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看泉城济南热搜记忆

2020-08-12 11:15: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乘风破浪看泉城济南热搜记忆

  抖音记录“泉城记忆”。

乘风破浪看泉城济南热搜记忆

  “直播带货”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

乘风破浪看泉城济南热搜记忆

  非遗表演现场引人驻足。

  2020年,不一样的一年。疫情影响下,文旅产业遭遇断崖式下滑、停滞,但同样也发生了许多让人耳目一新的事件,在济南这座城市乘风破浪的发展历程中,成为值得记忆的一笔。

  疫情期间泉城记忆:“文旅直播”蓬勃新生

  刚刚过去的几个月中,绝大多数文旅从业者都经历了从未有过的艰难时期,产业停滞、人心不稳……据相关统计显示,以景区为代表的文旅服务企业与历史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减少40%-90%。

  同时,疫情的出现,对文旅行业进行重组洗牌、加速转型升级,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其中,线上休闲类文旅生活成为许多人的选择。

  这半年,“直播带货”燃遍了整个文旅行业。从行业大咖、旅游达人、导游,到商家、平台纷纷试水。济南多家旅行社、民宿、景区、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等文旅行业推出线上“不打烊”,积极转变服务方式,让市民游客足不出户便可畅游其中。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文旅直播是伴随疫情而火爆起来的,但这种形式将成为未来旅游业的主流营销渠道之一。相比之前的文字和图片介绍,直播这种实时的、互动性强的形式更能向观众传递体验式内容,这和旅游的体验式需求是契合的。“旅游的本质是体验,对于观众而言,直播产生的体验式内容,能够很好地刺激观众的潜在需求。”业内人士表示,直播让行业间的竞争更激烈,加剧了优胜劣汰的过程,只有拥有竞争实力和能提供优质服务的企业才能存活下来。

  后疫情时代泉城记忆:创作体验式“共享”

  随着疫情减缓,久居室内的人们对于“走出家门”的需求明显提升。人们更多需要心灵慰籍,“文化+旅游”、文旅的深度融合需求,进一步成为增长最旺盛的需求。

  同时,随着人工智能、5G、VR、全息投影等技术的发展,人们开始更加重视深度体验的方式,“共享美好生活新空间”。越来越多的创作者,特别是青年创作者已经走在转化发展的路上,也有更多读者、观众、用户不仅成为文旅接受者,而且成为新的文旅创造者。

  抖音上新型的互动、沉浸式的体验,激发着抖音用户对于旅行的向往。过去几年,不止西安,重庆、南京等城市纷纷因当地特色在抖音上走红,故宫、失恋博物馆、地域特色美食等也在抖音上散发着其独特的魅力。抖音的每一个短视频都成为记录美好的瞬间,每一次本地创作都是城市的美好体现,抖音创作者成为文旅内容的活力源泉。据了解,抖音还将在美食、酒店民宿、景点景区等三大文旅细分行业中启动DOU Talk城市美好打卡地,通过线下场景塑造、线上内容联动等形式,将内容场景实体化,塑造抖音在济南的城市氛围感,打造抖音文旅营销场景长线IP。

  如何给泉城留下新记忆?

  作为一座拥有26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拥有着丰富的历史记忆。古有李清照、辛弃疾等文人墨客留下千古流传的文字,现代更是有老舍等著名文学家不吝笔墨表

  达赞美之情。城市里的每一个角落,胡同里的每一块青砖,古城里的每一方泉眼,都是专属济南人的记忆。

  下一步,我们如何给泉城留下新记忆?近日,济南市启动文旅创作者扶持计划,助力济南文旅产业复苏,加快打造“泉城济南”的旅游名片。据了解,济南文旅创作者扶持计划扶持文旅内容创作者,包括文化非遗、导游、景区、旅行社、酒店民宿、餐饮、休闲场所等各行各业,旨在提升文旅行业短视频创作、抖音运营、互联网营销水平,通过文旅人的共同创作,全面塑造济南在抖音平台的文旅城市氛围感。

  济南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泉文化更是赋予这座城市独有的记忆符号。在全媒体融合时代,人人都是创作者,通过共创、共建、共享,用手中的“笔”讲好泉城故事,记录济南的美好瞬间。(本报记者刘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