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教师将陪伴做到极致 学生有“靠山”新型师生关系见证成长

2020-07-29 09:50: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教师将陪伴做到极致 学生有“靠山”新型师生关系见证成长

  到了初中阶段,老师对学生的陪伴能达到什么程度?5:40-22:30的超长“待机”可还行?在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初中部,老师们对学生的陪伴时长就能达到这个标准。从起床到熄灯,无论是班主任还是任课老师,都要轮流“靠上”孩子们一天。学校还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学生成长中的任何问题,导师都要过问,这种新型师生关系让学生的在校生活有了更坚实的依靠,师生共同为成长见证。

  24小时生活细致陪伴 分层教学实行个性化辅导

  每天早上5:40左右,是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初中部学生的起床时间,也是当天值班老师的“上班”时间,需要叫学生起床,督促他们整理内务。从早读到就餐,从午休到晚自习,每个时段,学生身边都有老师的身影,与学生同吃同睡已成老师的工作常态。直到22:30熄灯,老师们的“白班”才算结束,而夜班老师和宿管又接过了守护的“接力棒”。

  学校不光在生活陪伴上照顾到每名学生,日常学习也做到了个性化培养。初中每个年级不光有行政班,还在语文、数学和英语3科设置了分层教学,根据学生3科总分的不同层次,划分为不同层级,上课时学生就按各自所在的层次实行走班制。

  “虽然分层教学的层级是按3科总分划分的,但同一层级内的学生3科知识掌握情况也不一样,老师会为每名学生分析他的薄弱科目所在,进行个性化教学。”初中部主任李洪丽介绍,即便薄弱科目相同的学生,不同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也不一样,例如语文科目有人阅读薄弱,有人作文薄弱,这种时候也需要对症下药、因材施教。

  在不同层次中,教学内容、方式、教案、作业等都不同,有时一名老师要带两个层次的课,就要准备两套教学计划和作业内容。虽然工作量有所增加,但老师们仍会细致地进行个性化辅导,对每一名学生负责。

  导师“掌管”学生成长4个原则让育人更有实效

  长时间的陪伴还不是“终极”状态,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还实行了全员育人导师制,每名老师对应6-8名学生,成为他们的成长导师。导师不光要关心学生的学业,还要注重对他们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无论是学习、思想还是生活上,都要起到引导的作用。

  每隔一两周,导师都会有一次“集中育人”时间,将自己负责的学生叫在一起,或在办公室,或在树林中,甚至在教学楼走廊的楼梯上,校园中的任何一处空间,都可以成为师生交流谈心的场地。孩子们就近期的所思所想与老师分享,寻求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导师就学习、生活、思想、行为、习惯等各方面与学生交流,及时获取他们的成长动态,帮助他们树立学习和人生目标,更好地引领学生成长。

  除了集中谈心外,学生任何时候都能单独寻求导师的帮助和指导,导师也能及时关注到学生的点滴变化,鼓励进步,纠正问题,走进学生的心田,建立心理上的认同,课余时间,不少学生都喜欢去“粘”着自己的导师。“今年空中课堂开课期间,有的学生因长期在家,对学习产生了厌烦心理,还与家长闹了不少矛盾,家长管不了时就求助孩子的导师,经过多次师生谈心,孩子的逆反心理逐渐消退,开学时又能回到良好的学习状态了。”李洪丽说。

  导师工作不是随心所欲的,需要遵循4个原则,包括个性化、亲情化、渐进性和实效性。导师要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善于发现、研究和发展个性;还要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和学生交朋友,并给学生以父母般的关爱;要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和认知水平,循序渐进地实施教育;还要建立工作机制,加强过程管理,注重工作实效。

  在这里,导师不仅要把教育引导学生看作一项日常工作,也要当成一个研究课题,对引导过程与效果进行记载、分析,撰写个案分析材料,定期开展研讨,促进理论与实践上的交流与完善,不断提高导师水平。

  (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