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文明村”的牌匾回来了

2020-07-23 16:04: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郝倩

责任编辑:高原

融媒·先锋

  村民活动从搪塞应付到争先恐后,这位村党支部书记给村子来了什么?

  走进商河县许商街道毛王店村,这里的村民积极主动参与村庄建设:优秀青年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村里有什么事一召集大家一起上。可在两年前,济南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张靖被选派到毛王店村任村党支部书记时,各项工作还很难推进。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不积极,就连事关群众利益的民心工程都少有人愿意参与。张靖究竟做了什么,让村民从搪塞应付变争先恐后参加活动?

  帮钱帮物

  不如帮建个好支部

  毛王店村村民王立华曾经是一名“北漂”,在北京做彩椒生意长达十几年。如今,他选择回村发展,承包大棚种植彩椒,还在村“两委”任职。回村后不久,王立华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王立华为何想要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呢?

融媒·先锋

  张靖来到毛王店村之初,发现村里的党员数量少、年龄大,村民入党积极性也不高。党员对前任村“两委”缺乏信任,参加党组织活动不积极。有的党员下一次通知没反应,只好再下一次;有的党员临时有事,就随便请假不来了。那时,张靖想,帮钱帮物,都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从驻村帮扶起,夯实党建基础就成了他的首要目标。

  驻村以来,张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相关制度,坚持定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遇到村里的大事都让村民代表参与讨论,对全体村民公开结果。通过一次次的学习、活动,党员增进了交流与信任,遇到大事也不再缺席,党支部凝聚力空前增强。

  渐渐地,村里开始有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王立华说,“长期在外地做生意,之前我根本不了解党组织。通过与张书记共事,经常看到他为了入户连饭都来不及吃,家也很少回,我慢慢体会到党员的担当与责任。我也想像张书记一样,为村民办实事。”

  修路修桥

  一召集大家一起上

  2019年春,张靖组织村民干了两件大事:一是加固村里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的桥;二是修葺一段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主路。村民纷纷做起义工,拿着工具修路修桥、干得热火朝天。

  然而在张靖刚刚驻村时,村民可没有这般主动。那时,张靖主动提出帮助村里更换机井线路,想要发动群众一起干。没想到本是事关村民利益的一桩好事,却响应者稀。张靖自己带头干,村“两委”成员、党员也加入进来,村里更换机井线路400多米,照明线路1000多米,整平生产道路1500多米……村民看在眼里,时间长了,渐渐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

融媒·先锋

  村民陈德芹就是义工队伍的一员。她拿着铁锨平路、搬运砖头修桥,虽是一名女性,却愿意干最繁重的体力活。陈德芹说,“张书记帮我们办了太多实事,我们也想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张靖帮陈德芹办的一件实事,是在2019年暑期,邀请济南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学院的24名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师生来到村里,开展了半个月的支教活动,陈德芹的孩子兴奋地跑来上课。“孩子喜欢画画,可是农村没有条件,之前没学过。”陈德芹说,孩子跟着老师一起学画画,进步飞快,每天都很快乐。待到老师离开,孩子舍不得,还哭起了鼻子。也是从那段时间起,陈德芹主动帮老师们安排宿舍、做饭,体验到了做义工的快乐。

  如今,村里的义工越来越多。“现在村里有什么事需要村民参与,一召集大家一起上,根本用不着动员。”张靖说。

  桃林瓜田

  曾是垃圾大本营

  在毛王店村,距离村“两委”办公室不远的地方,有一块面积约18亩的桃园,不远处还有小木屋,一派恬静美丽的田园风光。

  很难想象,在张靖来到毛王店村之初,这里还是一处临时垃圾存放处:谁家有暂时用不到的农具、废弃物都堆放在这里;有村民将收来的废品存放在这里;荒地上还横亘着一段长150米的排水沟,污水横溢……

融媒·先锋

  驻村没多久,张靖就盯上了这块荒地。这块脏乱差之地严重有损村容村貌,影响美丽乡村建设。村民已经习惯在这里堆放垃圾,废弃物很难清理。可是越艰难的工作,就越考验一名党员的党性。张靖决定试试看。那时,村民对村“两委”已经比较信任,也主动配合,清理工作从2019年一直持续到2020年才结束。

  荒地清理出来该如何利用呢?张靖想,他不仅要转变村民随处堆放垃圾的观念,还要带领他们致富。于是,便有了如今的桃园。村集体购买了9种桃树品种、共计2800多颗树苗,桃树下套种冬瓜,通过招标的方式由村民承包土地管理桃林。村民王学伦竞标成功,他开心地说,“承包土地的费用不高,到时种植冬瓜的收入归我个人,再帮着村集体维护桃树,应该能获得不少收益。”王学伦说,跟着张书记的号召走,自己心里很踏实。

  对于桃园的发展,张靖还有更长远的规划,他计划未来再修建几个小木屋,发展乡村旅游。站在桃树前,张靖感慨万千。昔日的垃圾场,如今已是小树林立;昔日随手堆放垃圾的村民,如今主动改善着村容村貌。张靖期待着,待到桃花烂漫时,游客在桃园观景、采摘,在小木屋里品尝农家菜、体验最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到那时,村民和村集体又可以实现增收。

融媒·先锋

  过去,毛王店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曾经获得过“济南市文明村”称号,可是随着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庄逐渐走下坡路,毛王店村的“文明村”被摘了牌。2019年底,通过张靖和村“两委”成员的不懈努力,“文明村”的牌匾又重新挂回了村里。“两年的时间看似很长,但做起事来又觉得非常短。我想通过有限的时间,竭尽所能为毛王店村多做几件实事。”张靖说。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郝倩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