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考生家长的“志愿填报”之路

2020-08-06 06:37: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尹昂
一位考生家长的“志愿填报”之路

一位考生家长与孩子共同研究志愿填报。

  我是一名今年夏季高考生的家长,近两周以来,与不少考生家长一样,我和孩子一起走了一条从茫然、不知所措到多方寻求帮助,再到静心研究高考政策,全方位考虑、“打磨”每一个“选项”的志愿填报之路。

  今年,我儿子取得的分数是586分,在全省524825名通过“二段线”的考生中排第38627名。按理说,这样的分数和名次,在填报志愿时的选择并不算少,但也正因如此,让我更加感到精准填报每一个志愿的重要性。

  A

  关键词:迷茫

  对填报志愿“一头雾水”

  大家都说“三分考,七分报”,原先还觉得这话说得有些“过”,但现在看来,志愿填报真的太重要了!

  今年是山东实行“新高考”的元年,志愿填报也从之前的普通批次12个院校志愿,变成了96个“专业+学校”。和不少考生家长一样,在得知孩子的成绩后,如何把如此多的志愿科学、有效地填满,成为我们全家面临的问题。

  7月26日晚上,我们一家人得知了孩子的成绩,深知接下来的志愿填报不仅是对孩子的考验,更是对我们家长的一大挑战。尤其是今年平行志愿投档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到其中一个专业志愿,其余专业志愿即失效。即使考生被投档的专业退档,也不会再参与后面志愿的投档,需要在下一次重新填报志愿,这更加让我们不得不对此次志愿填报高度重视。

  “咋办!离正式填报时间已经没几天了,现在还‘一头雾水’。”

  记得那是7月27日的晚上,我真的有些“发狂”了,因为之前和孩子约定,先各自寻找合适的专业、学校,所以自己一直在研究各高校的专业情况,但即便如此,还是拿不准“选项”,而且,几乎没有经验可循。那天晚上,我和孩子父亲第一次正式谈论志愿填报的事,两个人“大眼瞪小眼”,没有说过多实质性的内容,更多的是迷茫,想使劲也不知往哪里使。

  B

  关键词:求助

  专业机构“保录取”靠谱吗?

  7月28日中午,趁午休时间,我在网上查询着几所省内高校专业的预估分数线,而也就是在那时,一家网站上蹦出了“专业志愿填报机构”的提示,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进行了查询。

  “高考志愿填报业务用户每年都在快速增长,家长对付费志愿填报的关注度与接受度也越来越高。由于今年实行‘新高考’,所以志愿填报相比往年对家长与考生来说会有一定难度。”那天,在通过电话咨询后,一家位于山东本地的专业志愿填报机构客服这样告诉我。同时,他还告知了我6980元的志愿填报费用,并称“自己拥有‘十年高考志愿指导填报经验的专家团队’、‘独家研发职业测评系统’,这个费用可以让老师直接把你的志愿填报方案弄好。”

  随后,我在网上查询了其他类似机构,发现它们的具体服务内容一般包括多个环节:职业生涯测评、分数分析及院校定位、专业分析及定位、知分填报方案制定等流程。专家也会分为特级专家、讲师专家、资深专家三个档次,根据档次收费不同,最高达到万元以上。通过了解,我们知道很多这类机构虽然并未出具“保录取协议”并承诺退费,但均口头表示“肯定不会出现滑档的情况”。

  然而,“保录取”是否真如听起来那样神秘?在和我一位同事交谈过程中,我得知他便认识这样一家机构的工作人员,说做到志愿填报保录取其实也很简单,就是给学生填报低于成绩等级的学校,也就是低报,就很容易做到录取,因此“保录取”更多的可能只是商家宣传的一个噱头……

  不管真假,最终在和孩子父亲商量后,我们还是想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用自己的力量协助孩子选报一所心仪的学校。

  C

  关键词:取舍

  就业、薪资是填报重要因素

  “你孩子准备报哪些专业?”“这些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其实,填报高考志愿,很多时候是一个取舍的过程。别看有96个专业可以选择,但在和孩子沟通前,我们已进行了大量的筛选,并多番询问了身边一些同事、朋友为孩子选择的志愿,一致认为未来就业、薪资是选择专业的重要因素。

  于是,我们首先建议孩子去报考一些医学类专业、师范类专业。今年年初突发的这场疫情对全国人民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我们也因此再次看到了“白衣天使”们的义无反顾,看到了平凡人的感人瞬间。通过疫情可以深刻地认识到,医学类专业是社会正常运转绝对不能或缺的一部分。当然,我们也意识到医学类专业的学业期非常长,但相比这个专业的前景和能实现的自身价值及社会价值,我觉得这不算什么。

  而师范类专业,也在此次疫情中得到了价值的验证。当学生们不能到校上课时,教师的作用更加凸显,作为阳光下最神圣的职业之一,如今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不少大学生实现个人价值的选择。通过筛选,我们得知山东师范大学的教育技术学专业不错,是一个注重跨学科融合、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学生理论素质和实际操作技能培养的综合型专业。

  今年7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9届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等本科、专业毕业生薪资较高,平均月收入分别为6858元、6145元、5899元;此外,电子商务类、金融学类的薪资也相对可观。

  所以,我们还建议孩子多考虑一些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的专业。在此次疫情中,几乎不受影响的基本都是互联网行业。同时,一些金融类的专业也可考虑报考,但要进行全方位考量。

  D

  关键词:倾听

  尊重、理解也是填报“法宝”

  几天前,正当我和孩子再次确定志愿填报顺序时,我的一位小学同学给我打来了电话,她也正为孩子如何填报志愿忙碌不已。但不同的是,对于自己建议的专业和学校,孩子并不乐意。我想说的是,此时我们要做的,一定是善于倾听和理解。

  记得自己当年填报高考志愿时,我就完全听从了父母的意见,导致进入大学后,一直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在我看来,不少“00后”的考生则不是这样。如今,随着自主意识的提高,相比“80后”“90后”,在填报志愿时,他们的目标更加明确,甚至提前进行了人生规划。例如我儿子,在得知成绩的那刻,便更加坚定了自己要报考数学类专业的信念。然而我原先不知道的是,早在备考期间,他就多次考虑过自己的未来,并将自己近7年的人生进行了提前规划。而在我考虑如何帮他填报志愿的那几天,他就已研究了数学专业的就业前景。除了认为自己的“专业水平”还不错外,他并不想在读完大学本科后便就业,还想继续深造,考研、考博。

  “大学只是专业性学习的开始,是给未来深造、就业打基础的阶段。”孩子的话,让我很受触动,所以在填报志愿时,我们也充分听取了他的意见,将他的选择放在了“优先级”。

  此外,因为自上高中起,便一直想到“北上广”上大学,所以我儿子想尽可能多填报一些省外高校。对此,我们也予以同意。不得不承认,“00后”的“冒险”精神比我们强多了,他们喜欢出去闯,喜欢挑战,这在一定程度上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8月3日晚上,离正式志愿填报已剩不到12个小时,我们依然在做最后的商讨,而在几经商量和“打磨”后,最后达成了统一的志愿填报意见,共选择了8个省内外高校的96个专业,比例为前40%“冲一冲”,中间35%“求稳”,最后25%“保底”。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