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了不起的城 了不起的你 ——2020济南半年考答卷之一

2020-07-27 06:14: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了不起的城 了不起的你 ——2020济南半年考答卷之一
了不起的城 了不起的你 ——2020济南半年考答卷之一

  面对疫情,全体市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筑起坚不可摧的城市防线。(本报记者陈长礼摄)

  编者按 伴着时光前行的脚步,2020年上半年已经汇入历史的长河。在这注定不平凡的半年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即日起,本报推出“2020济南半年考答卷”系列报道,力求记录下那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瞬间、振奋人心的过程、精彩纷呈的事件,从而在回看中积累发展的智慧,在回顾中凝聚前进的力量。

  若干年后,当人们回望2020年冬春之交的济南,会看到什么?

  他们会看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在蔓延,人们的生命健康遭受严重威胁,被称为“人类史上最难对付病毒之一”的新冠肺炎病毒,让这座千年古城面临又一次重大考验。

  然而,答卷已经疾笔书写。

  他们看到,“五个凡是”、“四个百分之百”、“十个一律”、“双测温两报告”……这座城市以科学精准的谋划、果断有力的行动、见招拆招的快速反应,火速掀起“济南攻势”,牢牢掌握战场上的主动权;

  他们看到,大爱无疆、舍生忘死的爱国精神,攻坚克难、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无私无畏、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这座城市在危急之下,爆发出势不可挡的精神力量;

  他们看到,迎难而上的“逆行者”、坚守关隘的“守护者”、输送弹药的“助攻者”、同仇敌忾的“同舟者”……全体市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筑起坚不可摧的城市防线。

  冬去春又回。历史终将见证:这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这里有英雄的人民,我们必将打赢新时代的济南战“疫”!

  这场猝不及防的疫情,是一次能力的检验。危急之下,这座城市以稳、准、狠的“济南战法”,牢牢把握战场主动权。

  还记得那是春节前,济南沉浸在迎接新春的祥和气氛中,“我市确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2例”的消息,如同一道“开火令”,让这座城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开战即亮剑,冲锋即决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把抗击疫情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建战时指挥体系和指挥机构,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坚持一日调度、每日会商,及时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商定防控政策、应对预案和重大措施,统筹协调指导……

  形势瞬息万变,考验决策能力。疫情暴发后,我市出台政策之密集,新闻发布频率之高,政策调整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从疫情初期率先采取“四个百分之百”举措,3天时间全面完成3320名湖北来济未满14天人员的核酸检测抽样送检工作,让潜藏的病毒“浮出水面”,到战“疫”攻坚中果断采取“十个一律”,加强村居疫情防控,隔绝疫情传播;从出现拐点后制定“双测温两报告”制度,继续严防死守,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万无一失,到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加强境外输入防控和重点地区来济人员防控;从出台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措施,到加强服务保障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见招拆招,精准到位,每一步都踩准了节点,每一步都铿锵有力。

  济南战“疫”,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战术得当、战法科学、战力强悍,展现了这座城市在大战面前的应对能力和硬核担当。

  猝不及防的疫情,是一次精神的升华。危急之下,这座城市爆发出的宝贵精神,坚定了必胜信心。

  若干年后,人们会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济南人在危急之下展现出的精神,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

  这是大爱无疆、舍生忘死的爱国精神,哪里有患者哪里就是冲锋的战场,与死神较量、与病魔战斗——

  “有国有厂,才有我们幸福的家。”这是齐鲁制药的企业文化。获悉火神山医院建设急需大量手术室专业净化空调机组,齐鲁制药宁可把车间建设工期延后,也毫不犹豫地把12组空调设备转运至武汉。“厂房建设工期可拖,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耽搁!”齐鲁制药的女掌门人李燕这样说。

  这是攻坚克难、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闻令而动、使命必达,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危难关头顶得起来——

  “爷爷病故尚未出殡,商河小伙戴孝出征武汉”的文章传遍朋友圈;“我没成家、没牵挂,就算我有事了,家里还有弟弟”,一份份“请战书”让人泪目……

  这是无私无畏、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疫情不退、职责不退、使命不退,为城市安全运转和人民生活安定保驾护航——

  “你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ICU病区战斗,而我在医院ICU坚守!加油!”济南市人民医院亓永杰与奔赴武汉的爱人陈晨互相鼓励;“看到孩子的那一刻,好想过去抱一抱他。”身在湖北参与救援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手术室护士李伟看着视频中刚出生的儿子,决定给孩子起名“李援鄂”……

  时间不止,精神永恒。济南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崇高精神,必将成为这座城市砥砺前行的宝贵财富。

  猝不及防的疫情,是一次力量的集合。危急之下,这座城市汇聚起不可战胜的城市力量,让安全防线牢不可破。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谁来率先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是党员,是各级领导干部!全市各级党政班子负责同志一律停止休假,全部到岗到位、靠前指挥。各地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守岗位、指挥调度。在定点医院、在村庄社区、在车站路口……广大党员干部干在前、争在前、冲在前,把做好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鲜红的党旗在防疫战场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是大考,危急险阻面前,检验着每一名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品质和能力担当。2月3日晚,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市直机关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2月4日中午12时,89个市直部门(含中央垂管单位5个),共854个服务小组1708人下沉到854个社区,实现全市社区疫情防控“全覆盖”。

  我们的城,我们一起守。面对肆虐的病毒,泉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济南战“疫”的磅礴之力。这些可爱的面孔中,有迎难而上的“逆行者”,有坚守关隘的“守护者”,有输送弹药的“助攻者”,有同仇敌忾的“同舟者”。虽然我们不知道每一个人的名字,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的济南人民!

  ……

  若干年后,当人们回望这段历史,会看到这样一张时间线——

  2月12日,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清零”;

  2月23日,济南新增本地疑似病例“清零”;

  2月24日,本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清零”;

  2月25日,本地疑似病例存量“清零”;

  3月21日,本地47例确诊病例全部“清零”。

  7月26日,连续165天无本土确诊病例

  ……

  刚刚过去的半年,不仅把济南人民面对疫情时不屈奋斗的英雄事迹写入史册,也将把城市精神标注成珍贵记忆,熔铸为省会加快崛起的里程碑!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