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他们“管天管地管空气”——采集放射性尘埃、高空作业、密闭空间测毒……环境监测人员面临的危险远超常人想象

2020-07-23 06:33: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尹昂

融媒·见证

监测人员在居民家中布点,监测企业发出的噪声。

融媒·见证

监测人员与企业工作人员沟通。

  “嘘,别出声,监测工作要开始了!”

  在被选定为噪声“敏感点”的居民家中,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污染源与应急监测室高级工程师苏佰礼紧锁眉头,提醒周围人员“静音”。嘈杂的房间瞬间变得安静,只见他两眼紧盯多功能声级计的数据变化,房间里其他人也随他一起屏住呼吸,伫立在原地,避免发出声音影响监测结果。

  噪声监测只是环境监测中的一个侧面,“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的环境监测人员,工作日常是怎样的?战斗在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的第一线,他们有哪些不为人知的辛苦?

  “不被理解也要尽心”

  苏佰礼一声令下,房间里的空气似乎瞬间凝结。一分钟后,这一点位的监测结束,苏佰礼将数据记录在本子上,大家才“敢”大口喘气。

  这次的噪声监测位于莱芜区一家大型工业企业旁的居民区,工业设备引发的噪声被居民多次投诉,苏佰礼已是第二次带队前来监测。“噪声污染也是环境监测中很重要的一环,直接关系到市民的生活质量。”苏佰礼长期在监测一线,脸庞晒得黝黑,当被问到工作中的不易,他只说“这都是我的本职工作,没有什么好讲的。”但做这份工作,并不像外行认为的那么轻松。

  进行监测前,需要对噪声源周边提前调查、走访,再根据声源情况布点测量。测量时要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如果下雪、下雨或者风声过大,都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而且必须要白天、夜晚分段监测,“很多监测工作都需要夜间进行,干到凌晨2点是很正常的事情。”

  与居民沟通、交涉,是监测人员的必备技能。“既然群众投诉了,那心中肯定有气,有时候我们的工作也不被理解,但就算如此也要尽心。”苏佰礼获取群众信任的方式,就是把监测流程的专业术语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白话”。

  “有位老太太在苏工的讲解下,都快学会自己监测了。老太太说,要是自己有个女儿就好了,嫁给他!”周边的同事忍不住打趣。听到同事们的赞美和玩笑,苏佰礼腼腆地笑着:“只要群众满意就好。”

  “我的安全帽千疮百孔”

  除了解决市民投诉,应急行动也是环境监测中不为人知的一部分。“如果说企业在生产中出现了事故,导致了气体泄漏或是爆炸事故,我们就需要第一时间介入,首先对现场处置进行专业指导,然后对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进行监测、处理。”监测室主任李明明身经百战,参与了包括汶川地震、天津港爆炸在内的上百场应急行动。危险不仅在大事故中,日常工作同样危机四伏。

  “我有一顶千疮百孔的安全帽。当你去一些各方面作业不太规范的小企业检查,不知道哪里就可能突然伸出一根钢筋戳到你的后脑勺,或者掉落水泥砸在头上。”李明明说,尤其是夜间行动需要爬上爬下时,同行中摔骨折的不在少数。

  李明明说,刚入行时他不曾想过会面临这样的风险。“比如在钢铁企业监测废气排放,有非常多的工艺步骤会产生一氧化碳,当浓度过高时,如果没有防护措施,可以瞬间致命!”登高坠落、密闭空间中毒、采集水样失足……监测工作的危险性远超常人想象。苏佰礼多次爬到飞机上,擦拭采集放射性尘埃,身上穿着防辐射服,很不容易。

  一些环保工作不正规的企业想出各类办法应对检查,“有的直接表明不配合,有的则是耍一些小伎俩。比如进入工厂门时,值班人员故意拖延时间,暗地里通知工厂快速调整应对监测。”与他们打交道,也让监测人员练就了一身本事。李明明说,监测人员有时候“迂回前进”,偷偷摸摸跟在工厂货车后溜进去,有时候“兵分两路”,一组引开安保人员,一组伺机而动。

  “像消防员一样时刻备战”

  李明明和苏佰礼都觉得,与5年前相比,监测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观,“随着管理力度的加大,企业越来越重视环保问题,也越来越配合了。”即便如此,监测人员仍然时刻不敢放松,随时做好应对紧急事件的准备。

  “自从成立应急科,每一年除夕我都在岗位值班,已经7年没有回家吃过年夜饭了。”李明明说,所谓“突发”,就是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中,不知道哪一分钟会出现问题,“去年夏天,我在家炒过几次小龙虾,每次都是刚出锅的时候就接到电话,马上集合。”

  环境监测工作对普通市民来讲是熟悉而陌生的,那些关于“朝九晚五”的猜想,也仅仅是猜想,从天上到地底,都是他们的“辖区”。今年,济南市安排部署12项攻坚行动,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中,监测人员位于当之无愧的第一线。记者获悉,为了全力攻坚,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正在采购应急车辆,各类监测设备都在车上“待命”,能够大幅缩减应急响应时间。今年监测的重点放在了VOC(挥发的有机物质)监测,这也是在各类大气指标基本稳定的当下,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的手段之一。

  “虽然我们不是消防员,但也一样时刻准备战斗!”李明明说。(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冯瑜实习生孔皓)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