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街小巷 感受品质之城

2020-08-03 07:30: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郝倩 张群 张龙 冯经伟 实习生 秦书文 通讯员 路猛 王风华 赵静 周娟

责任编辑:尹昂

行走大街小巷 感受品质之城

  百花公园社区声乐合唱活动中,居民认真排练。(张敏 摄)

行走大街小巷 感受品质之城

  玫瑰苑社区组织人员在楼前安装隔离桩。 (冯经伟 摄)

行走大街小巷 感受品质之城

李春祥正在进行清扫作业。(郝倩 摄)

行走大街小巷 感受品质之城

回河街道张稷若村的进村路整洁平坦。(张群 摄)

  人有人品,城有“城品”。钟情于一座城,是因为它让人觉得环境宜人、出行顺畅、生活美好富足。而城市品质提升是打造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日前,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提出要突出提升城市品质,着眼于更好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经济品质、生态品质、人文品质、生活品质。

  当行走在我市大街小巷,无论是在城市治理、环保生态、交通改善方面都得到了全面提升,而这也诠释着济南在当前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打造过程中逐渐凸显的优势——“城市温度”。

  ●山大路街道

  “内外兼修”推动城市更新 文化活动全面开花

  从发音、吐字、气息、识谱逐字逐音,提高居民的演唱水平,从而将歌曲的深邃艺术、韵味有力地提升。近日,历城区山大路街道百花公园社区举办声乐合唱活动,在声乐老师的带领下,随着音乐的伴奏,歌声飞扬在社区活动室上空。

  百花公园社区的声乐合唱活动是山大路街道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是城市治理的基石,社区稳则城市稳,城市稳则国家稳。随着城市社群结构和组织架构的深刻变化,社区居民的主体更加多元、需求更加多样,对加强和创新社区发展治理提出了新挑战。近年来,山大路街道对如何加强社区治理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

  在山大路,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到与高校党支部共建,从传承闵子骞“孝廉文化”到文化活动全面开花,从打造山大路科创平台到掀起片区“科创革命”,该街道从居民身边小事实事做起,持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内外兼修”推动城市更新。“社区治理是一项集众智、合众力的工作,社区治理的核心在人,工作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尊重群众意愿、满足群众需求、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山大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磊表示。

  纵观山大路发展历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贯穿全程。“我们将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企业当好服务‘店小二’,为居民当好‘勤务员’。”刘磊深情地说。下一步,该街道将以党建为引领,构筑全新科创生态圈,提升街道产业结构,为周边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生活改善,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新动能。

  ●回河街道

  打造特色精品示范村“蒿庵故里”尽展文明新颜

  夏日午后,蛙声蝉鸣,绿树浓荫,走进蒿庵故里,沿着张稷若村村道前行,可以看到两侧的围墙涂成了统一的颜色,墙上画着不同的图案,乡风文明的标语格外醒目,原本盘根错节、剪不断理还乱的空中“蜘蛛网”也变得整齐有序。放眼望去,建筑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令人心情愉悦。

  当地村民周训忠说:“硬化路修到了家门口,污水有了新去处,陈年垃圾不见了踪影,出门有广场和池塘,住着十分舒服。现在家里正在学习生活垃圾分类,创‘美丽庭院’,环境提升了,文明也得跟上。”

  走在村道上,村支部书记王道河告诉记者,入夏以来,街道上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张稷若村投资160余万元改善村庄环境,绿化1200余米,新建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铺设花砖,修建了广场影背墙、公厕、村碑、张尔岐碑,打造景观池塘,安装路灯,整治线路,文明和谐、美丽宜居的新农村形象正在张稷若村展现。

  推进乡村振兴,培育文明乡风必不可少。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张稷若村以村规民约、家风家教为载体,挖掘文化底蕴,繁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广垃圾分类,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村民的文明意识不断提高。现在,村民都争着当先进、树模范,农村文化新风尚已蔚然成风,涌现出一批新时代文明典范,党建、环境、精神文明等样样出彩,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的影响力。

  回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瑞刚介绍,目前,张稷若村已编制美丽乡村整治规划,正朝特色精品示范村的标准逐步迈进,计划将村内独特的人文环境优势与历史悠久的蒿庵文化结合,积极挖掘张尔岐传说及经学文化,打造国学学堂,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完善文化体育服务设施,树立“文明美好蒿庵故里”独特精致的张稷若村形象。

  ●腊山南苑社区

  “僵尸”自行车换面粉 社区环境大提升

  一袋面粉换一辆破旧自行车,居民减轻了负担,公共空间得到了释放……近日,槐荫区腊山南苑社区的一场以“绿色兑换,美化家园”为主题的废旧自行车置换活动赢得了群众的叫好。

  时下,随着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居民将自行车放在车棚、楼道中,弃之不用成为“僵尸车”。如何在维护居民利益的前提下美化环境成为文明创建工作中急需破解的难题。“我们作为社区物业,又是文明单位,更要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不仅要出人、出力,更要贡献我们的智慧,提升社区环境。”银河伟业物业负责人表示,他们联合腊山南苑社区与共建单位齐鲁银行刘长山支行购买面粉、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以物易物”,鼓励居民自觉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清理“僵尸车”。

  活动现场,居民张阿姨拿着刚置换的面粉,喜滋滋地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活动开始第一天,就置换了30余辆自行车和三轮车,参加置换活动的居民们都很高兴,居民李大爷说:“车子很久不骑了,扔了挺可惜,不扔又占地,听说有置换活动就过来了,我们也得到了实惠。”首批参加置换活动的车辆已由第三方公司进行回收处理,接下来,置换活动还将持续进行。

  腊山街道腊山南苑社区党支部书记贺俊祥表示:“这次置换活动非常受居民欢迎,也为我们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结合文明创建工作,我们梳理了居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将逐项推进,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变化。

  ●锦水街道

  智慧平台助力精致社区建设 有事就找“e锦水”

  近日,在平阴县锦水街道玫瑰苑小区,小区内道路两旁的鲜艳隔离桩引来过往居民驻足。在瑰丽园小区,原本楼前坑洼不平的道路一侧,现在已经被石子覆盖平整……这些变化都得益于“e锦水”智慧治理平台。

  前期,居民张传杰通过“e锦水”平台反映,有大车经常在居民楼旁道路两侧停车,每天都是晚上来凌晨走,车辆声音很大,给居民夜间休息造成很大的困扰,群众通过放置警示桩、给大车张贴警示条等做法都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于是张先生就萌发了通过“e锦水”平台反映问题的想法。没想到问题刚刚提交,第二天社区就联合业主委员会和社区警务室合力解决了,解决速度让张先生大呼意外。

  和张先生有同样感受的是瑰丽园小区居民孔先生。该小区自2012年建成后,由于维护不善,之前的绿化带遭到破坏,一到下雨天就积水严重,水体散发恶臭气味,车辆停靠后不仅带土严重,而且很难打扫。孔先生在向“e锦水”反映问题时,也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希望社区先用石子铺设,后期列入车位建设计划。

  收到居民反映后,玫瑰苑社区立即到现场查看核实,并组织机械利用石子进行临时铺垫,这样既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泥泞状况,并且消除了环境问题隐患。

  玫瑰苑社区网格长殷会荣说,工作人员现在已经养成了每天查看“e锦水”平台上群众反馈信息的习惯,现在大概每天会接到五六条信息,反映最多的大都是环境改造、秩序维护、设施维修等方面。接到群众反映问题后,网格内能解决的就地解决,解决不了的会及时上报社区,社区会第一时间召集业主委员会、社区民警等,进行研究分析,社区能解决的立马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吹哨给街道部门,共同解决,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效率。

  “e锦水”智慧治理平台是锦水街道推进品质社区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群众通过在平台吹哨反映环境改造、文明提升、设施维护等方面的问题,社区或部门报到解决,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和民生保障奠定了基础。同时,社区聚焦居民自治,还将设置民生工作室,通过改善办公环境、设立意见箱,不断构筑以社区民警、网格、居民积极参与的群防群治自治网络,让居民生活舒心、居家安心、出门放心。

  ●崔寨街道

  “兰花草”响彻大街小巷 让城市道路整洁有序

  “昨天晚上客厅的灯你又没关吧?我早上走的时候才关的。”李师傅对着电话那头的妻子说。他叫李春祥,今年57岁,是崔寨街道崔寨村一名普通群众,也是一名有着近10年驾龄的洒水车司机。每天早上,家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就开着洒水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汽车的马达声,再加上一首悦耳的“兰花草”响彻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崔寨街道的大街小巷。

  李春祥驾驶的洒水车主要负责G220线、新阳路等路段的喷洒工作。在他看来,开洒水车也是个“技术活”,不仅要控制好洒水车的车速和喷水距离,还要兼顾到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车辆。李春祥介绍:“洒水除了可以防止扬尘,给路面降温,还可以将马路中间的垃圾和灰尘冲到马路两侧,然后由环卫工人进行清扫。”

  在洒水车队里,李春祥算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可是在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不被理解的委屈。有一次,在崔寨路口附近,有行人横穿马路,当时他开的洒水车刚好驶过,没有注意到这个行人,水喷到了行人身上。那名行人当时非常气愤,不顾危险拦住了他的车辆,破口大骂。正值下班时间段,路上车辆比较多,李春祥先把车停靠在路边,耐心地给行人解释,行人才算消气。“我们不可能面面俱到,正常行走的行人我们都会尽量避开。”

  如今,正有无数像李春祥这样的人,活跃在崔寨街道的大街小巷。虽然他们每天起早贪黑,但他们很快乐;虽然时常会受到各种委屈和不理解,但他们却没有想过离开这个工作岗位。他们每天都在发现这个城市最细小的变化。这座城市一天比一天干净,一天比一天美丽,而他们就是这些变化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作者:张敏 郝倩 张群 张龙 冯经伟 实习生 秦书文 通讯员 路猛 王风华 赵静 周娟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