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跟着记者走黄河”系列报道历时近50天圆满收官 大河奔流 回响在心

2020-08-14 06:25: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冯经伟 邵明红 张龙 张群 李小梦 时晔然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

航拍生态之门

  悬河泻水、山川相缪,这里有蜿蜒的河道;春波夏花、秋叶冬雪,这里有流转的四季;防洪治黄、引黄灌溉,这里有多年的奋斗;滩区迁建、桥隧穿黄,这里有无数的故事;河灯祈福、号子打夯,这里有特别的文化……

  这是本报推出的“跟着记者走黄河”大型全媒体报道。

  为深入宣传、系统展示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进展成效和特色亮点,6月28日—8月14日,本报联合济南黄河河务局及沿黄各区县,开展了“跟着记者走黄河”大型全媒体报道,以文字、视频、图片多种形式,全景展示新时代黄河的安澜盛况。

  每周一期获得大量关注

  平阴、长清、槐荫、天桥、历城、章丘、济阳……每周一期的报道,都获得了大量关注。

  “看了报道,才知道黄河是从平阴流入济南的”、“我的家乡是黄河边的外山,感谢您来做代言”、“我们对黄河了解还是太少了”……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的济南发布、爱济南客户端,到齐鲁网、大众网、闪电新闻,甚至搜狐、新浪网、封面新闻、澎湃新闻等省外媒体平台上,到处都是读者和市民的留言。

  第一期报道刊发没两天,山东省水利综合服务中心的朋友就给记者留言,“报道不错呀,我们水利厅官微转了”。除了山东省水利厅官方微博、微信,山东黄河河务局的山东黄河网、济南黄河河务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也一期不落地对报道进行转载。

  “这种形式的系列报道,在黄河流经的城市中是第一家。我们黄河河务系统,上至黄委会、山东黄河河务局,下至各区县河务局、基层管理段、闸管所,都在每天关注着。”济南黄河河务局办公室主任徐兴涛觉得,系列报道内容广泛、视角多样、形式新颖、报道细致,作为济南市党报党刊、主流媒体如此大规模集中宣传黄河、聚焦黄河是第一次,开了历史先河,必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济南落地生根。希望下一步报社继续推出像“跟着记者走黄河”栏目一样的深度解读,持续关注黄河、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继续推动济南市在该战略下的社会经济发展,为全市的高质量发展摇旗呐喊,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所过区县掀起讨论热潮

  这样的转载与关注还有很多,掌上平阴、魅力长清……每走过一个区县,“跟着记者走黄河”的报道总会在当地掀起讨论热潮。

  《盛世华章功若丘山》发表后,章丘区委宣传部领导立即在干部群进行了转发,引来大家一致好评。“文章大气宏观,既高举高打,又娓娓道来,犹如一张画卷徐徐展开,这篇文章就是章丘黄河历史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槐荫区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赵勇觉得,《大河抒“槐”福荫泉城》从春夏秋冬四个角度,以文字图片加视频的融媒体报道方式,让济南人民再次认识了槐荫的黄河,对于槐荫下一步生态建设与旅游观光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每走过一个区县,“跟着记者走黄河”报道也总会吸引一波本地粉。比如,历城区华山街道居民刘小荣。看了报道后,他特地跑到南小街村金星庙石碑看了看。“我是‘90’后,没经历过黄河水灾,看了报道以后十分震撼,原来我的父母那一代为了过上没有水灾、安定的生活是那么不容易。”

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

村民刘万顺和他家的大榆树

  而对长清区归德街道村民刘万顺而言,“俺家那棵大榆树登上了《济南日报》”更是值得骄傲。稿件见报后,归德街道宣传办工作人员特意把7月10日的报纸留存。刘万顺听说后,马上去村里找到了报纸,自己也要了一份,“这棵大榆树不仅是我们家老屋的见证,也是我们这些滩区百姓过上新生活的见证。再过50年,这棵树的位置和命运或许有新变化,谢谢你们帮我记住了它现在的样子。”

  “你们的预告太会设悬念了。我现在从周一上班就等着,就盼着快点儿到星期五。”天桥黄河河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张含婧在稿件见报后,第一时间就打电话给记者,“《天上之水勇立桥头》,题目起得太棒了!作为黄河职工,我们一直以来的愿望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黄河、了解治黄工作。黄河真的太重要了,她的故事值得被听到。谢谢你们的挖掘和宣传。”

  全面宣传激发深度思考

  对黄河的全面宣传以及黄河文化的挖掘,激起了读者的阅读欲望,也激发了有关单位对身边这条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战略意义、战略优势、战略资源的重新思考。

  “每篇报道我都详细读了好几遍,记者采写得非常详实、扎实。”平阴黄河河务局局长贾成觉得,“今年不管是汛期的黄河防汛也好,还是黄河上正在施工的工程也好,现在全社会对黄河的发展都重视起来了。”

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

长清区归德街道

  “好多人对黄河的了解更进了一步,也意识到了黄河的重要性。”平阴黄河河务局副局长丁民说,作为黄河人,他们也要拓宽思维,找准短板,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发展机遇,与地方通力合作,认真做好黄河绿道的建设,满足市民亲近黄河的需求。

  这也正是济阳区济阳街道的干部群众所期待的。“稻花香黄河情”齐鲁样板风貌带的预告推出后,不少市民表示非常有兴趣,振奋了“干事者”的精神。济阳区济阳街道党工委书记贾振中说,“我们会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这一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样板风貌带党建统一、规划统一、产业集聚的优势,打造农文旅一站式黄河文化休闲路线,探索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活力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真正让生态美起来、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作者:郝倩 冯经伟 邵明红 张龙 张群 李小梦 时晔然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