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小番”品牌创始人吴景春: 实现市值100亿目标,做“番茄界的华为”

2020-07-27 14:14: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沃小番”品牌创始人吴景春: 实现市值100亿目标,做“番茄界的华为”

  吴景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作番茄全产业链交流报告。

“沃小番”品牌创始人吴景春: 实现市值100亿目标,做“番茄界的华为”

  2017年6月,吴景春接受哈萨克斯坦中央电视台采访。

“沃小番”品牌创始人吴景春: 实现市值100亿目标,做“番茄界的华为”

  济南沃尔富斯集团董事长吴景春

  全国市场上100个番茄里面就有1个是他售卖的种子;

  用3万元积蓄创业,10年间完成了市值几个亿的目标;

  他带领团队十年来在全国推广番茄种植面积累计近200万亩,为济南乃至全国农民创造1000多亿元的经济效益,带领50多万农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

  他,就是济南沃尔富斯集团董事长、济南沃尔富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夏之秋果蔬有限公司董事长、济南市景春农业研究院院长吴景春。

  圆脸、体格健壮、略显黝黑的肤色,谈吐沉稳亲切。初见吴景春,他刚从天桥区桑梓店街道耿庄村和前房村济南沃尔富斯番茄文化产业园基地回来,身上透出“接地气”的特质来。

  日前,整日忙于番茄科研基地的吴景春,好不容易抽出一点时间,坐下来和记者面对面地论“番茄”。上山砍柴下地插秧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

  今年46岁的吴景春,出生在福建德化的一个山村里。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作为长子,吴景春从小就跟着父母下田劳作,插秧、除草等农活儿做得有模有样。

  “小学起我就自己挣钱交学费,一担柴100斤能卖1.5元,因为年龄小,每次只能挑80斤,卖1.2元。小学毕业时除了每学期交学费的钱,还给了父母72元。”吴景春说,小学三年级起,他每个周末都会上山砍柴卖。有一次不小心,砍柴时砍到了手上,鲜血直流,说到这儿,吴景春亮出手背,指着手上的深深疤痕说,这是童年难忘的记忆。

  想要走出山沟沟,唯一的办法就是考上大学。为了让自己更加优秀,吴景春不但学习成绩优异,还非常自律,小学、初中、高中,他一直担任班长或者团支部书记。

  在吴景春心里,有一个科技梦。高中毕业时,他选择报考北京科技大学。可事与愿违,最终被福建农业大学园艺专业录取了。

  既来之则安之。虽然没能如愿,但也要珍惜大学时光。在大学里,吴景春发现,每天除了上课,还有很多的空余时间,作为学校勤工部部长的他,带领团队掀起头脑风暴——举办图书展卖等社会活动,带领贫困学生赚到了几十万元。

  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从挑大粪干起

  转眼间,四年大学就要毕业了,吴景春加入到找工作的队伍中。

  无意中得知,台湾农友种苗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招人,他立即奔赴厦门面试,最终从800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十几个被录取者之一。

  “实习第一天,我们就被派到农场挑鸡粪,太臭了,有的同学受不了当场就吐了。”吴景春说,实习期间他们被派到农场一线,这些活对于农村出生的他来说驾轻就熟。

  转眼间3个月过去了,离半年转正还差三个月,此时农场的活对于他来说已经没有了挑战。于是,他给领导写信,表示要去挑战营销。也正是这封信,让他被率先调到公司总部厦门去做种子销售。

  工作期间,吴景春因为业绩出色,被调往公司北京办事处担任高管,开始负责“圣女红果”“千禧小番茄”“黑美人西瓜”“黄肉小西瓜”种子整个北方市场的策划和推广。正是这份工作,让吴景春与番茄结缘。经过他一手策划与推广的“圣女红果”“千禧小番茄”“黑美人西瓜”家喻户晓,给北方带来几千个亿的经济效益。

  放弃高薪工作怀揣3万元创业

  在吴景春事业蒸蒸日上时,不少公司对他抛出了橄榄枝,高薪高职位都被他断然回绝,因为在他心里已经萌生了一个想法——自己创业。

  原来,吴景春曾在同学的毕业纪念簿上写下:干出一个亿。“打工是实现不了的。”吴景春觉得既然有目标,就应该趁着年轻努力去实现。

  2006年,吴景春与山东农业大学毕业的妻子拿着仅有的3万元钱开始了艰苦创业,成立了沃尔富斯种子公司,主要研发销售番茄种子。俩人虽然都是农业大学的高材生,但为了节约成本,凡事都需要亲力亲为。妻子负责包装发货打杂,吴景春更是既当总经理又做业务员,天南海北地推销种子。除了西藏,祖国的大江南北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十年积累,厚积薄发。2016年,济南沃尔富斯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以农业为主体,集农业产业链、互联网+、企业管理培训、特色餐饮连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新型股份制集团企业。“100个番茄里就有1个是我家的种子。”说起自己的种子公司,吴景春自豪之情油然而生。此时,他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了市值几个亿,远远超越了最初1个亿的目标。

  梦想实现市值100亿打造亚洲最大番茄全产业链

  “酸甜多汁,纯正爽口,带着大自然的甘甜和清香……是童年的味道。”在吴景春办公桌上,摆着一盘比普通番茄个头要小一些的番茄,颜色红亮,吃起来酸酸甜甜,口感舒适,已经有很多年没吃过这种味道的番茄了,正是小时候的味道。

  吴景春说,它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沃小番。打造“沃小番”这个品牌的想法是他在沃尔富斯10周年(2016年)庆典的时候萌生的,源于打造番茄全产业链的想法。“我之前的人生规划,是等种子公司蒸蒸日上时就举家移民。”吴景春说,但因为有了这个梦想,放弃了移民,随即开始了他的计划。

  2016年9月,吴景春成立了山东夏之秋果蔬有限公司,开始组建优秀人才队伍,深入市场,调查了解人们在生食番茄时的喜好及遇到的问题。他从研发生产基地筛选高品质水果番茄,邀请营养专家品尝鉴定,“沃小番”高品质番茄品牌应运而生。

  “‘沃小番’的寓意是肥沃土壤上的小番茄。如果说圣女果是1.0版,千禧果是2.0版,那么沃小番就是3.0版。”吴景春说,为了让市民真正吃到放心、安全、好吃的番茄,公司不惜耗费大量金钱把种植基地的土壤送去国外检测。从选种、育苗、定植、灌溉、施肥、去病虫害、采摘等各环节统一管理,严把质量关。每批成熟的小番茄也都要经过专业的检测,合格后方能进入市场。

  “公司引进先进的可追溯系统,从种子源头到种植过程,再到消费者手中,全程可追溯,品质与健康看得见。”吴景春说,他还聘请了东北农业大学教授、素有“番茄之父”之称的李景富教授做顾问,只为让市民吃到真正放心的番茄。

  2016年10月30日,沃小番亮相“2016北京国际果蔬展览会ChinaFVF”,参展人员在尝过沃小番后都竖起了大拇指,阿里巴巴工作人员当场洽谈合作。沃小番的惊艳亮相,让它一炮而红。

  据了解,目前,沃小番跟国内很多大型超市、高端餐饮、电商平台合作,产品供不应求。吴景春为了保证番茄的安全和高品质,种植基地的番茄产量很低,成熟的番茄也没有鲜艳的外表,往往带有自然成熟的印记。

  为了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吴景春创办了“济南市景春农业研究院”,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建立番茄种质资源圃及番茄育种实验室和示范园,研发优质番茄等果蔬品种,同时坚持绿色生产理念,引进新技术、新人才,建立严苛的管理机制,提升产品的特色和品质。为了寻求更安全的种植环境,吴景春在全国各地甄选基地,在海南、西北等地,建设沃小番种植基地。他还不断前往意大利、荷兰等地农场进行考察,只为学习最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

  谈起对未来的规划和目标,吴景春说,打造亚洲最大的番茄产业链是他的梦想和目标,对于未来的规划,首先要实现市值100亿的梦想,再一个就是把沃尔富斯集团旗下的济南市景春农业研究院打造成“番茄界的华为”。(新时报记者孙镇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