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禁食令”已解除 金蝉蚂蚱到底能吃吗

2020-07-30 07:18: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郭吉刚

责任编辑:鞠月芹

网传“禁食令”已解除 金蝉蚂蚱到底能吃吗

  章丘区黄河街道贾姑庵村村民陈善良养殖了350多万只“东亚飞蝗”

  新时报记者李鹏飞 摄

网传“禁食令”已解除 金蝉蚂蚱到底能吃吗

  7月29日,在济泺路一家大型农贸市场,金蝉开始大量上市销售,每斤售价80元。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炎炎夏季,正是“蝉噪虫鸣”的时节。金蝉(幼虫为知了猴)和蚂蚱这两种“野味”,多年来一直深受市民的喜爱。今年2月全国“禁野令”出台后,不少地区将金蝉和蚂蚱列入“禁食名单”。近日,山东多部门联合下发通知,确定了13种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名单,金蝉、蚂蚱等昆虫类动物并不在名单之列。这是否意味着金蝉和蚂蚱的“禁食令”已经解除?7月29日,新时报记者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金蝉和蚂蚱可以食用的消息系“误读”,需要根据修订后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才能予以进一步解释界定。

  权威说法:昆虫是否禁食尚无明确规定

  29日上午,网上有消息称“金蝉、蚂蚱可以放开吃”,引发市民广泛关注。新时报记者了解到,该消息源自网友对于相关文件的自行解读。7月16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通知》明确要求,将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交易、运输陆生野生动物,停止一切非法食用陆生野生动物的经营活动。《通知》公布的禁养禁食陆生野生动物近29万头(只),总共13种,包括果子狸、刺猬、豪猪、蓝孔雀、黑天鹅、鸿雁、灰雁、斑嘴鸭、黑水鸡、斑鸠、白骨顶鸡、王锦蛇、虎纹蛙。值得注意的是,金蝉、蚂蚱等昆虫类陆生野生动物并不在名单之列。不少网友认为:既然金蝉和蚂蚱不在禁养禁食名单之列,是否就意味着可以“放开吃”了?29日下午,新时报记者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野生动植物保护站了解到,这两件事情不能混为一谈,金蝉和蚂蚱可以食用的消息系“误读”。

  记者了解到,针对《通知》的具体内容,山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曾在21日进行过详细解读。《通知》要求处置的禁食陆生野生动物的种类,是根据国家林草局相关文件要求,山东省将依法取得有效许可证件或文书,仍在养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作为处置对象。5月2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妥善处置在养野生动物技术指南》,但未涉及昆虫类野生动物处置办法。

  那么,对于金蝉、蚂蚱等昆虫类野生动物,今后究竟该如何处置呢?对此,山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也有相关解释:对于其他界定不清晰的,将根据修订后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予以进一步解释界定。“目前《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在修订,我省也启动了省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已开展多次立法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下一步,将根据上位法和相关名录的修订情况,适时修订完善我省的地方性法规和配套名录。”山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解释道。

  这也意味着,金蝉和蚂蚱究竟能不能吃,目前尚无明确说法,还得再耐心等待正式文件出台才行。

  济南市场:金蝉、蚂蚱能够正常销售食用

  对于济南市民来讲,白天野草坡上逮蚂蚱,傍晚小树林里捉“知了猴”,想必是很多人的童年回忆。近些年,野生金蝉和蚂蚱几乎难觅踪迹,但随着人工养殖的兴起,金蝉和蚂蚱销路一直高涨,还成为不少餐饮店里的特色美食。济南市民有喜食金蝉、蚂蚱的传统,金蝉最普遍的食用方式为“油炸金蝉”“香酥金蝉”“椒盐金蝉”,蚂蚱食用方式更广,不仅可以炸着吃,还能制成蚂蚱酱、蚂蚱酒等。日前,记者走访发现,当前正是金蝉、蚂蚱的销售旺季,各大农贸市场和餐饮店目前正常售卖这两种野味,尚未得到禁售的通知。

  对此,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市场监管部门会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进行执法,因为金蝉、蚂蚱未列入国家林草局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按照往年的规定,不会对这两类昆虫买卖进行查处。“前期因为疫情防控确实禁售过一段时间,但目前处于疫情常态化期间,在林业和农业部门没有详细名录出台之前,这两种昆虫目前可以进行买卖。”

  记者了解到,在是否禁食金蝉、蚂蚱这一问题上,不同地区也有不同的操作标准,有的地区一直处于禁售禁食状态,有的则放开了禁食。河南商丘市民也有吃金蝉、蚂蚱的传统,在当下是否禁食这个话题上,商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曾明确表示,目前的法规及相关文件都没有明确将金蝉、豆虫、蝗虫等作出“禁止”或“同意”的规定,按照我国“民众,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在未接到新的详细禁止交易通知之前,市民进行金蝉、蚂蚱交易和食用是没问题的。

  养殖农户:期待禁食细则尽快出台

  济南有着几十年的金蝉销售史,不过本地产量却不算多,主要进货地点为河北、山西、安徽、青岛等地。在章丘区白云湖街道辛丰村,村里336户村民几乎每家都养金蝉,养殖面积1300多亩。这些年,金蝉价格水涨船高,一只能卖到1.5元,全村一年能有500多万元的收入,成为全国闻名的“金蝉村”。当下,金蝉纷纷破土而出,正处于大规模上市时间,销售一直十分火爆。“今天看网上报道还以为没啥问题了,原来还要再等等。”村支部书记董道新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辛丰村还投资五六十万元,建成了一个占地4.5亩的标准化孵化车间,以自动化温室替代人工保温保湿,由此可增加200万的年总产值。“希望国家和省里能尽快推出禁食细则名单,如果金蝉最终让养,那么明年我们就将车间投入使用,到时候村民收入能再上一台阶。”

  据了解,章丘还有不少蚂蚱养殖户,规模比养殖金蝉大很多。普集街道焦家村养蚂蚱有十几年历史,现在村里仍有十几户在养,大大小小的棚加起来一两百个,靠此蹚出了一条致富路。焦家村的蚂蚱品种为“东亚飞蝗”,体型大,肉质好,营养价值高,这些年根本不愁卖,不仅附近饭店抢着要,淄博、潍坊、河北等地批发商也会过来采购。如今,焦家村养殖户也纷纷表示,期待着政府禁食细则尽快出台,从而考虑今后继续养殖还是转产。

  金蝉和蚂蚱究竟能不能食用,当下不只是商贩、养殖户的一块“心病”,也牵动众多食客的心。国内不少专家和学者认为,禁食部分应该是具有潜在人畜共患病的动物或野生动物,蝗虫、金蝉等昆虫属于无脊椎动物,它不存在人虫之间共患病,因此不应该属于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可食用昆虫:食物和饲料保障的未来前景》的报告显示,全球有超过1900种昆虫是可以食用的,如甲虫、黄粉虫、蜜蜂、黄蜂、蚂蚁、蟋蟀、蝗虫、蝉等。(新时报记者郭吉刚)

作者:新时报记者郭吉刚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