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城市发展,擘画“建院设计”新篇章 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转型发展纪实

2020-07-27 14:07: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赋能城市发展,擘画“建院设计”新篇章 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转型发展纪实

  省建筑设计院的历史见证者、副董事长侯伟

赋能城市发展,擘画“建院设计”新篇章 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转型发展纪实

  中国设计走向世界,联合国组织驻西非办公大楼项目可以说是代表作之一;发展速度之快,看已投用的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67年风雨兼程,一个个城市地标建筑崛起,扬名海内外,它们的背后站着同一个“建筑设计师”——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建筑设计院)。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的建筑设计单位之一,省建筑设计院从历史中走来,在发展中壮大,用一件件优秀的建筑设计作品为城市发展赋能,在转企改制路上走得稳重而从容,执著而精彩。

  从上世纪50年代的山东剧院、60年代的革命烈士纪念塔、70年代的山东体育馆、80年代的东方大厦到90年代的山东省立医院门诊楼、山东省博物馆(主馆)等,一批批建筑设计师俯身图板,手执画笔,担当起绘就新山东的重任。进入新世纪后,齐鲁软件学院、和谐广场和贵和商厦、省档案馆新馆、北京泰山饭店、青岛西海岸医疗中心、济南西站、云鼎大厦、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地标建筑层出不穷,无不见证了省建院设计人精湛的设计实力、积极进取的开拓精神。

  建筑丰碑

  设计地标作品67年来拿下大小千余奖项

  一座城市的魅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它的建筑。

  泰山的巍峨,黄河的澎湃,泉水的清冽,历史的厚重,成就了省建筑设计院建筑设计作品的凝重大方,且富有特色和创新,在济南等多个城市留下了一个个建筑印记,树起了一座座建筑丰碑。

  省建筑设计院建于1953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一批建筑设计单位之一。建院以来,自1953年至1979年是计划经济下的事业单位阶段,按省里的基本建设计划组织生产;1980年至2018年,为市场经济下的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阶段,停拨事业费,自收自支;2019年1月,完成转企改制,成为职工持股的股份制企业。作为省建筑设计院的历史见证者、副董事长侯伟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省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建筑设计、工程勘察双甲级设计单位之一,入选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先后荣获国家及省部级优秀勘察设计奖千余项。

  创新发展

  培育专业优势医卫建筑市场占有率第一

  走过街头一座座地标建筑,凝聚在其中的智慧比钢筋、混凝土更永久、更值得流传。

  67年来,省建筑设计院以雄厚的设计见证了城市发展的高度与速度,创造了无数的辉煌,留下了诸多城市的记忆。

  技术优势是发展的根本,特色品牌是占领市场的法宝。1988年,省建筑设计院集中了有卫生建筑设计经验的技术人员,成立了医疗卫生建筑设计研究所,成为国内起步较早的专业设计单位。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医疗卫生建筑专业设计逐渐成为省建筑设计院极具特色的专业优势。

  仅在济南,就有山东省立医院门诊楼、山大齐鲁医院门诊保健综合楼、山东省肿瘤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等代表作品;其他还有东南大学附属医院、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青岛西海岸医疗中心、暨南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楼等一大批优秀作品。截至目前,省建筑设计院医疗卫生建筑专业设计逐步取得国内领先地位,1500多个项目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

  在侯伟看来,坚持技术创新,多出精品大作,打造拳头品牌、培育专业优势是省建筑设计院发展的长期战略目标。除了医疗卫生建筑设计,省建筑设计院在大型公建、文教体育、旅游交通及居住建筑等方面也涌现出一大批得到广泛赞誉的优秀设计作品。不仅如此,该公司坚持“走出去”的发展思路,在亚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等大洲的十多个国家承揽项目,尤其联合国组织驻西非办公大楼项目更成为精品之作,让中国设计在世界舞台上绽放精彩。

  抗疫有我

  设计案台当“战场”贡献建筑设计战疫智慧

  今年春节前后,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和身体健康带来了巨大挑战。

  越是关键时刻、困难面前,省建筑设计院顶得上、靠得住,只要有需要,省建筑设计院设计人从不缺席。在抗击非典疫情中,在汶川震后重建、抗击“利奇马”台风抢险救灾工作中,在建筑设计援藏中,都留下了省建筑设计院设计人的身影。他们或俯身案板,日以继夜,只为高标准完成设计图;他们或跋山涉水,不畏艰苦,用技术和智慧书写援藏援川深情。面对这次疫情大考,省建筑设计院主动请战,为全国应急医院提供设计服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省建筑设计院设计人把设计案台当战场,为医务工作者提供有力的“抗疫工事”。

  在济南,省建筑设计院设计人帮助济南传染病医院完成改造设计。新建成的医院可同时容纳2400人就医,全院床位800张。在江苏,省建筑设计院第三分院接到宝应县人民医院在建项目要求,要将感染楼调整出5个负压病房,他们1月29日上午接到要求,次日晚上7点就提交了方案图。仅在1月30日这一天,省建筑设计院各分院就先后接到湖北宜城、江苏无锡等多地医院求援要求,有关设计人员加班加点,高质量完成设计任务,提供高水平建筑设计支持,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转企改制

  新起点再出发擘画“建院设计”新篇章

  2017年7月17日,必将是载入省建筑设计院发展史册的日子。

  就在当天,山东省政府网发布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和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转企改制的批复》。侯伟回忆道,省建筑设计院从事业单位转企肇始于2015年,当年6月底,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省属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工作方案》,该院被列为79家转制单位之一。当时院领导班子经过充分酝酿、反复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初步确定要“一步到位转制为民营企业”。“当前,我国建筑设计行业已进入全球化、产业化、集约化、市场化的全面发展时期。在这种大变革、大转折、大发展的宏观背景下,转企改制既是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省属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部署的具体实践,也是全院干部职工立足实际、谋划发展、锐意进取、追求创新的必然选择。”侯伟说。

  根据省政府批复文件,省建筑设计院转制为职工出资成立的股份制企业。在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里,该院顺利做到了“队伍不散、秩序不乱、业务不断”,新老单位实现了平稳过渡。最终,在2019年1月23日,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召开了公司创立大会暨首届股东大会。“翻篇归零再出发”,省建筑设计院正式开启了转制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

  改制完成当年,省建筑设计院签订合同项目735项,由省建筑设计院设计的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项目和日照市奎山综合客运站及配套工程双双获得行业最高奖——勘察设计优秀(公共)建筑设计一等奖和优秀建筑智能化一等奖。在保持高水平设计能力的同时,企业活力进一步激发,当年产值、利税持续增长,被济南市发改委认定为第一批市级总部企业,还被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授予“山东知名品牌”。

  如今,省建筑设计院坚持以“精诚、创新、和谐、共进”为企业核心理念,倡导“诚信设计”,正奋力擘画“建院设计”新篇章。 (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