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拒绝“剩”宴,远离餐桌“伪文化”——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系列评论之一

2020-08-17 06:55: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尹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对于餐饮浪费现象,他用“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八个字作评价。随后,全国31省份餐饮相关协会发出倡议,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节约美德。

  “精打细算,油盐不断”等民谚流传千年。然而,随着物质丰裕逐渐成为生活常态,很多人对于“节约粮食”的认知,越来越流于仅仅是一种“正确”,并未真正理解“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真谛。一些所谓的餐桌文化推波助澜“舌尖上的浪费”,比如“吃一半,剩一半”的派头文化,“百元能饱,千元才好”的面子文化,“不剩不成宴”的交际文化,更有“大胃王吃播浪费”等专意于博眼球的娱乐文化……其实,这些“伪文化”,在中国真正传统的价值谱系中绝非主流。相反,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经典中不时闪现的谆谆话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些古老教谕时至今日仍是值得信奉的金玉“粮”言。

  对于粮食安全问题和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此前,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等持续稳定地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剩饭打包带走,“光盘”成为“食尚”。但是,仍然有一些认知不到位的地方,比如一些网帖中赫然出现“扩大内需,浪费有理”“节俭拉低生活水平”等表达。对此,我们应谨记扩大的是“有效需求”而不是挥霍无度,节约和提高生活水平不矛盾——提倡节约,是为了眼下生活的可持续性。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没有一粒粮食是多余的。尤其目前国内脱贫工作尚在攻坚,国际粮食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无论个人、家庭,还是企业、机关,都必须有“用好每一粒粮食”的自觉。

  餐桌之上有文明,杯箸之下现良知。告别“舌尖上的浪费”,既要厉行,更要立行。只有断然拒绝“剩”宴,选择“半份餐”“小份菜”等新的生活方式,才是真正的消费升级,才是真正践行餐桌文明。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