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他们的心事是谁解开的?来泉城路街道心理疏导站看看吧

2020-08-13 14:20: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李冬阳 实习生 李麦格

责任编辑:颜甲

融媒·先锋

  “现在通过10组动作,来完成你的作品。”在泉城路街道心理疏导站,心理咨询师贾洪萍正在指导前来咨询的刘女士摆放沙盘。刘女士的作品“向往的生活”勾画了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树木茂盛、小桥流水,就是她最理想的家园。可是,在刘女士的作品中并没有出现人物,这就反映出她目前的状态——有时会感到孤独。

  现代都市人或多或少面临来自家庭、职场等各方面的压力。泉城路街道打造了“芙蓉润心桥”党建品牌,建立心理疏导站免费为居民服务。暖心的服务,架起了党群连心桥。

  “暴躁”小学生,变了

  地点:泉城路街道心理疏导站

  讲述人:贾洪萍

融媒·先锋

  一天,5年级学生丸子(化名)的父母敲开了泉城路街道心理疏导站的门,贾洪萍因此结识了这个父母口中“很难管理”的孩子。经过交流,贾洪萍发现,丸子的原生家庭环境有些糟糕,父母经常吵架,丸子性格因此比较暴躁,在学校成为被同学排挤的对象。

  透过暴躁的表面,贾洪萍也看到了丸子柔软而善良的内心。有一次,丸子从学校的扶梯上滑下来,扶梯下有积水,丸子的鞋被打湿了。这时,有同学也想滑着玩,丸子本想好心提醒,却不懂得如何与同学沟通,言语也不太客气,两个孩子竟然动起手来。

  怎样才能让丸子更愿意用嘴巴而不是拳头来沟通,怎样才能让同学重新接纳他呢?贾洪萍教给丸子很多情绪管理和提高专注力的小方法。比如在发脾气前先深呼吸5秒钟,就可以有效地缓解情绪。当然,仅仅依靠丸子的改变是不够的。丸子性格的养成,与原生家庭有很大关系。贾洪萍为丸子的父母制定了家庭公约,要求他们每天赞美对方3句话,家庭氛围渐渐向好。此外,贾洪萍还专门去了学校,在征得学生家长同意后,瓦解了孤立丸子的小团体。

  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丸子就有了很大的改变。有一次,丸子在游学时偶遇一位残疾儿童。周围的同学们都在嘲笑残疾儿童,丸子却站了出来。他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们不能嘲笑他。”

  独居老人的生活,美了

  地点:芙蓉街社区心理疏导站

  讲述人:荣艾玲

融媒·先锋

荣艾玲

  荣艾玲留着干练的短发,讲话不紧不慢,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看上去和蔼而亲切。从国企退休后,她已经在芙蓉街社区志愿服务岗位上工作了16年。之所以能坚持这么久,荣艾玲说,她喜欢这种被社区居民需要的感觉,更重要的是,自己是一位党员,应当为居民服好务。

  不久前,芙蓉街社区居民李女士找到荣艾玲寻求帮助。李女士是一位独居老人,丈夫已去世十几年,一双儿女也在外地工作。独居的李女士长期心情不畅,再加上前段时间动了一场手术,心情更加不佳,时常感到烦躁、委屈,甚至因害怕而不敢独居,吃饭也没胃口。

  荣艾玲通过画图来洞悉李女士的心理状态。李女士创作的作品取名叫做《帆船》,她绘制的色彩阴暗、棱角分明,展现了烦躁、心慌的状态。荣艾玲通过意象对话心理治疗帮助李女士打开心结,辅以穴位按摩调理身体。一个多月后,当李女士再次来画图测试时,她的作品与前期大为不同。她不仅喜欢上鲜明的色彩、柔和的造型,还给作品取名叫《多彩人生》,充满了对美好人生的向往。

  “我们不能等社区老年人已经出现心理问题,前来求助才开始处理,而应当提前预警、发现。”荣艾玲说。每周,她都会组织社区老年人一起上手工课。在活动手指、锻炼大脑之余,彼此沟通交流,分享困扰与快乐,心情也开阔了许多。

  从上访人员到街道志愿者,变身

  地点:泉城路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

  讲述人:于海燕

融媒·先锋

  心理疏导,在化解基层信访积案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一点,泉城路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于海燕深有体会。户口在泉城路街道的退伍军人李先生在市中区经营一家百货商店。白天做生意,晚上则带着孩子在商店里居住。随着商店被列入拆违名单,李先生带着孩子上访,扬言要报复社会。

  于海燕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得知这个消息后,她和同是退伍军人的丈夫买了一大包生活用品来到李先生家中。退伍军人的身份拉近了于海燕与李先生的距离。得知李先生为无人照顾孩子而感到烦恼,于海燕主动提出可以帮他照顾孩子,她还为李先生解决了社区公益岗工作、孩子入园等问题。每次路过李先生的商店,于海燕总要买些东西去看看孩子。渐渐地,大家相处成了朋友。李先生也深受感动,从一名上访者变成街道志愿者,为居民利益服务。

  信访人在上访时,通常情绪比较激动。对此,于海燕总结了一套舒缓上访人心理状态的经验。比如经常深入信访人家中拉家常,做信访人的朋友;陪同信访人到相关部门咨询政策,做信访人的代言人;与信访人面对面探讨问题的症结,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做信访人的疏导员,引导信访人逐渐回归平和的情绪。

  泉城路街道打造“芙蓉润心桥”党建品牌,建立起党建引领、各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泉城路街道分管负责同志介绍,为给辖区居民提供更加方便的心理健康服务,街道在32个网格内全部配备了心理咨询师,同时在公示栏内公布了热线电话,方便群众随时咨询。此外,街道还将组建心理专家志愿服务团队,解决辖区专业力量短缺问题,共同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李冬阳 实习生 李麦格)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李冬阳 实习生 李麦格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