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后人专程来济 “神笔警探”为志愿军烈士画像

2020-07-28 06:30: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后人专程来济 “神笔警探”为志愿军烈士画像

  画像时参照的老照片

  7月27日,名扬全国的“神笔警探”林宇辉家里,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被誉为“子弟兵的母亲”的戎冠秀的孙子李耿成和孙女李秀玲。他们从北京专程赶来,感谢林宇辉为他们精心绘制叔叔的画像。他们的叔叔是戎冠秀的三儿子李兰金,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牺牲在朝鲜战场上。

  在林宇辉家中,他告诉记者,今年5月,在一个志愿军烈士后代群里,李秀玲和他取得了联系,请他给自己的叔叔画像,林宇辉欣然答应。他两年前立下一个目标,要为100位志愿军烈士免费画像,到现在已经完成了30多幅。这次为戎冠秀的三儿子李兰金画像,就是为了缅怀千千万万名志愿军烈士。“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是拥军爱民的一面旗帜,曾多次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给李兰金烈士画像更加义不容辞。“李兰金烈士没有留下一张正面照片,只有16岁时拍摄的一幅侧面照片。”这对林宇辉来说是个挑战。

  当林宇辉捧出李兰金烈士画像时,李耿成和李秀玲向前迎了两步,激动地向林宇辉表达谢意。画像上的李兰金烈士显得棱角分明,十分英俊。李耿成和李秀玲捧着画像仔细地端详着,表示画像中的叔叔和他们想象的很像,和爷爷的面庞很相似。而且画像上的人物穿戴的是志愿军军服,更显出英武之气。

“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后人专程来济 “神笔警探”为志愿军烈士画像

  戎冠秀的孙子和孙女收到林宇辉为他们画的三叔的画像。(本报记者崔健摄)

  李秀玲告诉记者,叔叔李兰金生前未留下一幅单人的正面照片或画像,一直是他们家族的缺憾。戎冠秀老人也一直把这个伤心事埋在心里,生前没有向国家提出过寻找儿子下落或遗骨的要求。李兰金20岁参军,26岁牺牲在了朝鲜战场上。李秀玲说:“叔叔生前只留下一张侧面照片,是1944年去奶奶家采访的记者拍摄的全家在开家庭民主生活会时的照片,照片中叔叔只有16岁,站在一旁牵着一头骡子(上图)。联系上林警官后,他立即就答应了,而且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令我们特别感动。我们今天来请叔叔的画像,不只是为我们家族请,而是为了千千万万个志愿军战士和他们的家庭来完成心愿,是为了纪念这些牺牲的志愿军战士,为了祖国的千千万万个好儿女来做这件事。”

  林宇辉表示,他还特地为李兰金制作了彩色画像,通过高科技电脑手段进行了技术处理,使得画像更具有时代气息。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为戎冠秀老人的儿子画像,就是为牺牲的志愿军战士画像,纪念他们为祖国所作出的牺牲。今天缅怀这些先烈,缅怀这些最可爱的人,就是为了记住他们不灭的精神,记住那段不容忘却的历史。

  戎冠秀(1896—1989年),女,河北省平山县人,中共党员,早年投入抗日救亡,积极为八路军筹集粮草,组织妇救会、识字班,宣传抗日,带头送子上前线,积极支前,照顾伤员,为抗日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1944年2月,晋察冀边区第一届群英会授予她“北岳区拥军模范——子弟兵的母亲”光荣称号。在1944年12月至1945年1月召开的晋察冀边区第二届群英会上,她荣获“劳动英雄”光荣称号。历任村妇救会主任、识字班校长、村党支部副书记,乡党委委员,县委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妇联代表,全国、省妇联执委。

  1949年,她作为华北区人民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出席开国大典。她还多次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是拥军爱民的一面旗帜。此后,她多次出席全国劳动模范会议和拥军优属表彰会,当选为第一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四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第四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执委会委员。她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并多次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拥军优属表彰会议,被评为“双百”人物。1989年8月病逝,享年93岁,现长眠于华北烈士陵园。有书刊、影视、戏曲《戎冠秀》传世。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