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天上之水 勇立桥头——跟着记者走黄河第四站

2020-07-24 06:28: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郝倩 摄影:张有水 张铭 崔健 江浩 通讯员 张含靖 丁翔

责任编辑:尹昂
天上之水 勇立桥头——跟着记者走黄河第四站

天上之水 勇立桥头——跟着记者走黄河第四站

水文站工作人员取水样。

  1855年黄河夺大清河入海,自此开启了与济南165年的不解之缘。而天桥段,正是与黄河结缘最早、“过去”最多的河段。

  在这里,三个百年的故事代代流传。泺口古渡,百年前更是远近闻名的货物集散地;1912年建成的泺口黄河铁路大桥,百年来经受住了无数次大洪水的考验;1919年建成的泺口水文站,是黄河干流上建站最早的水文站。还有与茅台酒一起荣膺金质奖章的洛口醋、被最高领导人表扬的埽工号子,以及浓缩了几千年黄河文化的展览馆。

  本周,跟着记者走黄河来到第四站—天桥。

  从渡过到越过到穿过

  天桥过河记跨黄发展史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黄河有天堑之名,正是因为跨河太难。在跨河交通这方面,天桥黄河一直是先行者。

  历史上,济南城北最早和最著名的渡口就是泺口。《左传》记载说,公元前694年,齐襄公和鲁桓公就曾经相会在泺水。

  泺口渡口位于济南市北郊泺口街道北侧,自古以来就是南北往来的咽喉要道,水陆运输昌盛。金代在此设置泺口镇,成了大清河南北最主要的货物集散地。1855年,黄河夺大清河入海,泺口就变成了山东境内黄河上最大的一个渡口,同时也成为上下航运最重要的码头。

  “刮了几天的大北风,打大前儿,河里就淌凌,凌块子有间把屋子大,摆渡船不敢走,恐怕碰上凌,船就要坏了。”这是清代刘鹗所著《老残游记》对济南黄河渡口渡船过河的描写。不过,如今泺口已经没有了渡船,百姓可以通过更便捷安全的铁路或者公路桥渡河。

  1912年,济南第一座跨黄河大桥——泺口黄河铁路大桥完工,时称津浦铁路泺口黄河大桥。百年时间里,泺口黄河铁路大桥经历过4次战争破坏,应对过200年一遇特大洪水的挑战。如今,它的每一个桥墩、桥孔,每一处桥身都饱含了历史的沧桑。它的建成不仅便利了交通,更是促进了济南商埠的发展和整个城市的变化。

  76年后,山东省黄河航运局又在泺口渡口原址上架设了泺口浮桥,也是济南黄河第一座浮桥,彻底结束了摆渡过河的历史。如今,人来车往的泺口浮桥已经成为济南人民最熟悉的跨河道路。然而每年夏冬两季,由于调水调沙和淌凌等原因,必须短期拆除浮桥,短则半个月左右,长则一个半月。因此,天桥又陆续建设了建邦黄河大桥等跨河公路大桥,一座比一座规格更高,交通也因此越来越方便。

  如今,随着“跨河发展”的规划,这里又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携河北跨发展。为破解城市“北跨”黄河的交通瓶颈,目前济南正加快“三桥一隧”建设。其中,黄河历史上的第一条隧道就建设在天桥河段。这条黄河隧道工程2017年11月28日奠基,目前两台盾构机都已经深入主河床之下。待隧道通车后,市民不仅能坐地铁从水下过河,还能开车从济泺路进入隧道。

  从渡过到跨过再到如今的穿过,未来,天桥将成为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的桥梁。

  百年水文站

  黄河现在还“黄”吗

  黄河边的老人常说,黄河是“一碗水,半碗沙”。黄河为什么这么“黄”,课本上都提过——黄河在流经黄土高原的时候带走了大量的黄色泥沙,所以呈现出黄色。而河水带走的这些黄沙,到了地势平缓的中下游又会淤积在河床,形成“地上悬河”。为了解决其对沿岸人民安全的威胁,我国持续多年对黄河中上游进行水土保持,并建设了小浪底等水利工程。

  这些课本说过的手段到底起了多大作用、黄河现在还那么“黄”吗?济泺路北段黄河南岸大堤上有个地方或许能给出答案。因为这里是黄河干流上建站最早的水文站——泺口水文站。

  泺口水文站始建于1919年3月11日,去年刚刚过了自己的百岁生日。水位、流量、泥沙、水质、降水、水温、气温、冰情、比降……建站101年以来,这里收集了大量的水文、水质资料。据副站长王向明介绍,从2002年小浪底建成后,每年都会调沙。即用大流量河水冲刷中下游河床,使沉积泥沙被河水“裹挟”入海。这些年,河床因此不断下切,18年间,泺口河段下切最多达到7米左右。与此同时,近些年的植树造林等水土保持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与1973年监测到的最大含沙量相比,今年含沙量降低了88%。

天上之水 勇立桥头——跟着记者走黄河第四站

泺口醋

天上之水 勇立桥头——跟着记者走黄河第四站

赵长河喊埽工号子。

  百年老醋香

  糖醋鲤鱼美名传

  在济南,有一道鲁菜名品众人皆知,那就是“糖醋鲤鱼”。最正宗的“糖醋鲤鱼”,除了来自黄河的鲤鱼,更少不了洛口醋。

  自古以来,泺口渡口的贸易就极为繁荣,曾有文章称其“楼船往来,亭阁飞甍”。洛口醋最早就是在这里最繁华的汇源街汇源醋坊发展起来的。趵突泉的泺水向北与黄河水在此交汇,造就了独具特色的水源,由此酿造出了酸、甜、清、亮、香的洛口醋。

  洛口醋酸味柔和、味中带甜,香味醇厚,有久存不变质,越放越香的特性,自上世纪初,就有“济南府的酱油洛口醋”的民间口碑。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洛口陈醋与茅台酒一起荣膺金质奖章。2010年,“泺口醋酿造技艺”更是被列入济南市第三批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济南本地的传统品牌,洛口醋寄托了很多老济南人的感情,更是无数老济南人的回忆。采访中记者遇到了63岁的老济南人赵先生,在他的记忆里,“小时候开始,家里人就经常拿着塑料桶坐车去泺口打醋,吃饺子时蘸点洛口醋,凉拌菜也爱加一点洛口醋,它的醋酸味柔和,陈酿馥郁。虽然现在市面上的醋各种各样,还是习惯了洛口醋的味道。或许吃的也是一种情怀吧!”

  治黄老传统

  埽工号子振人心

  “嗨,同志们呀,使把劲儿呀……”“嗨呀,嗨呀……”6月20日,泺口黄河边传来气势雄浑豪壮的劳动号子。这是今年62岁的天桥区河务局退休职工赵长河与抢险队员一起练习布设“埽工”时的“动静”。

  “埽工”是指用芦苇、秸秆等和土石分层捆束制成的河工建筑物,一般用于应急抢险时护岸、堵口和筑坝等,先秦已有类似建筑。随着埽工技艺的成熟,劳动号子也代代相传至今。赵长河就是传承者之一。自从参加治黄工作到现在,他已经喊了43年。

  据其介绍,埽工号子根据工程的不同分为打桩号、捆枕号、工程号等多种,虽有韵律节拍,但没有固定的歌词,都是根据现场情况调整,“这样的号子,既是鼓劲,也是指挥。比如打桩时,要是左边打得有点儿歪了,我就喊,‘嗨,左边的,加点儿劲儿呀。’但不能只有我一个人喊,抢险队员也要跟着应号,根据号点指挥去干活。”

  1999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来此视察时,赵长河所在的队伍演示了抢险演练。响亮的埽工号子令江泽民同志震撼不已,他握着这个山东大汉的手说:“有你们在,我们就放心了!”此时的埽工号子,传递的不仅仅是抗洪抢险的士气,更是无数黄河儿女保卫母亲河岁岁安澜的决心和勇气!

天上之水 勇立桥头——跟着记者走黄河第四站

在百里黄河风景区演奏的市民。

天上之水 勇立桥头——跟着记者走黄河第四站

建邦黄河大桥

  文化新高地

  黄河文化展览馆

  在济南城区北部,坐落着一条51.98公里的绿色长廊——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天桥黄河南岸十公里防洪工程正是其中心景区。这里有标志性的“黄河龙”墙,不仅形状与黄河流向相同,长度也是按1/10万的比例等比缩放。这里不仅有狮头、龙身、虎尾的镇河神兽,四渎唯宗、龙泽海内、历代治黄方略石雕群、九烈士纪念碑,以及山东济南黄河标准化堤防工程荣获鲁班奖记事碑等大型石刻。

  这里还有济南唯一的黄河文化展览馆。多年平均径流量580亿立方米,而多年平均输沙量却高达16亿吨,如果把这些泥沙堆成高1米、宽1米的土堤,可绕地球赤道27圈。——在这个展厅里,你能知道“斗水七沙”的黄河含沙量到底有多大。

  河床高于两岸地面3到5米,设防水位高于地面8到12米——在这个展厅里,你能知道地上悬河到底离地有多远。

  地质学家考证,黄河的年龄大约在120万岁以上,与长江、济水、黄河、淮河并称四渎。中国古代,“河”专指“黄河”。——在这里,你能了解黄河的过去。

  目前,济南市民每天饮用黄河水80多万吨,占市区生活用水总量的80%以上,相当于三天两个大明湖。——在这里,你也能了解黄河的现在……走进这里,可以一览千年黄河文化,感受波澜壮阔的治黄历史。

作者:张群 郝倩 摄影:张有水 张铭 崔健 江浩 通讯员 张含靖 丁翔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