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行动

2020-08-18 06:57: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14日,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大力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的通知》。这一通知中提出,经市文明委研究,决定在全市深入持久地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行动。据悉,济南将把行动开展成效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评选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暗访测评考核体系,建立督导机制,明确具体标准,加大分值权重,推动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配合,不断建立完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

  上述通知中提出,要加强分类指导,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让群众成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体主角。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要以激励约束为重点,针对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开展反对餐饮浪费专项治理和宣传教育活动;在文明村镇创建中要以移风易俗为重点,倡树勤俭节约文明乡风;在文明单位创建中要以推进机关单位食堂光盘行动为重点,努力建设节约型单位;在文明家庭创建中要以普及节俭常识为重点,大力推行科学文明餐饮消费模式;在文明校园创建中要以培养学生节约习惯为重点,推动勤俭意识融入学校教育,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教育作用方面,上述通知中提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要将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行动作为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把节俭节约的优秀传统美德教育,与深入开展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教育、基本国情教育、爱惜粮食教育结合起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习、传播、践行等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要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突显特色、打造品牌,把节俭节约的原则要求转化为具体、可操作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使俭以养德的理念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引人关注的是,上述通知中提出,行业主管部门要制定餐饮业服务规范,研究建立餐饮企业反对餐饮浪费工作奖惩制度,推动形成惩戒浪费的办法规定,运用行政管理手段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要结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旅游星级饭店质量等级评定等工作,强化标准中反对食品浪费的要求,把节约粮食、珍惜资源的要求融入到企业经营理念中,打造济南餐饮行业节俭文化。要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作为重要内容,广泛讨论修订村规民约、行规行约、职业规范。要强化督促检查、加强考核评估,把行动开展成效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评选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暗访测评考核体系,建立督导机制,明确具体标准,加大分值权重,推动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配合,不断建立完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新时报记者赵云龙)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