烂的笑脸、忙碌的身影,成为大观园辖区一道靓丽的风景,成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缩影。

  孝文化艺术团

  让所到之处充满欢声笑语

  “今天艺术团来俺们村里演出真不孬,演的节目俺们都很喜欢,有些剧情讲的就是咱们身边的事,这种形式很好。”不久前,孝文化艺术团到村里给群众演出后,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在长清区孝里街道,长期活跃着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由工人、农民、教师、学生、退休老人等组成,自编自导,到农村、工厂、学校和敬老院及独居老人家中进行义演,成为孝文化的文明使者,他们就是孝文化艺术团。艺术团成员现已从成立之初的十多人发展到380余人,共计演出100多场,观众近40000人次。弘扬了孝文化,传播了正能量。

  歌手方振廷是孝里一家企业的工人,自小热爱文艺,走到哪儿唱到哪儿,自从加入了艺术团,基本上每次都参加,唱歌、小品、脱口秀及主持样样拿得起,是团里名符其实的台柱子。退休教师李秀兰,也是个多面手,她舞台经验丰富,在多个小品中出演主角,表演的惟妙惟肖。特别是在第二届方峪古村艺术节上,她的脚不小心烫伤,为了演出,全然不顾伤痛,按时完成任务。还有杨敏、吴燕、王丽等也都是团里重点培养的多面手,他们始终坚持让这些骨干在表演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他们除了表演,也会和老人聊天,为他们捶背、剪指甲、理发等,受到老人的欢迎和表扬。

  孝老敬亲,鞭挞社会不良风气,他们自编自演的小品,让人们在笑声中品味生活。这几年相继推出了《生日》《有钱没钱都是妈》《将心比心》《都是一家人》等多个小品节目。团里奔着平民化,始终注意培养自己的骨干力量,发展多面手,形成台柱子。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们没有退缩,而是积极投入到这场人民战争中去。在新镇社区设两处疫情防控志愿岗,她们紧急动员招募,成员纷纷响应,区道德模范王丽和她的女儿、儿子首先报名,一直坚持在志愿服务站,王丽是镇环卫所的一名职工,本来因为烫伤在家休息,可她把三天假期都奉献给了志愿岗位,娘仨的志愿服务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孝里街道孝文化艺术团既有全国最美家庭孙宗珍,中国好人顾业民,也有济南市最美家庭孟健,还有长清区最美家庭马骏、王文利。孝里镇第一届最美家风评选有4名出自孝文化艺术团。有长清区优秀老年志愿者3名,还有多名孝里镇十大孝子,成为当地有一定影响力的公益组织。《山东工人报》《济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曾先后报道艺术团的公益活动,被街道党工委授予先进集体,2020年3月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被市文明办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大碗茶”文明驿站

  成了群众“根据地”

  时下正值炎热夏天,在莱芜区羊里镇的“大碗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里,摆放着茶杯、报纸和图书等物品,“干了一天活,路过这里歇歇脚,进来喝口茶,我们还可以在这里拉拉呱、说说话,很好啊。”村民对“大碗茶”新时代文明驿站赞不绝口。

  为了方便赶集的、过路的、田间劳作的村民休闲乘凉,莱芜区因时、因地在羊里的大集旁,建起了“大碗茶”新时代文明驿站,为来赶集的村民和附近的村民提供一个休闲、服务驿站,方便村民喝茶、拉呱、看报、看电视,还可为手机、电动车充电等,真正惠利于民。“原先累了就在树底下歇歇,现在有这个屋了,可以到屋里来,在屋里有电视、有茶,累了就来喝茶,到这里来歇歇。”在“大碗茶”新时代文明驿站休息的村民说。

  在“大碗茶”新时代文明驿站,不仅提供免费热水热茶,还配有电动车充电桩、手机充电器、图书报刊、雨伞、小药箱和电视机,为来往休闲娱乐的村民提供便民利民服务。每逢羊里村大集,大约会有三四千村民来赶集,集市人流量大,这样可以给赶集的提供一个休闲、歇脚的好去处。村民刘元洪说,“这个地方确实好,怪凉快,也舒服,可以打打牌、可以座谈座谈、聊聊天、看看书,确实不错,这个项目确实为老百姓做了件好事”。

  为进一步发挥文明实践驿站的引领带动作用,驿站还与泉城义工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定期开展血压测量、公益理发、法律咨询、义诊服务等特色服务,把便利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将文明实践真正融入到百姓生活中。

  莱芜区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中,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莱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丰富“莱系列”志愿服务内容,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与创建文明城市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文明实践“莱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并持续更新志愿服务内容,确保志愿服务种类多元化、涵盖广泛化、辐射全域化,从而叫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莱创城”志愿服务品牌。

  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莱创城”志愿服务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吸纳“有志之士”,他们有少先队员、有青年……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着不一样的志愿力量。

  不久前,孟花园社区就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志愿者,汶源学校的小学生们化身创城小小宣讲员,走进小区,分批分次、挨家挨户分发创城宣传单页,在提升自身文明素养、直观感受文明城创建必要的同时,向居民宣传了文明城创建,用稚嫩的臂膀,为创建文明城市注入一份坚强的力量。

  “好爸爸好妈妈”志愿服务队

  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

  文明,滋养着城市街头巷尾的每一个神经末梢,也是城市精气神涵养的源泉,街道路面宽敞整洁、交通秩序井然……这样的宜居生活来源于城市中每个人一点一滴的贡献,得益于志愿服务精神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持续彰显。不久前,济阳区安大社区组织“好爸爸好妈妈”志愿服务队开展“创城我助力 志愿我先行”活动,为全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安大力量”。

  安大社区立足社区资源共享,社区事业共建的原则,建立“以服务换服务”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在开展2020年暑期快乐大本营活动期间与家长签订志愿服务协议,家长们自愿加入安大社区“好爸爸好妈妈”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为入户发放分类垃圾桶并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活动开始前,社区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活动要求,并号召大家一起自觉行动,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实践者、文明创建的推动者。

  虽然天气炎热,但大家干劲十足。家长们纷纷表示,能跟孩子一起完成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还能培养孩子的服务意识。在活动过程中,大家还发现了小区及楼道里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及时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和登记。

  接下来,安大社区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营造全社区践行文明风尚、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通过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暑期快乐大本营、公益课堂等社区项目,倡导文明行为,普及文明出行等常识,帮助居民树立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提高文明素养。

作者:郝磊 郭歌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