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撬动万众创业创新——访山东省齐鲁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朱效民

2020-08-05 08:57: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尹昂
大数据撬动万众创业创新——访山东省齐鲁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朱效民

山东省齐鲁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朱效民在作专题演讲。

  数据无处不在,无时不生。看上去高精尖的大数据,于个人来说,到底有何价值和意义?山东省齐鲁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朱效民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每个人既是数据的生产者、贡献者,又是大数据发展的受益者,政府应当加大数据开放共享力度,用大数据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数据大≠大数据

  数据是什么?在朱效民看来,数据无时无刻不在产生。群众的日常生活、企业的生产销售、政府的审批服务,每一个场景都会有很多的数据产生。“单条信息它的价值往往是非常有限的,只有累积到一定量,数据才可能产生大的价值。”朱效民说,如果只是不断累积,不对它进行任何操作,即便量再大,也只能算是“数据大”,并不是“大数据”,因为它的价值并没有体现出来。

  什么叫大数据?“只有当我们把大量分散的数据信息收集起来,通过分析、挖掘和应用,把数据背后的价值真正释放出来,这才叫大数据。”朱效民说。

  以人的出行轨迹为例,单个人的定位信息价值很小,但如果对某个地区人们的出行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就可以判断这个地方的经济活跃度;一个人的网购信息,没有多少作用,但汇总分析各网购平台的数据,就能较为准确地观察一个地方的线上消费情况。

  人人都是数据贡献者

  “我们每个人既是数据的生产者、贡献者,又是大数据发展的受益者。”朱效民表示,不管是对商业平台还是对政府部门来说,我们每个人无时无刻不在充当数据贡献者的角色,这是无意识、非刻意的。“电商企业能精准营销,其实是网购达人贡献了购物信息;纳税人的消费、纳税等各种数据,则是政府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必需的依据。”

  还有一类情况,是主动为相关企业、机构收集数据,称之为数据众包。“这分为两种情形,一种是有偿的,商家需要信息,会有偿召集数据采集员去采集,比如要掌握某个小区居民的收入水平,有的商家会派采集员通过翻垃圾桶等方式,去搜集日常消费数据,通过分析后对小区进行精准广告投放。”朱效民说,“另外一种是志愿者,比如某机构要精确掌握市场上的猪肉价格,可以找售货员及时提供相关数据,可能会有小小的奖励,但更多是志愿的方式。”

  大数据助力科学决策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用大数据来支撑科学决策。”朱效民告诉记者,自去年11月15日注册成立以来,齐鲁大数据研究院以大数据分析为主要方向,积极开展前瞻性研究,已多次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今年1月15日,在省、市大数据局指导、支持下,该院融合政府、企业的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构建了全省首个夜间经济发展指数,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夜动泉城|济南夜间经济大数据分析报告》,为济南推动夜经济大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议,推动了相关政策出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院联合有关机构,利用大数据对疫情传播进行多角度、多维度统计分析,先后编制完成4期疫情数据分析报告,为山东科学有效防控疫情提供了决策参考。

  企业复工复产后,通过分析人流、物流数据,并与去年同期、疫情发生前正常区段进行对比,该院先后推出40多期分析报告,便于政府及时准确掌握经济社会相关情况。

  除此之外,该院还联合国家信息中心,通过对全国卫星遥感影像大数据进行分析,构建了全国夜间灯光指数,以灯光图像+指数结合的方式,直观反映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情况,为新华社相关报道提供了数据支撑。“利用大数据开展经济形势分析,可以缩短时间偏差,而且多源数据相互印证真实性更高,结论也会更加科学。”朱效民说。

  用好大数据推动双创

  在不少人心目中,开展数据创新应用,是政府部门、企业或研究机构的事儿,跟自己并不相关。其实不然。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开通试运行的济南“保医通”服务平台,最初就来自济阳小伙儿张新华的一个灵感迸发:打通商业医保与社会医保数据,将社会医保结算数据及时推送给商业保险公司,加快商业医保理赔结算效率。

  在朱效民看来,个人开展数据创新应用并非不可能。“第一个要有兴趣,第二个要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第三要有比较充裕的时间。”朱效民表示,通过持续分析、挖掘政府开放的公共数据,有可能不经意间就能迸发了智慧的火花,好的创意可能被收购,也可能成就一番事业。

  他认为,政府应当加快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力度,同时要提高数据质量,积极引导公众应用数据,培育良好的数据开放共享应用生态,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如果政府把所有能开放的数据都开放出来,我相信会有好多公司成立起来,专门挖掘这些数据的价值。”朱效民举例说,“比如通过分析企业数据,发现某个产业的生产链条中缺少什么环节,就可以给初创企业提供咨询建议,政府也可以围绕产业集群进行定向招商。”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