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兴趣变成工作值得肯定与羡慕

2020-08-03 13:17: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斯涵涵

责任编辑:尹昂

  近年来,马王堆帛书、海昏侯墓的竹简、南海一号的瓷器丝绸等重大考古发现,不断丰富和深化着我们对历史的认知,也证明了考古专业出成果的机会和概率并不少。因此选择北大的考古专业极具眼光,这也是各地考古机构、大咖纷纷给予鼓励的原因之一。

  最重要的是,钟芳蓉表示,她是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的影响,以及未来规划的考虑。“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这句话特别让人动容。樊锦诗先生深居大漠50余年,其学术成就与家国情怀令人景仰。钟芳蓉有自己喜爱多年的偶像,有梦想,有志向,并朝着偶像的专业方向进发,难能可贵。

  目前正值填报高考志愿时期,不少家长、学生都把热门专业作为首选,爱好与梦想搁置一边,以至于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后都对学习提不起兴趣,甚至毕业、参加工作后都缺乏明确的规划和准备。实际上,兴趣爱好和理想信念在一个人的成长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非世人眼中的“热门冷门”所能比拟。对于钟芳蓉来说,能将自己的兴趣与理想,与将要学习的专业乃至未来的工作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值得肯定与羡慕。

  留守女孩学考古是“以梦为马”的最佳诠释。知识改变命运,不仅仅是改变存款的余额、眼前的得失,更应该改变的是人的才智、视野与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我们祝愿钟芳蓉笃定志向,前程远大,我们希望更多的“钟芳蓉”志存高远,努力拼搏,不负韶华,有资格有能力去追逐梦想,更希望全社会为各个专业的“钟芳蓉”提供更多的机遇与舞台,我们所处的社会才更加多姿多彩,生机无限。

作者:斯涵涵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