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本科贯通“明星”班9人考取研究生 济南工程职院与本科高校合作 过半考上选调生、事业单位和国企

2020-08-14 06:55: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这个本科贯通“明星”班9人考取研究生 济南工程职院与本科高校合作 过半考上选调生、事业单位和国企

  今年的毕业季注定是不平凡的,但疫情没有挡住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济南工程职院”)学子前进的脚步。该校2015级建筑工程技术(3+2)本科贯通班的44名学生中,有9人顺利考上研究生,过半毕业生考取选调生、事业单位、国企等,成为该校的“明星”班级。其实,这个班从一入校就彰显了它的独特性,独特的升学通道,独特的培养方案,连师资配备都格外强大。他们团结进取,屡获技能赛事奖项,如今为学校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班级学习氛围浓厚 奋斗目标让他们“戒掉”懒惰

  前不久,济南工程职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贯通班喜报频传,9名毕业生考上研究生,考取的高校包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业内知名高校;还有一半多学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有的还通过青岛市人才招聘计划入选了“青选计划”。这个“明星”班的事迹一度在学校师生的朋友圈中刷屏。

  这个班级是该校首届建筑工程技术(3+2)本科贯通班,高职阶段3年在济南工程职院就读,转段考核合格后,本科阶段升入青岛理工大学继续深造2年。今年,受疫情影响,本科毕业的他们没能拍上一张全员到齐的毕业照,在济南工程职院高职阶段结束时的毕业照就成了他们珍贵的回忆。“我找到我们班2018年离开学校时拍的集体照,再看到时都要哭了。”班长郑钰杰说。

  郑钰杰已签约济南城建集团,让他最难忘的就是高职阶段临近转段考核的日子。“那时大家复习压力都很大,有的同学早晨7点就去图书馆,复习到忘了吃晚饭是常有的事。”他说,到了本科学校,大家很快有了明确目标,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每个人都在为未来忙碌着。学习氛围的重要性,在这个班级得到了彰显,为目标奋斗的动力让他们“戒掉”了懒惰懈怠的状态,才有了日后的成绩。

  在济南工程职院的几年,也让最终被哈尔滨理工大学土木水利专业录取为研究生的刘洋收获了成长。他说,自己也曾经历过赖床不起、打游戏、玩手机的时期,每天沉浸在玩闹中,但偶然的机会让他突然明白,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他果断放弃了没有意义的事情,从头开始付出,用努力去弥补之前失去的时光,最终成功考取研究生。

  这个班在济南工程职院就读时的辅导员张若愚说,他们不光有良好的学习氛围,还有积极向上的班风和活跃的头脑,“他们协作能力强,能拧成一股绳,组队参赛经常获奖,比如在一次全国职业院校装配式建筑大赛中,4个参赛小组全获得了所在组别的第一名。备赛阶段,学生和指导老师经常在学校熬到凌晨,放假期间也有学生在校训练。”专业教师“咖位”高 持续“跟踪”本科阶段学习

  2015级建筑工程本科贯通班取得的成绩是有迹可循的。根据高考招考政策,考生投档成绩达到山东当年本科二批录取最低控制线下50分之内,可报考“3+2”高职本科贯通专业,目前济南工程职院有建筑工程和工程造价两个专业有这一招生类型,实际上,上述专业学生中有不少人高考成绩已高于当年的二本线。张若愚介绍,这些学生入校后单独编班,由学校单独制定培养方案,专业课教师都是院长、主任、学科带头人级别的,课程难度也相对更高一些。

  尽管学生已离校2年,她与他们还一直保持着联系,学生还愿意将心事向她倾诉。“我刚接这个班时,是我参加工作一年多,那时他们即将开始备战转段考核。”张若愚说,自己与学生年龄差不大,他们相处得像朋友一样,学生更喜欢叫她“姐姐”。

  临近转段考核这个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一些学生对自己的目标、未来很迷茫,张若愚就利用班会等机会,为学生列举他们可选择的道路,帮他们摆正对自己的认识,树立奋斗的信心。“我上学时是被保送上研究生的,我就给他们讲自己的经历,帮他们分析高校和专业前景,让他们觉得自己也能做到。”

  除了辅导员的言传身教,专业教师对学生的关注和指导也没有因为他们的离校而终止。为了让这些学生更好地适应本科学校的生活,济南工程职院教过他们的专业课老师,每周都会有一位前往青岛理工大学,与学生一同学习、生活,既能帮已转段的学生尽快实现高职与本科的过渡,也能了解本科合作高校的特点,从而为高职阶段教材、教法的调整提供依据,老师们成了学生高职与本科两段人生的有益“桥梁”。

  在学生自身努力与学校用心培养的共同作用下,这个班级的就业率截至目前已高达98%。“在济南工程职院的3年是我大学时期最值得回忆的时光,我学会更多的是成长和感恩,我们能有今天的成绩,是母校给的机会。”郑钰杰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