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避免运动性伤害?

2020-08-06 13:34: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通讯员 王竹君 钱鹏

责任编辑:尹昂

  出场专家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运动医学专家 孙启彬

  生命在于运动,现在人们把健康看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运动中来。然而随之带来的运动损伤也越来越多。膝关节是人体运动最多、负重最大的关节之一。一般来说,扭转最容易导致膝关节损伤。像年轻人比较热衷的足球、篮球等运动,中老年人现在特别热衷的踢毽子、打乒乓球等运动中一些斜切、转身、拐弯等动作,都比较容易造成膝盖急性受伤。像跑步运动,路线是直线,受伤就会比较少。

  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跑步膝”,起码临床上不讲“跑步膝”这个概念。如果感觉到不适,一般就是软骨损伤、肌腱末端病、滑膜炎等等。只要运动量控制好了,跑步很少会造成损伤。所有的运动都要适度,运动方面千万不要总拿自己跟别人去比。运动后关节无不适即可。

  爬山虽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但却不利于膝关节。上山的时候,膝关节负重基本上就是自身体重,而下山的时候,除了自身体重以外,膝关节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这样的冲击会加大膝关节的损伤。

  我们普通人运动时最好不戴护膝。运动时发生急性扭伤最好尽早就医,无论出现哪种膝关节扭伤,最初的症状都有可能是疼痛、肿胀,影响走路和运动等。通常经过数天的休息,都会得到暂时的缓解。但很多疾病并没有实际性恢复。无论出现什么形式的膝关节明显扭伤,都应该尽早到医院找专业的运动医学科医生就诊。

  运动时如何保护膝关节呢?一是要注意控制运动量,如果感觉膝盖疼痛就要休息。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我们想要膝关节不受伤怎么办?不是靠护具去保护,而是靠肌肉去保护。运动前做一些热身运动、运动后做一些拉伸和放松,都是很有益处的。运动前不热身,肌肉的血氧供应不上、肌肉韧性状态不佳,韧带、肌肉、关节就容易受到损伤。平时注意多练肌肉力量,另外还有反应性、敏感性等。当然,也要学会注意休息,运动太多过于疲劳也容易损伤关节。那什么运动对膝关节最好呢?保护膝关节,当然游泳最好。跑步、走路也可以,最好不要爬山。

作者:时伟 通讯员 王竹君 钱鹏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