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景区免票背后的“民生账”“经济账”

2020-08-10 06:56: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为感谢全国人民在疫情期间对湖北的援助和支持,湖北省政府宣布,从今年8月8日至12月31日,湖北所有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消息一经公布,顿时刷爆了全国人民的朋友圈。8日是湖北A级景区免费开放的第一天,记者实地探访武汉黄鹤楼、欢乐谷等多家A级景区,发现游客数量明显增多。(8月9日《楚天都市报》)

  从8月8日起至今年年底,湖北全省所有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一则是为了回馈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地政府、百姓对湖北抗疫的大力支持;二则也是为了推动湖北旅游经济尽快复苏和振兴,所以此举也是一举两得。无独有偶,最近一段时间,山西省已经宣布全省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费开放,山东则宣布所有的A级景区门票最低打五折,最高可以打两折,其中也有部分景区免费开放。

  按照这样的趋势,接下来全国范围内可能会有更多省市在景区门票优惠、免票政策上予以跟进,全国景区“免票潮”正在隐隐出现。

  对于全国游客来说,这当然是重大利好,毕竟很多4A级景区门票都要过百元乃至更高,那么一家三四口人出行,一个景区的门票就要花费四五百元,如果一个地方值得游览的景区不止一个,那么花在门票上的钱,就要上千元了。所以,门票高价让很多游客望而止步。如果景区门票免费,或者是大幅度降低,游客纷至沓来,总会在景区所在地住宿、吃饭、出行、购物等,这也是一种“刚需”,能促进地方消费经济,拉动地方经济增长。

  但是,多年来,很多地方依赖“门票经济”太久了,难以割舍真金白银的门票,而对于旅游经济中比门票多得多的收入,却视而不见。尽管这种现象近年来备受诟病,却难以得到根本性的改变,一些地方的景区门票价格仍旧居高不下,成为阻碍人们走出家门、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很大门槛。

  当下,一些地方推出的景区“门票免票”或“门票降价”,也给更多地方提供了一个反思“门票经济”的良好契机。譬如,相关部门应该好好调查、记录、盘点、总结一下门票减免以后,来了多少游客,游客的居留时间为多久,相比于以前延长了多久,同时在其他方面的消费增加了多少,对当地旅游市场、旅游经济的推动作用相比于以前增长了多少等等。只有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了,才能为下一步继续延长当地门票免费或优惠政策提供依据,同时也为全国更多地方推出自己的景区门票免费和优惠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湖北宣布A级景区门票免费以后,同程旅行平台湖北地区主要旅游景区的搜索量较前一天同一时段增长了300%以上,说明这一政策的现实威力正在得到体现,那么接下来当地旅游经济赚个盆满钵满,在复苏振兴过程中抢得先机,也是大概率事件。对此,全国其他地方应该有所触动,并且采取积极措施予以跟进了。

作者:苑广阔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