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富足,美好生活的“幸福标签”——深读济南“大强美富通”丰富内涵之“富”字篇

2020-08-13 05:47: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黄河汤汤,泰山巍巍。北拥黄河、南依泰山的千年古城正阔步迈向“万亿俱乐部”。上半年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中,既有逆势上扬的GDP,也有城乡居民鼓起来的“腰包”、一再攀升的幸福指数。城市致富之路越走越宽,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这是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著名论断。对“富”的追求,济南有丰富的思想认识成果,也有丰硕的探索实践成果——

  富,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富,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但要全面摆脱贫困,还要不断提高富的质量,实现共同富裕;

  富,必须尊重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使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资源相协调,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良性循环;

  富,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使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共同进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济南的致富路目标明确、路线精准——物质生活富、精神文化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推动城乡居民生活富足安康、公共服务体系优质均衡,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把济南建设成为引领幸福山东、幸福中国建设的达标城市。

  生活富裕 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章丘区三涧溪村时亲切笃定的话语至今言犹在耳。

  富,老百姓的“腰包”一定要鼓起来。如今,走进三涧溪村,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映入眼帘——现代化的生态养殖示范区、热闹非凡的健身广场、游客络绎不绝的美食街……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生活在此的村民很是自豪。

  更直观的数字表明,这个闻名全国的“富裕村”名副其实:全村1160户3384人,2019年村集体收入303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村里的农业创业园,2019年开设直营店15家、联盟店10家,会员家庭超过12000家,扶贫基地帮助100多名贫困户脱贫;成立绿涧生态农业等5个合作社,持续激活集体资产资源,村集体资产由2018年的1.13亿元增长到超过2亿元。

  实际上,这样的例子在济南并不鲜见。作为全球知名的激光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扎根济南,业务范围遍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这座城市重商亲商富商的氛围深有感触,公司董事长孔杰带领团队干得踏实、拼劲十足:去年销售收入达12.9亿元,同比增长54.5%,激光切割机装备产销量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3%。

  无论是三涧溪村还是邦德激光,虽然有着不一样的“致富经”,但却都是济南走好致富路的一个个缩影。老百姓和企业的日子越来越好,城市加快发展的步子也越来越大。经受住疫情考验,经济运行“向好、向优、向新、向稳”,济南上半年GDP增速“转正”,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增长——生产总值为4529.66亿元,同比增长0.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42元,同比增长1.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17元,同比增长0.6%……

  精神富足 城市文明深入人心

  漫步泉城大街小巷,越来越多的泉城书房,正成为济南市民身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作为一项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目前全市已建成泉城书房17家,累计接待读者近51万人次。“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见泉水叮咚,闻得见满城书香”,正成为济南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真实写照。

  看一座城市“富不富”,除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和市民群众物质生活的质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看城市在精神层面是否富足。

  市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决定着城市文明程度,成为城市精神的重要考量。自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以来,济南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向着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进发,把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常态化推进、长效化治理,用文明为城市“铸魂”——

  坚持价值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工程;

  传递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战“疫”期间涌现出一大批典型榜样和凡人善举,为城市“满血重启”贡献力量。

  倡导文明风尚,充分发挥《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法治保障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爱护环境、文明礼让、诚信经营、遵守秩序等良好行为,引导市民养成现代文明、绿色健康的生活习惯。

  传承文化基因,紧紧围绕弘扬黄河文化、齐鲁文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齐鲁文化旅游带,发挥济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优势,推动传统文化资源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城市文明不断进阶、全面提升的过程中,千万济南人民精神文化“富”起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会不断增强。

  城乡融合 实现共同富裕

  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

  去年12月,国家18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的通知》,山东济青局部片区位列其中,历城区港沟街道办事处是积极争创的全程参与者之一。“争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可以打破长期以来加在农村土地和农民身上的束缚。意味着继落户限制取消后,农民能真正离开土地,放心进城。”在港沟街道党工委书记谢玉波看来,把土地流转起来,通过土地入市,村集体和街道可以统筹利用资源资产、工商资本和金融资本,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事实也的确如此,把土地流转出去,辖区核桃、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初见成效,也催生了大家对2020-2021年更高的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曾是省定贫困村的南部山区西营街道黄鹿泉村,如今成了济南“网红打卡地”。依托青山绿水的天然优势,村里发展起旅游产业,带动整个村变美了更变富了。村民张书明算了笔账,现在五六十岁的村民在家门口打工,收入从2018年人均5000元升至10000多元。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市上下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全市1006个贫困村已全部摘帽退出,10.47万户、21.5万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基本实现脱贫。

  未来,“富”起来的济南会是什么样子?一组不断跃升的目标数据令人振奋——到202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19年提高35%以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提高45%、55%以上,城乡统筹的民生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到2035年,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居全国前列,城乡社区15分钟生活圈覆盖率达到100%。

  “富”起来,既是一道政治考题,也是一道民生考题,还是一道发展考题。济南必须不折不扣答好,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与经济大省省会地位相匹配的答卷——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