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如何选报志愿 都参考哪些因素——忙坏了考生和家长 还原3个考生家庭的志愿填报

2020-08-05 07:08: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张磊 赵世彩

责任编辑:尹昂

  时报8月4日讯 (记者曹莫)根据今年的高考录取进程安排,8月4日是艺术类本科提前批第1次志愿、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第1次志愿填报日;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志愿、普通类常规批和体育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在4日-7日填报;5日-7日还将填报艺术类本科批第1次志愿和春季高考本科批第1次志愿。新高考首次实施,志愿填报模式发生的变化给考生和家长带来巨大挑战,从高考成绩公布后,有不少家长就一直在四处打听该如何帮孩子选志愿,有的甚至直接交给机构“代劳”。

  8月3日下午,一名济南考生的爷爷李先生倒了两趟公交车赶到济南报业大厦,专程向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招考静距离”栏目主持人、资深教育记者赵静咨询志愿填报。他带来了孙子初选的志愿单,里面预选了覆盖10多所高校的100多个专业。7月28日,李先生参加了济南报业举办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会,听了讲座也咨询了高校,为了孙子报志愿的事,他还咨询了多名在高校工作的朋友。“前几天孙子和他爸妈一起到我家,让我再帮忙‘把把关’,我想在开始填志愿前,来请专家再给提提建议。”

  高考成绩公布后,赵静也一直接到考生和家长的咨询,尤其是临近志愿填报日,不少家长直接拿着预选的志愿单来咨询。“家长对新高考政策的熟悉程度不同,有的家长功课做得比较早,选择的志愿梯度相对合理;有的认知程度就比较浅,觉得96个专业志愿无从选起,甚至直接让机构‘代劳’。”赵静说。

  新高考第一年,往年的录取数据只能作为参考,让有的家长觉得心里没底,于是直接将选志愿的任务“托付”给社会机构,但一些机构对政策的研究程度也良莠不齐,“我们拿到预选志愿单时,发现机构选的专业和院校大多是在‘冲稳保’中‘保’的层次,没有达到我们期望的‘分尽其用’的效果。”一名委托机构帮助选择志愿的家长说。

  其实,为了让考生和家长能“吃透”新高考政策,有更多信息可参考,今年省招考院已通过多种渠道发布了很多数据和指南,并在去年年底便组织全省模拟高考和模拟志愿填报。例如,省招考院曾在官网发布近3年普通高考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录取情况统计表、招生志愿填报政策解析和填报参考、高考政策30问、招生志愿填报70问等内容,深入理解政策内容、科学利用官方数据,才是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应该下功夫去做的。此外,还可以学习、参考权威专家的观点,让志愿选择更有可操作性。

  如何选报自己的志愿,别人填报志愿时都参考了哪些因素?记者选取了3个考生家庭,还原他们的志愿填报历程……

  考生一:

  从就业“倒推”专业 兴趣是第一关键词

  96个“专业(类)+院校”志愿,高考成绩649分的历城第一中学毕业生赵天志没有填满,他最初为自己筛选了30个专业,后来又增加了,截至8月4日,他最后敲定了40个左右的专业选项,覆盖十几所高校。

  在志愿选择上,赵天志有自己的想法,他对计算机和自动化相关专业比较感兴趣。“高考出分前,根据我自己的估分和各高校在山东近3年的录取分数线,我确定了大概的学校范围;分数出来后,也参加了一些线下咨询会,对圈定的高校进行了现场咨询;最后再根据专业的特点确定学校。”赵天志通过以上3步,为自己的未来做了规划。

  他还分析了所选行业的就业形势,认为计算机行业就业对地域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北上广等地是自己目标学校的地域定位。从他的志愿单上来看,十几所学校包括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都在他的目标区域。

  在志愿排序上,赵天志说,“优先看专业排名,再看学校排名,综合类大学优于理工类院校。”

  赵天志一直是个较有远见的孩子,在专业的选择上,他认为计算机与自动化此类专业未来就业前景广阔,“这点从招聘网站上就能看出来,薪资也优于其他行业。从就业倒推选择专业,未来我还会选择考研。”对于为何选择离开山东去往其他省份读书,赵天志说,“因为这些地方的互联网公司更多、实习机会也更多。”

  考生二:

  623分+政史地 先选择城市再选定大学

  “冲、稳、保,96个志愿全填满了。”8月4日上午,按下确定键,董萌和家人长吁了一口气。

  女儿李尚宜是省实验中学毕业生,今年高考考了623分,选的是老文科科目“政史地”。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从她高三上学期就开始了。“班主任在高三上学期家长会上就说了要做哪些准备,一些填报的指导性网站我也收藏了。”董萌说。看网站、看往年报考资料、看书,这种为填报志愿所做的准备工作不是由董萌一个人来完成的,而是全家人上阵。

  董萌说,在整个填报过程中,家人和孩子的一些观点是一致的,这让他们能“统一思想”去选择。比如,孩子不想在济南念大学,想用大学4年时光到另一个城市去看看;在城市选择上,以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为主;城市选好了,再结合大学和孩子想学的几个专业,大框架就出来了。“她专业划定的范围是法学、新闻、传播、汉语言文学等。”

  让一家人纠结时间最长的,是提前批的两个专业。按照李尚宜的分数和意愿,提前批可选报中国海洋大学的德语专业和武汉大学的编导专业。纠结之处在于:她更喜欢武汉大学,但觉得报编导专业在分数上有点“亏”,不过最终还是武汉大学“胜出”。

  董萌说,7月30日到8月3日可以预选专业,8月4日只需要确认即可。“纠结都留在了4日之前了,而且还有5次修改的机会。”她说。

  考生三:

  提前做足功课 志愿填报才能不“纠结”

  德润中学毕业生小李今年高考成绩565分,高于山东特招线33分,他的志愿选择主要是父亲李先生“张罗”的。“孩子的等级考试科目选了‘化史地’,他比较擅长文科,也容易考出成绩,所以选了历史和地理;为了能在将来报志愿时有更多选择,就又选了化学。”李先生说。

  在专业选择上,小李比较喜欢汉语言文学、新闻学相关专业,将来想从事文学创作等方面的工作,父母也尊重他的意愿,在开设这些专业的高校中搜寻合适的学校。从学校的地域上看,李先生说,除济南和青岛外,孩子还较喜欢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选择的高校就集中在这些区域。

  李先生认为,在选报志愿的过程中,他们没有很纠结的阶段,这可能要得益于前期比较扎实的准备工作。他经常在省招考院官网上查询政策内容,通过各高校官网了解学校的历史发展情况和特色专业,参考较权威的专业和高校排行榜,找在高校工作的朋友获取一手信息和资料,甚至到目标高校的贴吧看评论。高考结束后,省招考院为考生发放的《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更成了李先生的“宝典”,对各高校招生计划等信息进行了大量研究。

  如果把报志愿比作投资,李先生可能是个“进取型”投资者,他在96个志愿的“冲稳保”层次中,将“冲”的专业数量安排得相对较多,对专业排序也做了一定规划。目前,小李的志愿单还没有最终确认提交,专业顺序还在微调。“96个志愿全填满了,一个也不能浪费。”李先生说。

作者:曹莫 张磊 赵世彩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