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文明家庭微访谈】2020泉城文明家庭微访谈首映 一起聆听山东省道德模范张辉的家庭故事

2020-07-29 06:26: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传承优秀家风,凝聚文明力量。日前,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2020泉城文明家庭微访谈”首期节目在济南报业“融媒彩立方”制作完成,7月29日在爱济南客户端、济南发布、舜网、新时报客户端等平台温暖上线。曾两次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测院张辉做客首期节目,用温情讲述的方式带给观众感动与震撼。

  访谈中,张辉讲述了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并向观众朋友们分享了他的家庭故事、文明理念,讲述了为人父母、为人子女应尽的责任、义务。张辉说,“两次捐髓对于自己就像两次生命的洗礼,这一路走来,并不轻松,是家人的支持、鼓励、陪伴,给了我坚定走下去的决心。能在奉献中赋予生命更高的价值,我感到庆幸、自豪。”

  “捐献救人,是上天给我最好的新婚礼物。”张辉说。第一次捐献,是在他婚假中进行的,最初接到济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时,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通过骨髓高分辨率配型,他的各项指标都与患者吻合,病人有了生的希望,张辉的母亲却多了些忐忑。张辉是家中独子,他理解亲人的担心,却更明白病人的情况等不了。在张辉的再三开解下,最终家人把担忧放进心底,默默给予支持。

  2013年5月15日早上8点,移植手术开始,大夫把采血针插入张辉的双臂……长长的管子连着血细胞分离机,4个多小时,张辉全身的血液在体外循环了2遍,共采集出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中,他的妻子邢甜甜全程陪在他的身边。

  患者的手术很成功,得知消息后,张辉的眼泪落了下来,而此前的采集过程,无论多疼、多难受他都忍着没掉一滴泪。同样的一幕,在2016年再次上演,患者由于病情复发,需要张辉再次捐献,张辉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患者又一次摆脱了死神的魔咒,张辉也成为济南市首例与受捐者见面后的二次捐献志愿者。“我叫他陆园大哥,也见了他的家人,孩子还很小。见到他们,我更加庆幸自己选择了捐献。否则,一个家庭,父母失去儿子,妻子失去丈夫,孩子失去父亲,实在太可怜了。现在有了孩子,我更能体会那种感觉。”

  访谈中,当谈到家庭成员的责任义务、文明家庭应当具备哪些特质时,张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百善孝为先,作为子女,我们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孝顺父母,关心父母。父母把我们养大付出了很多,特别是在我也当了父母以后,更能理解他们的辛苦。”张辉说,他的父母都是工人,文化程度不高,说不出什么大道理,最常说的话就是“甭管啥时候,别人遇到困难,咱只要有能力就一定得帮一把。”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单位同事、邻里街坊甚至是只有一面之缘的陌生人,不管谁有了难处,张辉的父母都是能帮就帮。耳濡目染之下,张辉也养成了热情大方、乐于助人的性格。

  “孩子的品质教育是最重要的。”张辉认为,孩子的很多行为都是在模仿父母,再好的说教都不如以身作则,“所以,我和爱人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让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比如说捐献这件事,虽然现在孩子还小,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是他一定明白,这是一件正确的事、光荣的事。”

  在张辉看来,每一个家长都有责任、有义务把孩子教育好、培养好,这是作为监护人的责任,也是创建文明家庭的重要一环,“我们应该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他们走正道。最重要的是,无论到什么时候,都要有一颗爱国、爱党,善良、勇敢的心。”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扫码看视频

【泉城文明家庭微访谈】2020泉城文明家庭微访谈首映 一起聆听山东省道德模范张辉的家庭故事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