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革命传统 展示时代精神 房干精神展馆一个村历史变迁的精彩展示

2020-08-11 11:21: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继承革命传统 展示时代精神 房干精神展馆一个村历史变迁的精彩展示

  房干精神展馆内当年兴修水利情景的实景复原

继承革命传统 展示时代精神 房干精神展馆一个村历史变迁的精彩展示

  房干精神展馆内乔羽的题词

继承革命传统 展示时代精神 房干精神展馆一个村历史变迁的精彩展示

  房干精神展馆内景

  □文/图本报记者赵晓林

  周末,记者乘车从济南出发一个小时多点,就来到了雪野旅游区房干村。记者来到这个著名的生态旅游胜地,并不是来旅游的,而是为了参观这个村中的“房干精神展馆”。该展馆同时还是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

  进入房干村,满眼都是绿色。据村干部介绍,这个村有着“全国最绿的村庄”的美誉,森林覆盖率达到97%,这是房干人用了30多年干出来的。这期间房干村总共栽植材林1000多万棵,相当于村民每人栽种14000棵,让30余座山头、2万亩山场全部实现了绿化。

  穷山恶水到革命根据地再到治山治水之奋斗

  进村不久,就看到了路边的“房干精神展馆”,拾级而上,进入展厅。迎面是一座雕塑,表现的是房干村老支书带领村干部和村民艰苦奋斗、开山劈石、苦干实干的时代风貌。

  往旁边走就是第一展厅——回忆厅。这个厅以“岁月何堪旧时苦”为主题,用场景再现的方式表现了几十年前房干村的穷山恶水和苦难生活。厅里陈列着当年房干人生产生活的一些用具,如当年的地排车、独轮车和唯一的一辆自行车等老物件,还有茅草屋,穿着补丁摞补丁破衣服的村民的实景再现。

  顺着石板路向前就是第二展厅——问天厅,以“不信东风唤不回”为主题。展厅里利用实景再现等手法表现了从1975年开始,房干人坚持一年到头筑坝蓄水、铺路架桥、垒堰造田、植树种绿的实干大干场景。场景周边放置着村民当年治山修路、筑坝蓄水时所用的工具。展厅中有一个大屏幕,不断播放的是以房干村艰苦奋斗、治山治水为原型所拍摄的电视剧《村魂》。这部电视剧于1989年由山东省委组织部牵头制作拍摄,当年获得了全国电视剧原创一等奖。

  记者发现,展厅的路面都是用不规则的山石铺成的,两侧的墙壁也被制作成山壁,怪石嶙峋,观众走在山石路面上,就像走在深山石路上一样,很有身在山中的感觉。

  第三展厅是以“帅旗火样红”为主题的旗帜厅。照片墙上展示的是房干村发展历程上的一些大事记录。在抗日战争时期,莱北县委机关,《泰山时报》编辑部,八路军的弹药库、枪械修理所、军队被服厂,特别是受伤干部的临时医院就选择在了这里。当时的老百姓亲切自豪地说:咱们的房子里都住着八路军的干部。

  展厅里还有一个以“悬崖飞人”韩明坤为原型创作的雕塑装置实景展示,非常引人瞩目,显示出当年开山修路、修水库之艰难不易。 展馆里竟然有一座“山头”

  乔羽亲笔题词

  再往前走,眼前出现一座让人咋舌的“山头”。这可不是形容词,是一座真正的石头山头。据展览馆负责人介绍,这座展览馆是依山而建,当时为了开出一片平地,放了1840多炮,搬运3000立方米土石,削去了一片山坡。但这座石头山头太重太结实了,就特意将其留在了展厅里,正好也符合了房干村的全山围抱的地理特点。目的是向世人展示房干那种坚贞不屈、愚公移山的精神。展览馆内包容着一座天然山头,这在全国恐怕也是独一份吧!

  记者看到,在山体右上方有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将军的题词:“房干精神,感动中国”。旁边不远,雕刻的是著名词作家乔羽先生多年前来房干村时的题词手迹:“唤醒了沉睡的高山,让那河流改变了模样。”这句话是歌曲《我的祖国》的歌词,最传神地写出了房干村面貌巨变的内涵。在山头的另一面,还刻有“宁可累死,不能穷死”的口号。

  第四展厅以“迎来家乡山河秀”为主题。这里用照片等展品介绍了当年房干村脱贫所建的水泥厂、养殖场等实体,但后来又达成共识,关掉这些厂,保护绿水青山,转型发展旅游业的艰难历程。而房干的生态美景也吸引了许多国内外专家前来考察。另外,从2001年开始,房干村每年7月份都会举办生态旅游节,时至今日已经成功举办19届。照片也表现了生态旅游节时的景象。还有利用单孔望远镜形式展示的房干村范围内各处天然景观的美丽风景,让人目驰神游。

  最后一个展厅是榜样厅,以“一花引来万花开”为主题。房干村在富起来后,没有落下周边的村庄,王老村、富家庄村、王石门村、栖龙湾村、长胜村、下水河村、郭家沟村等大山里的村庄,它们都是在莱芜精神和房干精神的感召下取得了骄人成绩的典型村庄。

  负责人告诉记者,展览馆自2017年7月底建成以来,前来参观、考察、举办党建活动的单位不断,已有几百批次,而各地党员干部、游客、群众、学生等更是达到了数万人次。

  整个展馆充分体现了“房干房干贵在实干,艰苦奋斗大干大变”的房干精神,体现了“绿色发展寻求房干出路,绿色发展凝聚党心民意,绿色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绿色发展推动产业转型,绿色发展引领遍地开花”等房干发展方向,彰显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时代精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