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济南:你好,网红城市!

2020-07-29 16:02: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泉城济南:你好,网红城市!

  海明威说:假如年轻时你有幸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对于很多人来说,济南亦如此。这座有山、有水、有美食、有夜景的特色城市,无论去到哪里都会让人想念。

  从曾经的“钝感之城”到国际化之城,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济南的“网红之路”是怎样炼成的?

  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魅力中国十大最具潜力城市”、“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网红目的地城市”……近年来,济南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从景点走向全域,从观光走向观光休闲体验并重,逐渐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印象中的济南还只是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这一晃都20多年了。”现居南京的刘先生此次故地重游,济南的变化之大让他印象深刻。“济南很美,可玩可看的地方越来越多,一两天根本就不够玩的了,不愧是网红城市。”刘先生说。

  “以前来济南都是出差带着工作来,匆匆一趟,这次终于可以停下脚步,慢游老城老街。”受疫情影响,苏先生没能回到北京,正好借此机会给自己放一个假。以往都是带着工作来或路过济南,鲜有时间慢慢认识济南、欣赏济南,不免留下缺憾,这次能有充足的时间慢游济南,感到特别幸福。

泉城济南:你好,网红城市!

  “早在2018年,济南就被称为网红城市,但很多人可能认为,济南成为网红城市是借助网络社交平台,其实济南能成为网红城市,更多的是源于城市内在的吸引力。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城市的每一个元素、每一个角落都可能成为游客有兴趣参观和体验的对象。”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几年,济南围绕加强城市文化旅游提升、城市文明建设,使城市形象有了很大提升,城市旅游目的地效应得到凸显。”一座越来越有玩头的城市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是济南过去的骄傲与自豪,曾留给人们无数美好回忆和无限遐想。但不知不觉间,谈起济南最吸引人的景点,已不再仅仅是三大名胜。在济南品泉水、赏夜景、尝美食,都成为游客“打卡”的对象。

  在泉水直饮点品尝一口泉水,喝一碗泉水大碗茶,乘画舫游览护城河,到曲水亭街体验老济南人的生活……济南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尤其是泉水文化。从护城河、黑虎泉以及曲水亭街和百花洲一带,都可以发现泉水老城景象。

  “作为当家旅游品牌,泉水游给济南带来了巨大客流。”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是一座需要慢慢品的城市。以前的老城游就是点对点,现如今,泉城旅游串成了线、连成了片。同时成为网红城市之后,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里,在体验的同时,能感受到济南文化,好玩多了。

  除了经典老城泉水游,“大济南”也给了游客更多选择,东到章丘的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植物园,南到九如山、九顶塔、红叶谷,再到华山湿地公园,以及一路向南的莱芜雪野旅游区、房干九龙大峡谷等。

  与此同时,济南对景区推出的“白加黑”模式更是提升了泉城旅游的品质,延长了外地游客的逗留时间,赢得了游客和市民的交口称赞,也带火了夜间旅游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逐步显现。

  一座有温度有情怀的城市

  泉水喷涌,奉献给济南市民和天下游客的是甘甜和恩泽。泉水文化是感恩文化,奉献社会、回报社会,是泉城人最质朴的情怀。在不少市民游客眼里,济南人正用热情好客诠释着泉水的感恩文化。

  每逢佳节,济南旅游志愿者放弃与家人的节日团聚,在人流聚集较多的景区、街道开展巡访服务,劝阻不文明行为,用自己的言行彰显“好客山东、友善济南”的文明形象。

  “文明与美食一样秀色可餐,泉城济南让我们以另一种方式记住了。”志愿者服务被游客点赞无数,成为“网红”济南的假期“红人”。

  “济南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可以说网红“红”的其实是济南的人情味,是济南温度感染了大家。”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好客山东,友善济南”一直是济南旅游宣传口号,就是要把济南人热情友善的一面展现给外地游客,让他们有更好的旅游体验。下一步,济南将继续以文化为基础,打造特色济南,将“网红”转化为“长红”。

  来吧,“网红济南”欢迎你!(文/本报记者 刘烨 图/本报记者 崔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