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推行“N-1”点餐模式 自助餐“节约有奖” 餐饮企业杜绝浪费频出妙招

2020-08-19 05:49: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鞠月芹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推行“N-1”点餐模式 自助餐“节约有奖” 餐饮企业杜绝浪费频出妙招

  餐饮企业广泛宣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理念。(王瑞红 摄)

  本报8月18日讯(记者 王瑞红)“您点的菜差不多够了,建议先点这些,如果不够可以二次点菜。”“您好,我们店免费提供打包服务,剩菜可以打包带走。”……

  记者走访我市部分餐饮场所发现,不少门店已积极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的要求,通过各种宣传渠道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并采取措施将厉行节约落到实处。

  在我市某酒店,客人点餐时,服务员会主动建议客人适量点餐,倡导少点菜。“我们现在推出‘N-1’点餐模式,比如,8人就餐点7个人的菜,7人就餐点6个人的菜,如果不够吃,可二次点菜。”酒店总经理助理王俊涛告诉记者,“N-1”点餐模式可有效避免浪费,与此同时,酒店还要求厨房设定可以二次加工的菜品明细,培训员工要及时将餐桌上部分菜品(如鱼、虾、牛羊肉、海鲜、刺身、帝王蟹、龙虾等)在征得顾客同意后,端回厨房再次加工成新菜,做到材尽其用,最大限度避免浪费。于是,一条鱼吃完后,鱼骨可以做成可口的酸辣汤;刺身剩余部分可以被煲成鲜美的粥;烤鸭的鸭架会被二次加工成豆腐汤……

  除了推行“N-1”点餐模式和二次加工菜品外,该酒店还推出奖励制度。记者在自助餐厅看到,每个餐桌上都放有一个小台秤和“勤拿少取、请勿浪费”台卡。“为推动光盘行动,我们自助餐推出了‘节约有奖’活动,如果顾客最后剩余食物不超过50克,将获得10元优惠券。”

  据王俊涛介绍,该酒店严格落实4D食品安全现场管理标准,从采购到出品全流程把控,将内部浪费降到最低。例如肉类、海鲜类的余料作为吊高汤的配料,蔬菜类的余料会被做成开胃小菜和特色咸食,餐厨垃圾减少约25%。

  济南市饭店业协会秘书长赵军表示,随着“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行动的不断深入,文明用餐理念渐入人心,餐饮经营单位和广大市民正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她指出,“协会将积极推动绿色饭店创建,推进绿色环保经营,提倡绿色消费,督导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减少餐厨垃圾。倡议餐企在餐前把好原材料安全关,重视食品安全并作为文明餐桌的基础;要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餐中要与客人互动,鼓励消费者按需点餐,按人数点餐;餐后引导客人将剩菜打包。作为消费者,要树立健康饮食、科学养生的理念,不讲排场、不求奢华、不搞攀比,大家携起手来,共建文明泉城。”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