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伯虎: 在自我颠覆中做山东互联网行业“开创者”

2020-07-27 13:34: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开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伯虎: 在自我颠覆中做山东互联网行业“开创者”

  开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伯虎

开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伯虎: 在自我颠覆中做山东互联网行业“开创者”
开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伯虎: 在自我颠覆中做山东互联网行业“开创者”
开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伯虎: 在自我颠覆中做山东互联网行业“开创者”

  2003年-2020年,风雨兼程十七载,在一次次地自我颠覆中,周伯虎带领开创集团一路发展壮大,从单一的网络营销到综合性的数字信息技术与服务,从名不见经传再到挂牌新三板、多次上榜中国互联网百强,开创集团在一次次地蜕变中成为山东互联网行业的“开创者”,走上数字经济先行之路,为社会、为用户、为行业持续创造价值,贡献力量!

  不遗余力组织抗疫做强主业回馈社会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大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积极抗疫。每个有担当的企业、每一个有情怀的企业家一直在行动。

  作为开创集团的掌舵人,自疫情暴发以后,周伯虎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制定了一系列防疫管理措施,全面保障员工健康和安全复工复产的同时,不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资金资源方面,组织各方力量捐物捐款,其发起的“众创社群”成员累计筹集善款360万元;开创云板块向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大金小学捐赠热成像智能体温监测门禁系统。

  据了解,热成像智能体温检测门禁系统利用红外测温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对内部人员和外来人员逐一检测体温,并将内部人员身份和体温自动匹配形成汇报数据上传平台,对外来人员进行身份识别,生成检测报告及汇报数据上传数据平台,在关键时期,起到了高效管控防疫的作用。

  在技术研发方面,由周伯虎指导研发的云+ERP协同办公解决方案、舆情监控管理系统、指动精品本地电商服务平台、在线教育服务平台、智能全域建站营销拓展平台五项产品入选省大数据局疫情防控有关互联网平台产品,商会小程序及开创云AI Work开放生态平台入选《济南市疫情防控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参考目录(第一批)》,这些开放技术平台,在特殊时期以精准技术服务激活内核,为政府及中小企业线上办公、智能办公开辟了新阵地。

  在企业服务方面,开创云开放云资源,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3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免费及低价的云资源支持,共克时艰。此外,数字化营销中心还为客户打通线上服务渠道,帮助用户开设直播平台,以线上直播、免费公开课等内容帮助用户实现线上的业务运营……

  越是重要关口,越显精神品质,越是关键时刻,越见担当作为,在周伯虎的统筹下,开创集团各业务体系全面发挥各自优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践行民营企业责任和义务,在疫情防控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以技术创新持续“造血”激活用户发展新引擎

  周伯虎对自己的定位始终都是一个创业者,一直在路上,没有停歇。“一切都是刚开始,一切都要从头再来,要以创业者的这种心态去打造开创云,对于开创来说,要开创一个云未来的时代,也要把开创云打造成我们的未来。”说起核心业务开创云,周伯虎对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

  2016年,为致力于向全行业提供“互联网+”服务,推动客户上“云”,开创集团成功打造了云计算与应用服务生态平台,以其丰富的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为全国超过10万家企业用户提供了技术支持;2017年,周伯虎带领技术团队,创新研发了“云+水务平台”,解决了水价制定、水权分配等难题,全面提高了农业用水效率。这一成果受邀亮相当时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业界引起了极大反响。

  2018年,开创云以自身平台为支撑,采用“投资+孵化”方式,与合作伙伴、城市合伙人、投资孵化的企业共同打造完整的云计算生态链,通过技术赋能与产业孵化,为用户提供全行业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应用服务和解决方案。2019年,周伯虎发布了“开创云中台”平台,该平台集合了技术中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组织中台等多种技术开发内容,以平台化+组件化的搭建模式,快速灵活的调用资源构建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开发者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重复开发、浪费资源等问题,以更高的效率为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等用户提供服务。

  在周伯虎看来,以数字信息技术切实带动企业、行业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开创集团的发展动力,也是发展机遇。目前,开创集团已拥有20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及专利,并通过国家双软 、CMMI3、ISO9001 认 证 和ISO27001认证、信息系统集成四级认证,获得中国云计算百强企业、中国IT生态新力量100、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服务名牌、中国云计算行业杰出贡献奖等荣誉奖项。相关产品服务已成功应用于多个企事业单位,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为济南乃至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劲的“云动能”。孵化创业创新项目释放产业凝聚力量

  “希望像阿里巴巴把杭州推向世界一样,开创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人才来这里发展,帮助行业内的企业共同成长,通过产业创新和凝聚把山东推向大众。”周伯虎说,这是他想为济南为山东做的事情,也是他创业的情怀所在。

  围绕新一代信息产业的发展和创新、创业者的成长,周伯虎率先打造了ABCD SPACE,在全国布局了创投孵化产业生态链,为上百个创业项目提供资金、资源、培训等一站式服务。其中,有跻身国家级众创空间的烟台开创互联网科技孵化园、开创云生态平台(济南),山东省首个公益性“智库”项目开创数字经济研究院,专注内容生态的百家号(济南)内容创业中心等。同时,在创业方面,开创集团与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签订了人才培养计划与大学生创新项目孵化计划,有效解决了目前山东互联网发展人才缺失、科研人才不足等问题。

  针对创业企业的孵化,周伯虎借助于“爬山虎”的生物进化智慧,打造出一套适用于高成长需求的创业企业的“爬山虎”商业模式。爬山虎作为大型落叶木质藤本植物,有着顽强的生命力,而铸就它特殊的生存能力的是强壮的根系、快速生长能力、对环境的强效覆盖、强有力的附着技巧以及主干支撑下的顽强生命力。

  周伯虎说,开创云的爬山虎模式正是吸取了这些特点,比如借助于开创云强大的技术支撑能力,为共生组织的内部成员提供多种养分,催化组织内“种子团队”的快速成长,每一个共生组织的客户,都可以在组织内找到发展需求的解决方案;同时通过开创云的强聚合力,组织的生命力会越来越强悍,共生组织成员也可以通过这种支撑获得抵御外部风险的适应能力。

  周伯虎表示,“对我来说,扶持创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因为我自己也是白手起家,我知道创业者的艰辛,当我有条件、有能力去帮助别人的时候,我就立刻着手做了。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吸引更多人和资源,共同完善山东的创投环境。”十几年如一日,周伯虎也是这样践行的,目前ABCD SPACE吸引了来自全国的1000多个项目,2家上市公司孵化出2家瞪羚企业,A轮以上创业公司15家,天使轮、种子轮创业公司50多家,加速器的项目100多个,总估值达到100多亿元,生态圈带动社会就业30万,在推进济南乃至山东产业创新有效集聚,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时报记者杨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