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为实体企业投放资金755亿元,济南金控集团董事长王玉柱: 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甘做“助推器”

2020-07-27 14:09: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一年为实体企业投放资金755亿元,济南金控集团董事长王玉柱: 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甘做“助推器”

  济南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柱

一年为实体企业投放资金755亿元,济南金控集团董事长王玉柱: 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甘做“助推器”

  济南金控集团董事长王玉柱到企业考察。

一年为实体企业投放资金755亿元,济南金控集团董事长王玉柱: 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甘做“助推器”

  济南金控集团子公司国际融资租赁公司为山东能源莱芜高端装备制造项目融资,高端装备制造业与现代金融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

  “经济兴则金融兴,金融活则经济活”。2017年5月,济南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作出了市级投融资平台改革的重要战略决策,成立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金控集团”),负责整合各类金融资源,综合经营银行、证券、保险、股权交易等金融业务。成立仅3年,济南金控集团在管资产总规模已达到3446.6亿元(含间接管理的银行、基金)。其中纳入集团合并范围内的资产总规模达到160亿元,在投基金32只,规模达213.8亿元,为济南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实体经济的“助推器”

  济南金控集团聚焦资产投资与管理、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服务、基金业务三大主营业务,在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柱看来,作为市级投融资平台,金控集团要做的是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

  济南金控集团拥有20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持有银行、信托、基金、融资租赁等11张资质牌照,每一家子公司都在不同角度成为实体经济的“助推器”。2019年,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济南金控集团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将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积极宣传济南优势和潜在市场机会,吸引投资者积极参与金控集团子公司混改和项目合作。2019年4月,济南金控典当公司引入合作投资者,成功完成了混改试点。完成混改后的金控典当展现出巨大活力,混改后的下半年投放是混改前的近16倍。

  王玉柱介绍,济南金控集团另一家子公司——济南金控国际融资租赁公司集国有、民营、外资于一体,规模由1亿元起步,快速壮大超过10亿元,通过“以租代销”方式包销了济南重工2019年总产量80%的盾构机,远销北京、深圳、杭州等中心城市,使“济南造”盾构机在全国市场占有重要一席。还为山东能源莱芜高端装备制造项目、鲁南高铁项目、全国孟子研究院及全国政德教育基地等省重点项目融资5.12亿元,打出了高端装备制造业与现代金融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组合拳”。

  济南金控资产管理公司则专注于不良资产经营处置,通过银司合作、特色投融资、基金、债务重组等方式,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地方经济。2019年,被列入济南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山东华宝庆丰铁路物流园项目、天桥区泺口办事处旧城改造项目都在这个公司的帮助下顺利渡过了难关。

  2019年,济南金控集团设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为济南市实体经济提供订单融资、供应链融资、财务结算、投融资筹划及现金管理等各类金融服务。公司植入区块链技术,开业不足4个月,营业额突破2亿元,打造起支撑实体经济发展、服务重点企业集团的新型平台。

  随着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济南金控集团及所属子公司的融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2019年,集团及各子公司累计获取银行授信116.6亿元。2019年度,济南金控集团各板块累计为实体企业投放资金755亿元,今年以来,各板块为实体企业投放资金509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济南金控集团在投基金累计对外投资企业233户,投资总额150.96亿元;其中投资济南企业122户,投资金额118亿元。基金高质量投资的效果不断显现,投资企业中24户已实现上市(含新三板),进入上市辅导的企业有9户,正排队上市的企业3户。57家股权直投企业中已有5家企业实现上市,另有4家企业正在积极推进上市。

  重大项目建设的“加速器”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济南不少重点项目的背后,都有济南金控集团的投资和助力。“如果说事物都有两面,那么不断推进的重大项目建设就是看得见的‘阳面’,而背后的资金支持就是看不见的‘阴面’,济南金控集团甘于做这样的‘绿叶’。”王玉柱说。

  对于重大建设项目来说,资金是“助推器”,更是“加速器”。一直以来,济南金控集团千方百计抓好重点项目融资服务。济南物流中心的打造正在提速,2020年,济南金控集团抓住直融市场政策等机遇,通过政府专项债,为国家、省、市重点项目邯济铁路至胶济铁路联络线(货运大北环)项目融资7亿元,有力支持了济南市区域物流中心的建设。

  通过银司合作、特色投融资、基金、债务重组等方式,济南金控集团子公司济南金控资产管理公司积极支持莱芜郭大铁路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

  高端装备制造是承载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十强产业之一,山东能源莱芜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是山东省政府和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自2019年以来,济南金控国际融资租赁公司为该项目提供生产设备融资租赁服务,签约融资规模达2.62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该项目投放资金近2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设备采购难题。

  金融服务的“综合窗口”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不少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中小微企业受到的影响更为突出。疫情期间,在王玉柱的带领下,济南金控集团应时而动,创新“三个一”线上服务渠道,为济南市中小微企业及时打造出金融服务的“综合窗口”。

  “三个一”即设立一个金控业务受理服务中心,开通一个金融服务业务咨询电话专线,运营一个“金企一家亲”微信公众号。“三个一”开通以来,济南金控业务服务受理中心接到专线电话近300个,600余家企业关注了“金企一家亲”微信公众号。受理中心完成业务受理百余宗。针对“济南市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银企对接视频会”上推出的1702家资金需求企业,济南金控集团还组成疫情期间资金服务临时专业团队,向各企业发送金融服务函,针对以上企业及所有被服务客户加强档案信息系统管理,提高多元化服务的质量。

  今年起试运营的金控业务受理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远程实时服务,已帮助10家企业获得授信800余万元。金控业务受理服务中心在发挥金控各牌照协同效应,成为金控集团“第一前台”的同时,致力于成为全市金融服务“综合窗口”。目前,济南金控集团相关子公司正与阿里集团、浙商银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等进行合作洽谈,未来预期在终端共享、业务综合推广、综合受理等方面深入合作,为济南市中小微企业打造银行、交易中心、互联网金融等全方位金融服务一站式窗口。下一步,济南金控集团将进一步完善金控业务受理服务中心建设,增加服务站覆盖范围,推进“三个一”工作落实。

  除此之外,济南金控集团还通过发行公司债的方式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进行资金投放。今年4月,济南金控集团成功发行山东省首单5亿元公司债(疫情防控债),及时为宏济堂制药、宏业纺织等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疫情防控项目进行资金投放,有力支持了医药材料、药品药具采购,口罩和防护服等防疫器材生产。6月,第二笔非公开发行公司债也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新时报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