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黄河边千年古邑 临济村历史悠久

2020-08-13 06:17: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通讯员 游明 丁山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黄河边千年古邑 临济村历史悠久

临济大庙

  黄河在济南往东进入章丘区。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章丘区内,有一座古老的村庄,在汉代时可是一座县城。这个村庄就是——临济村。

  临济村位于济南市章丘区黄河街道驻地西南约2公里,距离黄河大堤约5公里,因濒临济水(古河名,四渎之一)而得名。临济作为黄河岸边的一座古邑,历来为县、军、镇驻地,见证了历朝历代的起起落落、黄河岸边的繁盛与衰败。

  临济一名最早出现在汉代,《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载:“(临济)本齐之狄邑,汉置狄县,后汉改曰临济。隋并入高苑。故城在今高苑县西北。”隋至唐时期,临济县迁至章丘。《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临济条:“汉菅县地,隋改置朝阳县(隋开皇六年),后改临济县(隋开皇十六年),宋省,故城在今山东章丘县西北二十里”。

  宋朝咸平四年(1001年),临济县废,并入章丘;景德三年(1006年),在临济置清平军,辖章丘县;熙宁三年(1070年)清平军降格为县级军,驻地迁往旧军;金代又为临济镇,是章丘四镇(普集、临济、明水、延安四镇)之一;民国伊始,章丘分为十区,临济为第三区,辖140村。

  总结一下,可以确定临济村就是隋代西迁后的临济故城遗址,自隋代以来,为县、军、镇、区政府驻地,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

  采访中听当地老人说,现在很多人已经不太知道黄河街道了,但在章丘提起临济村来,几乎都知道。

  临济村内一直流传着一句俗语:“临济街两头翘,观音阁对临济庙。”说的是临济当时的两大建筑观音阁和临济大庙——玉皇庙。如今,仅存临济村村北一座100多年的古建筑玉皇庙大殿。

  玉皇庙正殿坐北朝南,进入前门,东西各有一个侧门,南墙采用两层砖砌,内有暗格;大殿正门左右对称两个1米多高的窗户;内有两根可供一人环抱的柱子支撑着大殿。该古建筑虽然年久失修,但建筑布局大气、结构细致严密、做工精雕细琢,当年盛况可见一斑。

  其实,除了玉皇庙外,临济村内及周边还有很多古迹,村内有修惠寺、关帝庙、观音阁等;周边有赫胥氏陵、闻韶台、终军墓、马融墓、土城、郦食其冢、辅公祏祠等。

  终军是济南仲宫人,西汉时期著名将领。少年时代刻苦好学,以博闻强记、能言善辩、文笔优美闻名于郡中。18岁被举荐为博士弟子,很受汉武帝欣赏。出使南越和亲时,被谋反叛汉的南越相国吕嘉所杀,年仅26岁,因此世称“终童”。唐代王勃在《滕王阁序》中说“勃,三尺微命,一介书生。无路请缨,等终军之弱冠”,抒发了自己虽与终军同岁,却无处请缨杀敌的感慨。清乾隆年间大学士郝敏中也著有《临济西南吊终军冢》。据《济南府志》记载:“汉终子云(终军)使南越而死,时年二十余,其后归葬济南郡。”基本确定就是葬在临济。

作者:赵晓林 通讯员 游明 丁山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