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济南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发出倡议 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2020-08-18 05:48: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8月17日讯(记者 郭歌)近日,济南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发出倡议书,倡议全市公共机构食堂和广大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拒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社会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时代风尚。

  倡议中提出,全市公共机构食堂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勤俭节约优秀传统。自觉践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生活理念,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爱粮节粮观念,倡导“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餐桌文化,让勤俭节约成为永久的习惯和风气。

  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从自身做起,从每一餐做起,按需点餐、适量取食,不剩饭菜、人走盘光;倡导理性消费,科学饮食,培养健康、理性的饮食习惯;与身边人相互监督,劝阻浪费行为,为节约“代言”。

  推进单位食堂文明节约用餐。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科学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分量,推广小份菜、半份菜,合理配置盛具、餐具;提倡分餐制,倡导一料多菜,物尽其用,避免浪费食材。

  加强单位食堂规范化管理。打造节约型食堂,加强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管理,减少各环节食品损失浪费;推进食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餐厨垃圾。

  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坚决杜绝浪费。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引导节约用餐,在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及时提示干部职工合理点菜、适度消费、避免浪费,倡导合理、健康饮食文化;安排专人加强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及时提醒教育。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