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社区治理共同体诞生“平阴模式”——老警官身份大挪移 把身子沉到社区里

2020-08-04 06:39: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尹昂

  在各地都在增强干部队伍创新活力、激活干事创业干劲的当下,干部年轻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在平阴公安系统,有这样一群“60后”,他们在几十年的时间里,从一名普通干警干到了副大队长、大队长、二级警长,成了大家眼中的“指挥员”。他们中的有些人,因为临近退休年龄,基本上处于“退居二线”状态。

  然而,在今年4月份,11名“指挥员”又像年轻时刚参加工作一样回到了他们曾经工作战斗的一线。平阴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联合出台了积极推动机关民警下社区工作十项举措,鼓励机关54岁以上副科级领导干部、45岁以上民警带职到社区工作。11名“60后”“指挥员”从13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来了一次身份的乾坤大挪移。

  网格空白处闪耀警蓝——社会治理难点被破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中,网格化已经被实践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形式。

  尽管以今年初的疫情防控为契机,平阴县城城区四级网格化管理的层级体系越扎越牢,但网格的空白区域还是引起了下沉社区民警、原平阴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刘旭光的注意。

  280户居民中,租户就占到一半以上,人员流动性大、人员成份复杂的文汇社区四中南片区就是网格化空白区域之一。在这里,村居管理、治安防范、信访维稳等领域问题不断发生,成为老大难问题。从5月底开始,身穿一身警蓝的刘旭光与辅警张宏伟展开了对该片区历时14个日夜的地毯式摸排,逐户走访、逐人登记,摸清了人员底数、安全隐患等详实的一手数据,并据此拿出了消除隐患的解决办法。

  “沿街商铺、小旅馆、大货车司机这些都是社区在网格化建设中想纳入又很难纳入网格的盲点,社区民警到社区后,和社区共同一项项去做工作,建起了工作微信群,网格化的空白区域一个个在减少,带来的是网格化的覆盖面不断扩围。”平阴县公安局领导乔红说。

  社会治理的老大难问题还有归属破产企业的老旧小区。到了翠屏社区后,为克服上班时间难接触到群众的难题,第一个报名下社区工作的江传国干脆把晨练的地方换了,开始围着社区转。看到好多年没来过的国棉厂宿舍因为自备井水压不够、四楼以上的群众吃不上水的情景,江传国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从那之后,江传国多次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到现场了解情况,寻找解决办法。在大的改造暂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经过耐心细致工作,部分住户在送水管道开口浇菜导致水压减小的问题得到解决,楼上住户吃水的第一大事得到了缓解。一位居民深有感慨地说:“他们成了我们的依靠,有他们在,我们心里很踏实。”

  潜伏性强、涉及面广的非法融资案件近年来影响非常恶劣。刚到社区没几天,五岭社区专职民警王勇在日常巡查中就发现了这样一家疑似非法融资的公司。在一个月后这家公司推出“听课送脸盆”活动时,王勇乔装前往,发现这家公司打着高回报的幌子吸引群众投资。王勇立即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取得联系,约谈公司负责人的同时,向周围群众做好非法融资宣传工作。

  为支持社区警务更好开展工作,平阴公安成立了社区警务工作室,采取“五单一图”工作法明确工作范围和目标、为社区民警提供各项支持。利用社区警务下沉社区后实现了社区微信群全覆盖这一传播宣传渠道,由社区警务工作室精心制作的防诈骗宣传图片就经常出现在社区微信群中。5月1日至17日统计数据显示,全县电信诈骗数量同比下降6.5%,县城更是同比下降32%,效果明显。自从警蓝闪耀在社区,成为网格内最亮丽的色彩。在群众眼里,这种色彩最安神。

  社区警务与政务深度融合——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

  没有网格员、物业、楼长、单元长、党员、群众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治理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不能算作多元共同治理。社区民警下沉社区后,以其特有的带动能力,带动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了警区与社区、警务与政务的深度融合,构建起基层社区治理警务共同体。

  群防群控、警民联动的巡逻队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社区。在玫瑰苑社区,志愿巡逻队的招募通过业主微信群、网格长、楼长微信群以及“e锦水”党群引领社会治理平台发布后,一天时间内就有35人报名。群众在地下室存放大量液化气等安全隐患在巡逻中被发现,得到及时处理,消除了一大隐患。在社区民警、原治安大队教导员牛相众所在的会仙山社区,发动物业、保安、社区、志愿者等力量,组建了“蓝马甲”志愿巡逻队,还在每栋楼确定了一名治安信息调解员,对小的邻里纠纷及时调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社区。在人口及治安状况复杂,九小场所就有500多家的锦绣社区,原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赵智勇带动辅警与社区工作人员到多个小区与物业、保安及网格长、楼长见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建立了基础台账,开展防范演练培训,组建巡逻队伍。

  “就拿榆山街道的10个社区来说,现在的社区党委书记普遍年轻化,基本上清一色的‘80后’,而且以女同志居多。工作经验丰富且在群众中有威望的老干警来到社区,对她们来说,开展社区工作在心理上有了更多支撑和依赖。”榆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秀丽说,下沉社区的干警到社区后,办公地点与社区在一起,人也是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行动,党员社区民警还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明显感觉到,过去敲不开的门、多年解决不了的问题,和社区民警一同前往,门能敲开了、事也解决了。自从建立警务、政务共同体,原来看似非常难解决的问题,随之迎刃而解。

  “5次报警、6次拨打12345,这次我们遇上钉子户了。”这事可难不倒调解经验丰富的54岁环秀社区民警赵鹏。接到求助后,赵鹏对双方矛盾进行了分析,多方查找相关法律案例,准备有理又有情地一举制胜。5月29日将双方业主约谈到社区警务室进行了调解,通过讲解实际案例,进行法律讲解,摆事实、讲道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今年52岁的牛相东在社区干警中算是最年轻的一位。虽然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多年,但那个时候还没有社区的概念,现在到了社区,他总是觉得“什么都得学,不过上手还算快”。这不,当着瑰丽园小区业主的面拍着胸脯打了保票后,牛相东联合社区党委书记多次协调职能部门、物业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实地勘察,划出车位解决了业主停车难问题。

  与社区工作的融合是下沉社区的“60后”干警们说得最多的话题。

  各个社区党委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体会是,没有执法权的社区在很多事情上只能是靠做工作,原来一些不好解决的事,通过社区民警的下沉,比原来处理起来速度快了,解决起来容易多了。

  在下沉社区的民警们看来,目前大家正在做的很多工作,在过去,民警一般是不参与的。社区警务室受警力限制,民警大都是兼职,不可能长时间在社区驻扎。但这次既然是到社区下沉了,就必须沉到底。局里也专门明确了下沉社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实现警务与政务的融合,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来了之后虽然忙碌奔波,但很充实,每当举办一个活动,解决一个问题,那种心情与在局机关分管业务,当指挥员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牛相众说,原来在治安大队任教导员时,安排好分管的工作就可以了。但社区工作很复杂、很琐碎,哪几个事该干,哪几个主要的事该抓,脑子里都得有计划,而且大小的事还都得亲自跑,与辅警一起干。给群众办实事,内心很充实,虽说累,但却快乐着。

  平阴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林景在谈到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的初衷时表示,这些“60后”老民警,有的已经进入退休倒计时,但他们能在党委号召下走出机关,转身投入社区民警的行列,让人钦佩。与年轻民警下沉社区相比,他们与群众打交道的经验更足,更能沉得下、稳得住。警务与政务深度融合,让社区从此有了“压舱石”“减压阀”“定海针”。

  让“枫桥经验”转化为“平阴模式”——走出社区治理的新路子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是“枫桥经验”之一。

  跟社区党委书记见面的第一天,锦绣社区专职民警、原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赵智勇就说自己这么多年没搞过社区工作,做社区工作还是一名新人。为了深入了解社区情况,他们利用两个多月时间,走访了社区325户居民,593个九小场所,收集各类信息1200多条,涵盖了人口管理、重点人口、九小场所等各个方面。疫情防控期间,摸排上来的信息台账为有效防控、登记外来人口提供了实战支持。

  除了实地走访,“60后”干警们用起微信群也是一点也不陌生。原东关派出所副所长、锦祥园社区专职社区民警孟凡国介绍,社区民警到了社区后,“一楼一群”建了很多微信群,对群众在微信群里发表的诉求及时跟进。一次,吉祥居一位居民在微信群里吐槽“犬吠影响孩子学习”。看到群众的困扰后,孟凡国与辅警立即上门劝说养狗的租户换地方饲养。看到自己没有找民警,困扰就得到了及时解决,该居民非常满意。

  “群众在微信群里发牢骚事虽小,但如果不及时解决,就容易成为不稳定因素,原本不用出社区就能解决的小矛盾就出了社区。”孟凡国说,这个社区过去可以说是小矛盾频发,但社区民警来了之后这三个月,到现在一起矛盾也没有发生,就是做到了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矛盾激化。

  原东关派出所教导员、现任玫瑰湖社区专职民警陈泽元也有同样的体会。来到社区两个半月时间,社区民警在微信群里可以随时随地了解一些群众的情绪,了解大家的动态,对物业的不满,对小区内养狗的、养鸡的投诉,对车辆乱停放引起剐蹭或占用消防通道的意见,这些情况能做到及时跟进、沟通处理,群众对社区警务工作就会更加认可,走出社区的矛盾就少多了。

  “我们有时候用半个小时时间把问题解决了,但这个事情,群众可能得纠结了一个月了。所以说,干好社区民警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就是勤走走、勤问问,才能赢得群众的满意。”龙山社区专职民警郭岩庆觉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只要认真处理,用心去做了,不管最后是直接解决了,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群众都会理解和支持。

  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在邻里纠纷的第一现场,在群众危难求助的时刻,总是能看到下沉社区民警的身影。

  针对平阴县开展的社区警务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批示指出,“平阴县的做法很好,对于充分发挥干警作用,加强社区治理工作具有积极意义。”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丁冠勇对平阴县公安局的做法予以肯定。省公安厅改革攻坚办负责人王永青作出批示:“平阴县公安局的做法有效引导机关民警主动下沉社区,为调动民警积极性,激发基层活力找到了突破口。”老民警下沉社区,化解社会矛盾的做法,成为一种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平阴模式”。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