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34.1% 济南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增速居全省首位

2020-07-24 07:28: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尹昂

  时报7月23日讯 (记者 柴颖颖)7月23日,济南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济南市2020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数据。据泉城海关统计,上半年济南市外贸进出口总值68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1%。

  济南市进出口、进口和出口增速分别较全省高37.3、72.6、13.6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形势优于全省及各地市。同期,济南市进出口总值位居全省第四位,较2019年提高两位,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2%,比2019年、今年一季度分别提高1.7、0.9个百分点。在全省16个市中,济南市进出口、进口增速均列首位,出口增速仅次于枣庄、济宁,列第三位。

  济南市对东盟、欧盟(不含英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238亿元,增长22.1%,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4.8%。

  汽车出口明显下降,铁矿砂、集成电路等主要进口商品大幅增长。上半年,济南市出口机电产品191.8亿元,增长 8.9%,占我市出口总值的54.2%。出口汽车32.2亿元,下降34.3%。同期,济南市主要进口商品增长明显,分别进口铁矿砂、集成电路、纸浆、肉类(包含杂碎)。另外,我市进口原油19.9亿元,去年同期无进口。煤炭、涡轮喷气发动机进口值倍增,分别进口4.7亿元、4.5亿元,大幅增长2.6倍、2.2倍。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迅猛,保税物流进出口成倍增长。上半年,济南市通过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87.3亿元,增长4.4倍,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2.8%,较2019年提高7.1个百分点。目前,我市现有综合保税区2个,分别为济南综合保税区、章锦综合保税区,其中济南综合保税区为开关运行状态,区内注册企业一线进出口值67.9亿元,增长8.8倍,在全省10个实际开展业务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列第3位。

  随着济南综保区扩大开放程度、章锦综保区通过验收,监管创新制度、保税业务创新改革政策等不断推出,将会吸引省内外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入驻区内。

  上半年,泉城海关打造的“整车出口新模式”,助力中国重汽集团复工复产,共监管放行企业出区整车530辆,货值约1.5亿元。

  在疫情影响下,泉城海关在服务外贸企业助力复工复产中采取了积极措施。泉城海关副关长蔡龙介绍,泉城海关制定了泉城海关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的“十七条”,解决企业所关心的问题。

  这“十七条”的主要内容包括:在通关业务现场设立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第一时间通关放行,对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原材料及成品,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减免税手续快速办理,减免税申请人可登录“互联网+海关”网站,向主管海关提交减免税申请,也可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标准版应用”模块中选择“货物申报”进行“无纸化”申请,扫描上传随附单证资料。

  支持进出口企业在口岸通关,对确需查验的生产型企业急需物资优先安排查验,确保快速验放,对重大项目进口成套设备和企业常用进口零部件,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给予进口成套设备由口岸转场至使用地实施“一站式”“随到随检”。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