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直播经济“人货场”文章

2020-08-10 05:59: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希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年来,直播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今年疫情期间更是作用凸显。我市也抢抓电商发展机遇,并于5月22日发布了《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实施方案》,努力将济南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经济总部基地。自6月以来,市政协第二十六专题“商量”调研组聚焦发展直播经济展开了一系列调研,为我市直播经济发展把准了脉络,捋清了思路,并就做好“人货场”三个方面因素形成了共识。

  发展直播经济要做好“人”的文章。如果说今年疫情催生“宅经济”的话,那么它的直接效应是让直播带货彻底火了,让直播人才也变得更为“抢手”。根据智联招聘携手淘榜单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后复工1个月内,直播相关岗位的招聘职位数同比上涨83.95%,招聘人数增幅达132.55%。在此背景下,多地将培养和孵化直播人才纳入系统规划,争相下起直播经济的先手棋。当前,电商直播仍处于探索发展阶段。只有培养或引进一批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电商直播从业人员,才能实现直播经济从短期爆发到持续发展。

  发展直播经济要做好“货”的文章。在直播带货中,处于信息劣势地位的消费者往往在“全网最低价”“限量秒杀”等言语引导下“冲动消费”,这也使主播更倾向使用“极限广告词汇”博人眼球、提振销量。然而,“不粘锅”粘锅了、玫瑰礼盒花烂了等直播带货“翻车”新闻屡见诸于报端,消费者权益更是得到极大侵害。为此,主播带货要选择市场认可度高的“特色产品”“品牌产品”,以产品质量赢得消费者认可。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督促主播、商家和平台共同承担起相应责任,以品质引导消费者源源不断参与直播购物,促进“直播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直播经济还要做好“场”的文章。正如第二十六专题“商量”中,委员专家们把MCN机构作为“场”的核心内容加以交流探讨。事实上,MCN机构上接内容下对资源,是网红经济壮大的保证。无论是从打造优质内容,培养网红,还是为产品引流,MCN机构均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纵观互联网发展历程,无论是偶然机会在网络走红,还是精心包装后走红的网络红人们,仅靠个人能力单打独斗难以获得长久发展。均需借助MCN机构的团队化、专业化能力,保证内容稳定输出,完善“网红—产品—买家”的闭环。在电商直播探索发展阶段,唯有抢抓机遇,培养或引进更多头部MCN机构,才能在直播经济中抢占先机,实现内容生产、商品销售、市场消费的共赢共生。

作者:希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